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益平: 加强监管防范金融风险 利率彻底市场化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陈志伟 田谷雨 | 责任编辑:刘薇 2017-05-19 11:34:49

    CF40学术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

    青岛新闻网5月19日讯(记者 徐恺 陈志伟 田谷雨)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主办,以“新形势•新监管•新趋势”为主题的首届金家岭财富管理论坛19日在崂山区拉开大幕。CF40学术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现场作了主题分享,他表示,应加强监管,防范金融风险,利率应彻底市场化。

    黄益平介绍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央和政府一直在特别关注当前的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金融风险已经成为当前经济以及金融工作的重点。

    对此,黄益平现场提出了多项工作方向。首先需要加强监管,确保监管政策的协调,确保监管的穿透性,确保监管“市场化”,不能用行政性的手段来做。其次要做的工作是风险定价。第三个方面的工作,是对利率彻底的市场化,既然要做到风险定价,风险定价的核心就是资产的价格要完全反映风险,如果利率不完全能反映你的风险,没有人会愿意参与这个市场,如果参与市场也都是有很多各种道德风险会积累,所以利率市场化是很关键的事情。第四个方面的工作,是对投资者的教育,这要和风险定价、利率市场化、监管加强结合起来一起做。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