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卖散啤的五哥大酒店 22年只卖酒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张力伟 | 责任编辑:郑言 2017-04-26 21:03:54

【青岛故事】卖散啤的五哥大酒店 22年只卖酒

    (文字/谢小真 摄影/张力伟)

    青岛是一座泛着啤酒泡沫的城市。一年四季的街头巷陌,拎着塑料袋装散啤的男女老少款款而行,这种沁人心脾的鎏金色液体承载着市井生活最简单的快乐。市北区嫩江路与丹东路交界处,有一家其貌不扬却开了22年至今门庭若市的小酒馆,老板姓颜,家中排行老五,他家卖的散啤攒了一票忠实的拥趸,因此他这间只能摆开五六张桌子的小酒馆被酒友们称作“五哥大酒店”。

    “五哥大酒店”的位置很好找,半米宽的门前摆满十来只啤酒桶,没有任何门头,店里狭窄拥挤,挨着墙才能摆下五六张桌子,十几把圆凳。“五哥大酒店”里没有菜单,只卖酒,确切地说只卖桶装散啤,一升的标准扎啤杯被倒扣着码放在特制的玻璃柜里,一个挨一个摆满三层。

    腆着啤酒肚的五哥本名颜建国,今年已经64岁了,但来他这里喝酒或打酒的,无论老幼都喊他“五哥”。五哥是地地道道的青岛人,18岁参加工作的时候,正值用大碗和罐头瓶喝啤酒的年代。

    “我二十来岁的时候,一个月工资26块钱,当时一瓶青岛啤酒卖六毛五,喝完的空瓶子值一毛五。你想想猪头肉才卖四毛多,所以啤酒根本喝不起。那时候的小青年都喝四毛四一斤的散装葡萄酒。”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