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旱!持续干旱供水不足 青岛发节水倡议书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2017-06-20 15:13:11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6月20日讯(记者 朱颖)青岛市是全国最严重的缺水城市之一,人均淡水资源量只有247立方米,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9,低于国际公认的500立方米/人的绝对缺水标准。近几年来,青岛市遭遇持续干旱,全市大小水源基本干涸。目前城市95%的用水依赖引江客水,但近期由于引江水量入不敷出,棘洪滩水库水位持续下降,原水供给量明显不足,城市供水安全面临严峻挑战。

    青岛市城市节约用水办公室发出《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倡议,广大市民应当对本市的水情形势有一个清醒认识,要树立危机感和水患意识,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意识,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加强监督,从点滴做起,争当节约用水的宣传者、文明用水的倡导者、科学用水的践行者。

    党政机关要率先行动起来,切实强化食堂、卫生间等重点部位的节水措施和管理责任,加强对职工的宣传、教育,安排专门的节水管理员,定期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努力降低行政成本,争做节约用水的示范者、推动者。

    企事业单位等要进一步强化节水管理,健全节水管理网络和管理制度,加强用水计量和统计分析,层层分解落实定额用水指标,实行节奖超罚。积极开展水平衡测试和节水技术改造,推广使用节水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推进和落实海水利用和污水再生利用,深入挖掘节水潜力,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

    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养成良好的节水习惯,从点滴做起。选用节水型器具,设备漏水要及时维修;不要长流水,刷牙洗脸时尽量用容器接水,用完水一定要拧紧水龙头;不要用抽水马桶冲烟蒂或零碎废物;洗衣洗澡时也要尽量节约用水;尽量不用小区净水机的水,等等。要坚持一水多用,如将洗脸洗衣洗澡水收集贮存用于拖地冲厕,用淘米水和煮过面条的水洗碗筷,用洗菜养鱼水浇花等。如果你有心的话,相信一定还可以发现许多节约用水的新点子。

    水资源往往就是从“指尖”流走了。虽然一个人节约少量水看起来微不足道,但如果全市900万市民都能够参与节水行动,在不影响生活质量的情况下,每人每天能够轻松节约10升水,全市一天就可以减少用水9万吨,一年的节约量就将近大半个崂山水库的水量。因此,只要大家众志成城,我们就一定能够渡过眼前的难关,共享美好生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天涯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