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老青岛的六大公园,你知道多少?

来源:市南区旅游局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7-09-23 13:56:37

老青岛的六大公园,你知道多少?

青岛位于山东半岛南端,依山傍海,风光秀丽,气候宜人,是一座独具特色的海滨城市。早在20世纪初便诞生了第一座公园——中山公园。对每个生活在这座城市的青岛人而言,总有那么几个公园具有特殊意义,承载着人们的回忆。

翻阅文献发现,人们曾对青岛历史上的知名公园进行排序,除了作为第一公园的中山公园,那么第二、第三、第四公园……分别是谁呢?它们中哪些已经消失又成为永远的回忆?

老青岛的六大公园你知道多少 满满都是回忆

第一公园

第一公园即现在的中山公园,其北靠太平山,西临汇泉湾,是青岛最大的综合性公园。中山公园建园比较久,建于20世纪初,期间更是几度改名:德国占领青岛,称“森林公园”;1914年日本占领青岛,改名为“旭公园”。1922年中国收回青岛主权,改名为第一公园,增建动物园。为纪念中国民主革命的先驱孙中山先生,1929年改名为中山公园,沿用至今。

老青岛的六大公园你知道多少 满满都是回忆

现状:园内林木繁茂,枝叶葳蕤,是青岛市区植被景观最有特色的风景区。与公园大门正对的是著名的樱花大道。每逢“五一”前后的20天,这里有青岛一年一度的樱花盛会,青岛人几乎倾城而出,樱花路上人潮如涌,万头攒动。

第二公园

第二公园(已消失)位于贮水山下、青岛山北,面临登州路,曾为德军“毛奇炮台”用地。园内种植多种树木,绿树成荫,有小溪和亭子,配有铁架木质长条座椅,是专供德国侵略军操练后的休息场所。

1915年,日军在若鹤山(贮水山)修建“青岛神社”,公园改为“若鹤公园”。1922年中国政府收回青岛后,改为第二公园。据史料记载,这里曾是青岛文人雅士结伴游赏和消夏纳凉的场所。

老青岛的六大公园你知道多少 满满都是回忆


现状:

      如今第二公园已经消失,大体位置是在贮水山(今儿童公园)后山登州路中段医学院门前运动场的区域。


老青岛的六大公园你知道多少 满满都是回忆

第三公园


第三公园又名新町公园。第三公园位于市北区上海路西。1914年日本占领青岛后在聊城路一带建日本侨民“移民区”,即新市区。在其以东谷地建“新町公园”。园内遍植樱花,建人工湖、假山、回廊,配石桌石凳,专供日军和侨民游玩。 


老青岛的六大公园你知道多少 满满都是回忆

中国政府收回青岛后,改为第三公园,1934年青岛工务局整修,增建了水池、运动场、看台,露天电影场。第三公园成了当时市北区,尤其是老城区文化、娱乐和体育比赛等活动的中心,是老青岛最热闹的地方之一。

老青岛的六大公园你知道多少 满满都是回忆

现状:青岛解放后此处为工人图书馆和影剧院,2002年拆除建高层建筑,南部建工人文化宫办公楼,以北建成游园,园地面积大量减少,体育场也成为露天市场。

第四公园

又称深山公园,曾位于中山路。始建于日本第一次侵占时期,位于今中山路、曲阜路、河南路、肥城路之间街心,临近红星影院,是一片比较方正的街心公园,树木仅有百余株,时称“深山公园”。

据刘少文的《青岛百吟》记载:“第四公园甚平衍,无奇花异卉,树仅百株,而在中山路侧,又近福禄寿电影院。马龙车水,遂为士女所恒游。”1932年南京国民政府将公园土地出卖,建成中国、山东、上海、金城、实业等银行。

老青岛的六大公园你知道多少 满满都是回忆

现状:已消失,旧地现为银行金融区。

第五公园

又名千叶公园,曾位于青岛火车站站前广场,建于日本第一次侵占时期,时称“千叶公园”。1922年后改称第五公园。有十株树木,无园林建筑,仅有数少部分花木,围有石柱栏杆。园内设有翘翘板、滑梯和部分长条木椅,供游客休憩。

老青岛的六大公园你知道多少 满满都是回忆

现状:随火车站广场大规模改造时拆除。

第六公园

第六公园位于市南区安徽路,原来这里是观海山通往青岛湾的一条自然冲沟,北高南低。因遍植蔷薇,花开繁茂,老百姓称“大花沟”。德国占领青岛时期始建绿地,称“梯利华兹街心花园”,是青岛早期公园之一。日本第一次侵占时期,改称“大村公园”。北洋政府统治时期,改称“第六公园”。

老青岛的六大公园你知道多少 满满都是回忆

20世纪30~40年代,填沟平地变为垃圾场,至1945年前与路面齐平,种植悬铃木、银杏、青朴及花灌木,简易恢复成公园。青岛解放前曾一度荒芜。

老青岛的六大公园你知道多少 满满都是回忆

现状:1999年这里改造整修,同年竣工开放,命名为“老舍公园”。

如今,这几座公园中,有的仍然为人们提供着休憩的空间,有的已经消失在人们的视野里,有的仍然为人们提供着休憩的空间。在过去,这些近代公园作为城市的配套设施,在居民的生活中始终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现在,保护这些承载着居民生活记忆与精神寄托的公园,也成为了我们必需重视的义务工作。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