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机械替代罢工心脏 10岁心肌炎患儿起死回生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7-10-11 21:27:53

青岛新闻网10月11日讯 (记者张萍)山东日照的壮壮(化名)今年10岁,体重已达60公斤,身体结实,平时壮得像头牛;学习成绩很好,生活规律且富有朝气。9月中旬,壮壮出汗明显增多,特别是运动以后,家人也都没当回事,直到后来壮壮出现腹痛、呕吐,手脚有点发凉,壮壮妈妈才带着他去了日照当地医院,医生查体发现壮壮心跳很快,明显超出了正常范围,赶紧心电图检查,结果让医生倒吸凉气,室性心动过速!极恶性的心律失常,随时有停跳和猝死的生命危险,将壮壮急诊收入监护室。

在应用抗心律失常药后,心律短暂恢复正常后又成了室速,日照医生综合分析壮壮可能是“暴发性心肌炎”,一种发病急骤、死亡率极高的疾病,建议家长尽快转院到心肌炎治疗经验丰富的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心脏中心。

日照医生及时联系了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中心主任、小儿心内科首席专家李自普教授,并将壮壮的心电图、超声心动图、心肌酶等结果微信过来,李教授根据病史、辅助检查结果,考虑暴发性心肌炎诊断明确且病情危急,极有可能需要“体外生命支持技术(ECMO)”治疗,必须马上转运!紧急报请院长邢泉生批示后,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中心徐迎军副主任迅速联系青岛市急救中心启动EMSS(院前应急医疗系统),妇女儿童医院心脏中心也在第一时间选出富有抢救经验的纪志娴主治医生、邸勇医生及全贤洲护士长组成转运小组,备好呼吸机等必要抢救设备,随救护车在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内赶到日照。此时,壮壮心律时好时坏,血压开始下降,转运小组立即评估壮壮的生命体征,在简单的紧急处理后,迅速配合日照医护人员将壮壮护送到救护车上,并风驰电掣般赶回青岛。

9月15日夜12点壮壮到达青岛,经绿色通道壮壮迅速入住妇女儿童医院心脏中心重症监护室(CICU),心脏中心给予了进一步评估和积极治疗,但常规治疗已无法控制这种恶性心律失常且孩子生命体征出现进一步恶化,情况危急。李自普教授仔细分析了壮壮的情况后,认为ECMO是挽救壮壮的唯一手段。

ECMO,体外生命支持技术,也称体外膜肺氧合,顾名思义,即是运用机械装置在体外代替心脏及肺脏的功能,让疯狂跳动近乎频死的心脏彻底安静休息,给其他救治措施赢得时间,是目前危重症患儿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但该技术风险极大、费用高,不仅需要妇儿医院心脏中心一个团队,还需要PICU、呼吸科、神经科、血液科、检验科、输血科、超声科、影像科、营养科、康复科、中医科等多学科专家的几乎全员式的齐心协力的努力和配合。在和家属充分沟通后,心脏中心ECMO团队武钦副主任(心外科)、任悦义副主任(麻醉)、王葵亮医生(体外循环)、吕蓓医生(重症监护)等在凌晨4点迅速集结,连同没有返家休息的三人转运团队,整个CICU灯火通明、彻夜无眠……

ECMO顺利安装和平稳启动了,但需要24小时密切监护,除了照顾心脏,还要随时调整保证脑、肺、肾和血液等全身各大脏器组织的正常功能,一刻不能懈怠。平时一个监护医生要同时看管10个患儿,现在除了监护值班医生要一个人专职看着壮壮,外加固定的监护护士和额外的体外循环医师,还不包括随时帮忙的、会诊的无数医护人员,每时每刻、每分每秒,这个特殊单间里需要有3个以上的医护人员24小时同时密切呵护着壮壮,随时随地向总指挥李自普教授汇报病情调整方案。同时报请医务科组织王文棣等全院专家讨论会诊,请特检科万浩主任评估心功能,请输血科苏乃伦协调血制品……没了下班点、没了吃饭点、没了休息点,团队只有一个信念,让壮壮重回校园。虽然辛苦,但生命之重不能辜负。

上机后,壮壮的心脏虽然出现了暴发性心肌炎的典型表现,心功能急剧降低,恶性心律失常反复发作,但有全体妇儿人的集体智慧,有ECMO的保驾护航,壮壮的病情还算有惊无险。有心人天不负,随着一分一秒的时间煎熬,好消息还是不断传来,壮壮心脏跳动的力量越来越有劲,跳动的频率也越来越齐,壮壮也用睁大的眼睛、有力的拳头证实自己身体的恢复状况,ECMO辅助流量慢慢减低,在经历了惊心动魄的49小时后,壮壮的生命体征达到了ECMO停机的标准,壮壮的心脏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且恢复到了基本正常的状态。脱离ECMO、脱离呼吸机辅助、转出CICU,目前壮壮正在心脏中心普通病房进行恢复期治疗,不日将出院。是家属的绝对信任、是抢救转运体系的及时有效、是妇儿人的齐心协力创造了又一个生命奇迹。

ECMO是一种能体现医院危重症病人综合抢救水平的高级技术,利用该技术,青岛妇儿医院已经成功抢救2例儿童暴发心肌炎,开创了胶东半岛儿童ECMO技术的先河。青岛妇女儿童医院EMSS(院前应急医疗系统)的开展、CRRT(连续肾脏替代疗法或血液净化技术)和ECMO(体外生命支持技术)等多项新技术的成功应用,进一步奠定了青岛妇儿医院区域性危重症儿童抢救中心的地位。

暴发性心肌炎是起病急骤、病情发展迅速、预后凶险的急性重型心肌炎,多以心外症状为首发表现,可表现为发热、乏力、腹痛、腹胀、呕吐等,也有以头痛、晕厥、惊厥等为首发症状者。临床的早期识别与治疗是提高生存率的关键。在日常生活中,面对患儿出现以上症状,家长应携患儿及时医院就诊,往往常规查体就可以发现该病的蛛丝马迹,为抢救提供珍贵的时间与机会。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