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 正文

揭秘地铁新线试运行 司机暴走20公里踏勘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 责任编辑: 2017-08-24 15:51:12

揭秘地铁新线试运行 司机暴走20公里踏勘

2号线列车运行图怎么编制?

“试运行的每个阶段都有运行图,每一个车怎么跑,什么时间跑,都需要做出一个详细又精确的计划,计算单位是以秒计的”,地铁大厦辅楼5层的运行图编辑室内,王坤全摞起铺满桌面的各种图纸,堆在一边,讲解着运行图的重要性。

王坤全是生产技术部的员工,负责2号线东段试运行第一阶段列车运行图的编制。“这个图大约画了一个星期吧,当然是断断续续的,毕竟还有其他的工作任务,而且在这个开头阶段也不可能完完全全的只是画图”,王坤全说。

列车运行图是运用坐标原理描述列车运行时间、空间关系,表示列车在线路各区间运行时间及在各车站停车和通过时间的线条图解,是行车组织工作的基础和依据,精确规定着每列车次的每个到发时刻、行车间隔、折返时间等。它的制作是个十分细致而且繁重的工作,需要考虑区间长度、限速、运行周期、上线列车数量、行车间隔、旅行速度等相关技术参数。

“这张图的工作,其实大头都在编图室以外”,王坤全指着运行图上曲曲折折的线条介绍说:“凡事开头难,因为信号商不同,软件设计理念不一样,编图的模式也不一样,从设备使用来讲2号线的编图软件与3号线编图软件完全没有相似之处,需要重新学习”;“另一方面,要考虑到各部门各专业的需求,不断地对接,根据反馈完善编图”。

当综合了上述十几项影响因素及各部门各专业具体施工需求之后,编图工作才能启动。从运行图的编辑,到运行图的修改,每一根线条可以说是牵一发动全身,“最终的运行图都是一根线一根线改出来的”,王坤全说,“我们对现场的情况并不能完全掌握,设想的情况也可能与实际有些出入,而新线初期施工等因素的变动更加常见,所以改动是繁琐而又必须的”。

对于王坤全和他的同事们来说,第一阶段运行图的相关工作还只是开头,“2号线东段试运行分为四个阶段,越往后上线车辆的数量越多,相对来说,工作量也就更大,我们要跟进各阶段的进展情况,及时分析总结,尽早完成相应阶段的运行图,为正式开通后的工作做好准备。”

1  2  3  4  5  6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