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非遗文化体验中心在西海岸启用 为山东最大(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韩丽 | 责任编辑: 2017-09-22 16:40:25

非遗文化体验中心在西海岸启用 为山东最大(图)

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体验中心 (薛长安 摄

青岛新闻网9月22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韩丽)纸浆、水、花草、树叶……这些看似普通的元素,经过古法造纸术的变换,很快成为了一件美丽生动的艺术品。近日,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三实验小学刘子涵同学,在刚刚启用的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体验中心,感受了古法造纸的神奇与魅力。

将纸浆放进纸浆槽,与水充分搅拌混合,用抄纸框均匀的抄起纸浆混合液,这就是一张古法造纸的雏形。如果想要纸品更加灵动有特色,还可以在纸浆上点缀鲜花、树叶,上面再附一层纸浆用于固定,经过约一天的晾晒风干,一份古法造纸作品便完成了。刘子涵说:“造纸术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以前只能在书本上看,现在我亲自制作了草花纸,了解古人智慧的同时,也对节约用纸、保护环境有了更深的体会。”

非遗文化体验中心在西海岸启用 为山东最大(图)

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三实验小学刘子涵体验造纸术 (薛长安 摄

据悉,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体验中心总占地面积约24亩,是省内最大的非遗文化体验中心之一,位于景色优美的国家级4A风景区青岛城市阳台风景区。城市阳台风景区拥有天然优质沙滩1980米,面积28.5万平方米,日容纳客流量可达10万人次以上,是西海岸最大的天然优质海水浴场。非遗展示体验中心以城市阳台特色小木屋为建筑主体,并与景区环境完美融合,集非遗展示、展演、展销及文化旅游等功能于一体,成为游客休闲度假新选择。

非遗文化体验中心在西海岸启用 为山东最大(图)

活字印刷馆里尹婧老师在帮孩子们检字(薛长安 摄

中心分为三大板块:非遗展示体验区、商业街区、餐饮配套区,设有古法造纸、印刷术、传统扎染、手工陶艺、潍坊风筝、泥老虎制作、传统剪纸、草编、烙画葫芦、脸谱、儿童民间游戏等10余个用于体验的非遗文化体验馆。同时,也展示了吴云凤的皮影戏、丁锡森的麦秸画等八位非遗传承人的手工作品。

非遗文化体验中心在西海岸启用 为山东最大(图)

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体验中心1 (薛长安 摄

“我们把造纸术、活字印刷术、扎染术、陶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新区这座千年文化积淀的历史名城再次还原出来,让市民游客通过体验的方式,感知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的魅力,不仅提高了人们的动手能力和环保意识,也是对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发展,使这些古老技术再次鲜活起来。”非遗中心运营经理辛鑫说。

非遗文化体验中心在西海岸启用 为山东最大(图)

扎染 (薛长安 摄

据了解,未来,该中心将发展成为创新性文化平台,形成新区品牌,以非遗相关的产业为主导,开展非遗大集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并围绕青少年教育培养、亲子互动体验、非遗项目体验及非遗文化展示等内容,开发相关的特色餐饮、礼品及旅游产品,加强非遗项目的传承与保护,让市民游客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全方位感知与体验。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