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工艺品刀剑仍属于管制刀具 被禁上长途车(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7-07-23 15:57:40 字号:A- A+

工艺品刀剑仍属于管制刀具 被禁上长途车(图)

一些工艺品刀剑匕首仍属于管制刀具

    青岛新闻网7月23日讯 外出旅游人们会购买一些纪念品,不少人对于精美的刀剑类工艺品非常喜爱,希望买回去摆在家中,可是岂料到长途站乘车安检被告知是管制刀具,虽未开刃但因为长短以及刀尖角度超标因此也不能携带上车。7月20日记者从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获悉,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首次来青的旅客日渐增多,不少人在返程时携带一些工艺品类的刀具,并误以为没开刃划不伤人就不算违禁物品。

    7月20日10:30,青岛长途汽车站安检员通过安检仪发现一个行李箱里有一把类似匕首的物品,于是立刻要求开包检查。背包的主人王先生告知,自己一家人从东北来到青岛游玩,临走时在崂山购买了一件工艺品匕首,但是并没有开刃因此不会有危险。在僵持了10多分钟后,王先生最终不情愿的将那把工艺品匕首从箱子的最下面夹层中取出。只见匕首的长度在25公分左右,外壳上刻有精致的花纹。“就是个工艺品又不能伤人!”对于王先生的抱怨,安检人员解释道,这把工艺品匕首为钢制,虽然没有开刃但是刀锋的厚度也仅为1毫米多,刀尖角度大约有45度,属于管制刀具范畴,不能带上车,但可联系朋友将其取走。最终,万王先生选择了通过快递将其寄走。

    记者了解到,其实像王先生一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携带管制刀具乘车的旅客并不少。这些旅客普遍认为只要不开刃的道具就可以带上车,因此购买了一些工艺品类或玩具类的刀剑,一些商家推销时也会承诺“不伤人不开刃就能带上车”。车站安检人员告诉记者,管制刀具并不是单纯以锋利程度为标准,长度、材质、刀尖角度都是判定标准,如王先生的工艺品匕首材质为钢制,具有刀柄,刀尖角度小于60度,综合判定已经属于管制刀具中的匕首类。还有一些旅客去崂山游玩时,会购买各种太极剑回去送给老人晨练用,这类工艺品虽然不开刃、刀尖圆钝,但是长度上超标,不能随身携带但可以办理托运。如果携带进站,安检人员都会没收或代为暂存,因此车站也提醒旅客在购买纪念品时一定注意,尽量不要购买类似的违禁物品,一旦发现开包检查会耽误时间影响出行。

    相关链接:管制刀具有五条认定标准

    根据公安部下发的《管制刀具认定标准》规定,符合下列标准之一的可以认定为管制刀具。

1、匕首:带有刀柄、刀格和血槽,刀尖角度小于60度的单刃、双刃或多刃尖刀;

2、三棱刮刀:具有三个刀刃的机械加工用刀具;

3、带有自锁装置的弹簧刀(跳刀):刀身展开或弹出后,可被刀柄内的弹簧或卡锁固定自锁的折叠刀具。

4、其他相类似的单刃、双刃、三棱尖刀:刀尖角度小于60度,刀身长度超过150毫米的各类单刃、双刃和多刃刀具;

5、其他刀尖角度大于60度,刀身长度超过220毫米的各类单刃、双刃和多刃刀具。(通讯员 李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