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老青岛的华尔街 盘点馆陶路上的老建筑(组图)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7-07-18 21:21:39

    近日,馆陶路12号的原朝鲜银行青岛支行旧址门口的立柱被拆除一事儿引发网友热议。日前,青岛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通报了“朝鲜银行青岛支行旧址”遭破坏问题初步核查及处理意见。相关部门已经立案,并将启动问责机制。

    馆陶路初建于1899年,这里是旧时中山路繁华的延伸,最多时有8个国家的五六十个企业驻扎在此,作为曾经的“洋行一条街”、“老青岛的华尔街”、“青岛的外滩”,馆陶路到现在仍保留着很多老建筑。接下来就来盘点一下:

老青岛的华尔街 盘点馆陶路上的老建筑

    馆陶路1号:横滨正金银行青岛支店旧址

    建于1919年的欧式建筑,占地面积约478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700平方米。以8根方形花岗岩壁柱和凸檐金字塔型山花展现的仿古罗马神庙的手法。建筑上部大厅高5.5米,厅内有方型藻井。二层的正金大楼整体呈长方形,同时建有阁楼和地下室。现为青岛银行。

老青岛的华尔街 盘点馆陶路上的老建筑

    馆陶路2号:麦加利饭舍旧址

    麦加利银行青岛分行成立于1925年。两层的正方形建筑如今依然保存完好。建筑底部建有半层高地下室,屋顶设阁楼层,因此看上去更像是一座四层建筑。建筑外观简化、朴素,风格代表并不明显,具有现代主义的特色。

老青岛的华尔街 盘点馆陶路上的老建筑

    馆陶路3号:三菱洋行旧址

    建于1918年,建筑面积2236平米。三菱洋行原是日本三菱商事会社青岛支店营业大楼。建筑的三段式特征明显。八根巨大的爱奥尼克石柱贯通上下层,柱础直抵基座上一层平台,柱头直顶上方厚重的檐部。建筑用花岗石砌筑,雄壮坚固。现为青岛纺织总公司。

老青岛的华尔街 盘点馆陶路上的老建筑

    馆陶路5号:青岛汇丰银行旧址

    是一座简约的欧式建筑,建筑立面以十字路口中心向两侧自然展开,一二层的表面的弧度十分圆润自然,面向馆陶路和吴淞路的立面各有一座山墙,风格各异,但都在正上方开老虎窗。三层为阁楼层,罩孟莎式屋顶,具有德式风格的特色。现为汇丰苑大酒店。

老青岛的华尔街 盘点馆陶路上的老建筑

    馆陶路12号:朝鲜银行青岛分行

    总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矩形平面,地上两层,地下一层,东南两面临街,室内大厅650余平方米,高约8米,天花板顶部均用图案花饰,过厅地面彩色石面,以侧窗及顶部采光,宽敞明亮。外墙以大门为中心,依次向两边展开。建筑一层开有与大门同宽的窗洞,上圆下方,边缘用花岗岩条石精致装饰。二层则并排开有小窗洞,无任何装饰。现为中国工商银行。

老青岛的华尔街 盘点馆陶路上的老建筑

    馆陶路13号:齐燕会馆

    由傅炳昭倡建,1907年落成时德国总督与山东巡抚皆出席庆典,大门两侧楹联为学部侍郎刘廷琛所提:“齐鲁为礼义文物所宗、谁使海邦同被化,燕赵多慷慨悲歌之士、我来田岛问英雄。”,现为海军某部所在地。

老青岛的华尔街 盘点馆陶路上的老建筑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