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揭秘:你所说的人工降雨 其实只是人工增雨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 责任编辑:山峰 2017-07-06 21:16:41

揭秘:你所说的人工降雨 其实只是人工增雨

一有合适天气时机,市人影办将会立刻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青岛新闻网7月6日讯(记者 任俊峰)根据青岛市气象台发布的预报,7月6日夜间到7日上午,全市有大雨局部暴雨,预计本次降雨将有效缓解我市的旱情,同时市城市防汛办公室提示,我市已进入主汛期。

    可能很多市民也都注意到了,最近几乎每一次降雨的背后,市人影办都会同时展开人工增雨。2015年以来,受极端气候的影响,青岛市的年降雨量仅为常年平均值的三分之二,青岛近三年的年降水量均未达到常年平均值。为此,我们青岛市人民政府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密切关注天气形势,24小时值守班,一有合适天气时机立刻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今年截至7月5日,青岛共开展全市范围飞机人工增雨作业5架次,累计飞行时间约12小时,影响面积累计约4.5万平方公里,组织开展地面人工影响天气作业244门次,共发射火箭弹264枚,炮弹386发,燃烧地面碘化银烟条231根。

揭秘:你所说的人工降雨 其实只是人工增雨

人工增雨还受地面增雨设施的限制

    但很多市民对此也有疑问,为什么平时不下雨的时候不实施人工降雨,以缓解旱情呢?

    对此,市人影办负责人解释说,虽然人影办尽全力开展全市的人工增雨作业,但由于只能做到“人工增雨”,而非“人工降雨”,所以增雨作业只能在合适的水汽和动力抬升条件配合下进行,目前的科学水平还做不到无条件下的定点降雨,还请广大市民理解和体谅。

    此外,人工增雨还受当地地面增雨设施的限制,例如即墨鳌山卫镇暂无增雨火箭架,因此即使有了有利的天气过程,也无法开展地面火箭增雨作业。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