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有种壮美叫龙鳞壁 即墨600年石磨坑奇观(图)

来源: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7-04-27 21:36:41

有种壮美叫龙鳞壁 即墨600年石磨坑奇观

有种壮美叫龙鳞壁 即墨600年石磨坑奇观

    说起石磨,现在的人们可能会比较陌生。其实这种发明于春秋时代的粮食加工机械,在人类社会进程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直到近代工业革命的到来,石磨才被电磨逐渐取代。古代人制造石磨,通常要到石质优良的地带去取材,久而久之,山头变成了坑地,形成了石磨坑。在即墨市环秀街道的前南庄村,就保留着这么一处大型的石磨坑,至今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

    据记载,位于环秀街道的前南庄村是在明代建村,距今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现在的前南庄村也是现存为数不多的古村落之一。村南这处石磨坑是数百年前古人开山凿石制作石磨留下遗迹,如今看上去是颇为壮观。在石壁上,开采石磨留下的一道道纹理十分清晰,弧形凿痕层层叠叠从上而下整齐排布,远看犹如龙鳞,令人叹为观止。在开采坑中又分布着很多大小不一、深浅各异的子坑,很多坑布满积水,形成了一道独特的历史景观。今年64岁的胡思功在前南庄村生活了一辈子,而从他记事起,石磨坑就是村里孩子们的乐土。

    据村史记载,前南庄村建村伊始,村民为了将收获的谷物磨成粉便于储蓄,对石磨的需求量非常大。于是,村民们就到村南的一座小山上就地取材,凿掘石料用以制造石磨。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