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老楼装电梯首个试点选方案 每户掏几千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7-07-28 07:15:53

青岛老楼装电梯首个试点选方案 每户掏几千块

青岛老楼装电梯首个试点选方案 每户掏几千块

    齐鲁网青岛讯 给老楼加装电梯成为最近备受关注的一个问题,青岛市南区的如意小区从今年4月份起成为了青岛市老楼加装电梯的一个试点,现在加装电梯也进入到了方案设计阶段。

    青岛市南区的如意小区建于2000年,与别的小区不同的是这个小区的所有楼建在一个15米高的平台上,即便是一楼住户,回家的时候也相当于爬5层,小区居民许大爷说,80户居民中大部分是老年人,平均年龄在65岁以上的近60户。

    “现在我们全小区都很迫切,所有的居民都同意加装电梯,没有什么意见。”许先生说。

    全楼居民都同意加装电梯,如意小区成了青岛老楼加装电梯的第一个试点,给如意小区安装电梯的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做出了多种方案,整体费用约为50万元,业主选好方案后他们就开始准备。

    记者了解到,电梯费用的支付方式是先预付,等电梯验收合格后再补齐,基本上每户会均摊六、七千元的费用,“按照我们的预算,财政补贴接近40%,财政补贴下来后再分给大家,这块费用还要减少,大家实际掏的钱粗略的估算是在4000元左右。”许先生说。

    电梯每年的维修保养费用需要花费五千到六千元,目前这笔钱也基本有了着落,小区业委会与电梯公司有了初步的口头协议,“我们有个内外广告权,我们想和电梯公司协商下,我们把广告权转让给电梯公司,是不是电梯公司能从收益方面,用这块费用给我们做维护保养,这是一个尝试。如果顺利的话,国庆装完没问题。”

    像如意小区这样全楼居民同意安装电梯的情况还是少数,老楼加装电梯遭遇执行难,一方面是因为分摊的费用达不成一致,还有很多低楼层住户不感冒;另外,部分房屋已出租,房东不愿出钱,年轻住户认为没必要等等也是加装电梯难实施的重要原因。

    记者从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勘察设计处了解到,目前加装比较困难的主要是业主之间的协商沟通,特别是顶楼和一楼、二楼的协商沟通问题,往往在这些方面协商的程度还不够。

    按照相关规定,老楼加装电梯需要征得本栋楼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或本单元全体业主同意。目前,青岛在四层以上,符合加装电梯的老楼在四万栋左右,现在完成意见征集的小区只有六个。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