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 正文

地铁2号线东段空载试运行 记者登车探访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宁冠宇 | 责任编辑: 2017-09-14 09:47:12

地铁2号线东段空载试运行 记者登车探访(图)

青岛新闻网9月14日讯(记者 孙志文 见习记者 宁冠宇)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到了!今天上午9点,青岛新闻网记者随青岛地铁工作人员一起,进入青岛地铁2号线五四广场站,实地探访空载试运行情况。记者在站内看到,与3号线海岸节拍风格不同,2号线整体设计风格为“蔓延”,形如波浪、层层推进,既体现出青岛的城市特色,又不失优雅、大气。

据地铁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青岛地铁2号线东段的工作人员、车辆都全部到位,试运行期间,地铁2号线一共要经过59项测试,其中8项已经完成。

地铁2号线东段空载试运行 记者登车探访(图)

空载试运行将分四个阶段

8月21日开始,青岛地铁2号线东段正式进入为期3个月的空载试运行,共分为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自8月21日至9月10日,共计21天,是人机设备磨合阶段,列车每日运行时间为6:00~12:13(共6小时13分),上线列数5列,行车间隔18分钟,下午的时间用于工程尾工、设备调试及动车调试和尾工,第一阶段试运行工作已经顺利完成。

目前已进入第二阶段,第二阶段与第一阶段的主要区别在与行车密度增大,上线列车由一阶段5列增加到9列,行车间隔由18分钟减少到10分钟,共计20天。

第三阶段属于高密度跑图阶段,将灵活安排列车采用不同模式混跑,上线列车13列,间隔4分钟,这样的混跑会持续10天。

第四阶段为模拟试运营阶段,共计41天,高峰16列平峰12列,对应间隔5分钟和7分钟,并将安排20天作为运营指标统计时间。

空载试运行即不载客模拟运营,是为了使2号线东段正式载客运营前设备系统之间、人与设备系统之间充分磨合,进一步验证设备功能和系统稳定性,检验运营人员对操作以及规章制度的掌握程度,确保列车运行图兑现率、列车正点率等关键指标满足国标要求,为试运营做好充分准备。

地铁2号线东段空载试运行 记者登车探访(图)

18座车站循环穿梭

空载试运营预计将于11月20日结束,待各项运行指标达标后,将开始载客试运营,青岛地铁即将实现双线换乘运营。

本次空载试运行范围为2号线东段李村公园站至芝泉路站,共设车站18座,均为地下站,全长约21.6公里,途径李村公园站、李村站、枣山路站、华楼山路站、东韩站、辽阳东路站、同安路站、苗岭路站、石老人浴场站、海安路站、海川路站、海游路站、麦岛站、高雄路站、燕儿岛路站、浮山所站、五四广场站、芝泉路站。

地铁2号线东段空载试运行 记者登车探访(图)

2号线车辆内饰

西段(4座车站)因台东站前期征迁等问题,导致工期延后,目前青岛地铁正加紧建设步伐,待具备通车条件后,将立即接入东段,实现全线开通。

空载试运行期间,列车将在李村公园站至芝泉路站之间循环运行,不对外开放。

地铁2号线东段空载试运行 记者登车探访(图)

2号线车辆调试(资料图)

关键词:

【数字解读2号线东段筹备情况】

1.人员筹备情况:2号线定编1650人(18个站),人员已全部到位。2号线共1144人需岗位资格认证,需特殊工种取证1207人次,已完成9成。目前的资格认证及特殊工种取证情况已满足试运行工作需要,预计在11月中旬完成全部取证工作。

2.规章修编情况:2号线需技术规章139部,已基本完成。已满足试运行需要。

3.运营入驻接管情况:22座车站、车辆段及控制中心已全面入驻。完成了车辆段及正线调度指挥权和轨道,逐步完成部分设备使用权和属地管理权的接管工作,预计在10月底完成三权接管工作。

4.运营演练情况:2号线共开展59项运营演练,目前已开展正线接触轨大面积停电、正线道岔故障、车辆段ZD6转辙机故障等8项运营演练。

5.设备设施维修筹备情况:运营各生产车间、班组人员已到位,已开始日常巡检等生产运作,同步监管尾工作业,开展尾工问题排查和检修技术力量培训,保障2号线试运行各项指标良好趋势发展。

【2号线设计风格-蔓延】

地铁2号线东段空载试运行 记者登车探访(图)

海川路站内

与3号线海岸节拍风格不同,2号线整体设计风格为蔓延。以海川路站为例,该站为海边站点,取材于海水海浪的元素,以天花墙体为载体进行蔓延,色彩上提取海水深浅不同的蓝色,体现海浪层层推进之感。

地铁2号线东段空载试运行 记者登车探访(图)

石老人站内效果图

石老人浴场站则以海浪和海霞为基础元素,整个空间由此出发进行设计演化。2号线采用四位一体的设计原则,将装修设计、公共艺术品、导向、机电四个专业的一体化配合实施,打破了地铁装修领域常规的设计方法,最大程度上实现了地铁空间一体化,是提升地铁空间装修领域的一次突破。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