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今明两年竣工交付5所中小学校 包括北村中学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 责任编辑:龙喵 2017-08-10 21:23:57

今明两年竣工交付5所中小学校 包括北村中学

徐家东山中学及幼儿园项目

今明两年竣工交付5所中小学校 包括北村中学

水清沟小学

    青岛新闻网8月10日讯(记者 朱颖)宁德路小学、徐家东山中学、小水清沟小学……今天下午,青岛新闻网记者从市城乡建委获悉,今明两年,我市将竣工交付5所学校。具体包括:宁德路小学、欢乐滨海城九年一贯制学校、徐家东山中学、小水清沟村改造配套小学、北村中学。

     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学校2所,包括:河西中学和合肥路小学。

    今明两年5所学校竣工交付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新建住宅小区居民子女的入学需求与配套教育设施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已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市城乡建设委充分发挥配套费统筹使用的优势,经统计,十二五以来市城乡建设委已通过市南、市北及浮山新区配套费投资约12亿元,开工建设配套中小学及幼儿园共26所,解决了24000名适龄儿童入园、入学问题。

    其中,已建成交付学校8所,包括:2012年建成交付崂山区第二实验初中和博文小学,2013年建成交付保儿小学(立新小学)、孤山九年一贯制学校(启元学校),2014年建成交付国棉一厂小学(崇德小学)、崂山区实验二小,2015年建成交付康居公寓小学(明德小学)、发动机厂中学(广雅中学)。

    目前在建学校5所,包括:宁德路小学、欢乐滨海城九年一贯制学校、徐家东山中学、小水清沟村改造配套小学、北村中学,这5所学校将分别于今明两年竣工交付。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学校2所,包括:河西中学和合肥路小学。

    抗震能力在现有抗震力度上增加1倍

    在建设过程中,市城乡建委多措并举,打造出一批放心工程、精品工程、育才工程,建设一批功能完善,硬件设施完备的现代化学校。高标准设计,打造“放心”工程。始终将安全理念贯穿设计施工全过程,在严格执行各项设计规范和标准的基础上,适度的提高部分设计标准,更好的满足安全、实用的功能要求。

    在所有学校的抗震设防设计中,均严格按照《建筑工程抗震设防分类标准》规定,在现有防震烈度基础上增加1度以提高抗震设防能力,并采用现浇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体系提高结构抗震能力。另外针对少年儿童活泼好动的特点,提高安全栏杆的高度,设计适合孩子们使用的楼梯和扶手。

    多措并举,打造育才工程。例如音乐特色崇德小学活泼的外立面、校园中随处可见的音乐元素,体育特色立新小学开阔的室外运动场、专业的室内体育馆、恒温游泳馆,各学校均配备了多种科学实验室,为激发孩子们的求知欲望,开启探索的大门,做了充足的物质准备。

    学校建设引入被动式建筑等绿色理念

    在扩大增量,优化布局,充分预留方面,市城乡建委创新思路:针对旧城区建设用地缺乏的现状,采取配套费补助的办法,因地制宜新建与改扩建相结合,加大现有教育设施改建、扩建和挖潜改造力度,扩大老城区学校办学规模,同时注重土地集约利用,拓展地下空间,完善各项教学、辅助和生活用房,改善老城区学校办学条件,解决教育设施不达标问题。

    随着建筑产业化水平的提高,市城乡建设委在教育设施建设方面不断探索,主动创新,将被动式建筑、装配式建筑和海绵城市等绿色理念、工艺引入配套中小学及幼儿园建设项目中。

    小水清沟改造配套学校项目位于市北区小水清沟村改造项目地块西北侧,周口路东侧,规划开平路南侧 ,占地面积2778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3030平方米,新建一所24班小学及一所12班幼儿园,总投资17110万元,计划2018年9月招生启用。该项目小学部分采用被动式建筑形式、幼儿园部分采用装配式建筑形式,室外场地和绿化采用多种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促进与水资源的回收和利用,整个项目达到绿色建筑评价二星标准。在建设过程中,可有效减少建筑污水、有害气体、粉尘的排放及噪音污染,降低了安全隐患,提高了生产效率。

    徐家东山中学中学及幼儿园项目,位于市北区辽阳西路以南、福州路以东,总占地面积20957.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6702.55平方米,新建一所24班初中和一所9班幼儿园,总投资13610万元,计划2017年10月建成交付。该项目中学风雨操场采用钢网架屋面结构形式,项目整体采用清洁能源、内置百叶遮阳窗等环保节能措施。在传统建筑的基础上,更加节能、环保。充分体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建设理念。

    下步,市城乡建设委继续推广应用相关绿色理念、技术,在满足城市居民对配套教育资源需求的同时,最大化的节约建设资源,优化使用资源,提升学校环境质量,打造富有活力的新型现代化配套教育设施。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