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动漫师转行做古琴 一张一万起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孙志文 | 责任编辑:龙喵 2017-08-17 21:03:20

    一年做出一把琴 单价万元以上

    从王清阳回青岛开始,他就保持着一年做一张琴的节奏,现在他家里的琴已经不下七八张了。王清阳说不是他不想快,要按着古法来做,一张琴就是要一年多才能做好。

    要做古琴选料是第一步,木材要选老料,以明清年间老杉木为佳,有了老料之后才好开琴,根据事先选好的样式裁出合适的形状,常见的古琴其实是两块板子粘合到一起的,其中一块板子要“开槽”,也就是挖开琴的混响部分,这样出来的声音才能听。

    “不断地上漆,不断地打磨。”王清阳说,做好的琴形一般要上三到四遍漆,用漆来堵住木材里的小孔,这样做出来的琴才不会有杂音,每上一道漆都要晾很久才行,让漆完全干透。上好漆的琴叫做“灰胎”,灰胎还要再经历不断地打磨、上漆、风干,如此反复方得一张好琴。王清阳告诉记者,他的第一张琴就得到了圈里人一致好评,大家都说他那张琴像是古物,不像是现代人做出的东西。

    今年年初,王清阳辞掉了自己的工作,开办了自己的工作室“宜宫坊”,其中“宜宫”二字是他在秦砖汉瓦上找来的,他说古书上这两个字有讲究,“宜宫”解为宜富贵、宜子孙、勿相忘,长相思,就像是他和他的琴,勿相忘、长相思。

    王清阳给自己的琴定价基本都在万元左右,这点他有信心,一张琴的定制时间要提前一年,好的东西必须要经过时间的打磨,就像是他的手艺,对得起时间,也对得起自己。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