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40公分巨蟒肿瘤占心脏 青大附院多科联手清除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 责任编辑: 2017-08-23 19:11:21

长约40公分的蟒蛇状瘤子,其“头部”充满右心房

青岛新闻网8月23日讯(记者 徐恺)青岛新闻网记者23日从青大附院了解到,上周末,一条40公分的“巨型蟒蛇”被青大附院数十位专家合力从一高危产妇的体内揪出,不仅挽救了患者的性命,同时也保住了一个四口之家的幸福。

深藏"巨蟒"!原是罕见血管源性平滑肌瘤

王女士(化名)今年42岁,上周在老家某医院顺利产下二胎。

又喜得千金,本是全家的喜事。可就在产后一天,上厕所时,王女士突然晕倒在地,心脏骤停!医护人员赶紧给她做心脏复苏、气管插管,心脏虽恢复跳动,但仍不见患者苏醒,于是紧急派救护车一路转至我院。患者送达后,刚外地开会赶回的心外科杨苏民主任、心外科监护室王士忠主任等人,顾不上休息,就在患者床边给予心脏超声、腹部超声和双下肢血管超声检查。并由专人陪同前去进行胸腹部CT和深静脉造影检查。

检查影像显示,一条形似蟒蛇、长约40公分的大瘤子,从王女士子宫发端,一直沿着左侧卵巢静脉、左肾静脉、下腔静脉肆无忌惮地向上蜿蜒,直至几乎充满整个右心房,已经死死堵住了三尖瓣,使血液无法回流!而患者左室收缩率也极低,仅为38%!

术中照片

检查结果,和专家们的预先判断基本一致——血管源性平滑肌瘤病!

这种瘤子是皮下或真皮深部的良性肿瘤,位于血管周围或穿插分布于血管之间,多发于成年女性,常伴有疼痛。尽管之前已顺利为此类患者实施了手术,但王女士病情的复杂、危重程度,都远远超过之前的患者。

1  2  3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