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解局|打好这四张“优势牌” 青岛经济将更出彩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朗拿度 2017-06-17 09:32:01

    在今年的省党代会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再次登上山东“热搜榜”。

    报告提出,今后五年是我省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窗口期,我们要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必须牢牢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积极创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

解局|打好这四张“优势牌” 青岛经济将更出彩

    作为山东经济发展的龙头,青岛该怎样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省党代会上,青岛代表们亮出了这四大“优势牌”——

    “开放牌”:做好全省对外开放的龙头

解局|打好这四张“优势牌” 青岛经济将更出彩

    从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2016年二十国集团民间社会会议,再到刚刚闭幕的2017亚洲媒体峰会……越来越多的高规格国际会议花落青岛。

    开放,让青岛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高,城市形象和品位不断升级。

解局|打好这四张“优势牌” 青岛经济将更出彩

  青岛—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正式运营

    与此同时,青岛已经成为世界五百强企业投资的新高地。

    截止到2016年,青岛先后与大众、西门子、庞巴迪、高盛等世界500强企业签约设立29个外资项目,外资额13.6亿美元,位列全省第一。

    正如市商务局局长、党组书记马卫刚代表在省党代会上所说:

    作为全省对外开放的龙头,青岛应该发挥好龙头的带动作用,加快实施“一个中心两个园区”的转换平台建设, 加快推进外贸动能转换,进一步提升实施国际城市战略的水平,建立现代产业精准招商的运行体系。

    “海洋牌”:聚集更多海洋机构和人才

解局|打好这四张“优势牌” 青岛经济将更出彩

    2016年,青岛GDP突破万亿大关,昂首挺进“万亿俱乐部”。其中,青岛2016年海洋经济总量达到2515亿元,占全市GDP总量的四分之一。

    以蓝谷来说,截至目前,蓝谷已引入了18个国家级海洋科研平台前来落户,包括国家深海基地、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蓝谷研究院等等。与此同时, 各种高端资源、海洋国际高端人才也正在加速向青岛蓝谷聚集。

解局|打好这四张“优势牌” 青岛经济将更出彩

    在今年的省党代会上,青岛蓝谷被“点名”委以重任。而在不久前,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也专门到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视察,对青岛的海洋产业给予高度肯定。

    即墨市委书记张军代表表示,要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必须做好海洋这篇大文章,聚集更多的海洋机构和人才,加速海洋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把海洋一二三产都做大做强,做到高端,抢占海洋科技创新制高点,才能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强大的蓝色动力。

    “实体经济牌”:

    从“制造”到“智造”,再到“质造”

解局|打好这四张“优势牌” 青岛经济将更出彩

    在信息化时代,“互联网+”基因已经融入青岛这座海滨城市的血脉——国家“智慧城市”技术和标准试点城市、国家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的优势...... 青岛在推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上,一直走在前列。

    2017年2月12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刊发文章,为青岛的实体经济点赞,文中提到: 青岛一手抓规模与转型,一手抓创新与技改,推动实体经济加快向新兴、蓝色、高端和智能方向发展。

    以中车四方为例,截止到目前,全国每年65%运营动车组都是青岛制造。短短几年,中车四方以最快的运营速度、最长的运营里程和最全面的技术领跑全球,成为一张亮丽的青岛“名片”。

解局|打好这四张“优势牌” 青岛经济将更出彩

    再比如澳柯玛,在以互联网为主要特征的全球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倒逼之下,澳柯玛实施了“互联网+全冷链”战略,建设互联工厂, 以智能化手段推动自身从传统制造迈向智能制造,进而力求达到实现高水平“质造”。

    对于传统制造业的新旧动能转换,青岛澳柯玛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蔚表示,制造业实现从“制造”到“智造”,再到“质造”的转变,必须发挥核心优势, 抢占产业发展的制高点,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

    “科技创新牌”: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

解局|打好这四张“优势牌” 青岛经济将更出彩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今年的省党代会上,创新成为高频词汇,在报告里面被提及了近50次,而青岛的众多创新工作也受到关注。

    截至2016年底,青岛发明专利申请34953件,发明专利授权6561件,发明专利授权量、有效发明专利、PCT国际专利申请量三个指标的增幅均居副省级城市第一名……

    2016年6月,李沧国际院士港落户青岛。启动不到一年,院士港就成功引进了30多名国内外知名院士,其中外籍院士11名,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王玉田,乌克兰国家科学院院士尤里·米哈依洛维奇等。

解局|打好这四张“优势牌” 青岛经济将更出彩

    2017年年初,“青岛市石墨烯科技创新中心”正式落户高新区,这是青岛围绕全市“三中心一基地”建设获批的首个科技创新中心。

    对于青岛来说,集聚创新要素、人才引进,已经成为青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中之重。

    青岛高新区蓝贝创客党支部书记、青岛鲁渝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聃建议,只要从要素集聚、人才引进、制度管理创新等多方面“全链条”优化创新生态,让一切创新创业源泉充分涌动,才能使创新真正成为新旧动能转换和内涵式发展的“主引擎”。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