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最美警察】交警上马中队:爱心接力延续7年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 责任编辑: 2017-10-19 18:11:08

图片故事:2016年3月22日,城阳交警大队上马中队民警们又一次开车到孙绍忠家,推着其妻子张欣坐上警车,送她到城阳医院进行治疗,这是多年来民警们第21次送张欣去医院看病。一个又一个春夏秋冬,城阳交警大队上马中队领导换了两任,民警也轮岗了好几次,可是这份牵挂从来没有变,爱心接力,让爱前行。

相关报道:

【最美警察】陆琛:血染抓捕现场 斩断贩毒通道 

【最美警察】孙大宇:用警车为女童开辟生命之道 

【最美警察】马怀龙:社区百姓的“民警儿子”

【最美警察】董彦峰:生死关头制止命案发生

【最美警察】宫亮:孩子不要怕 警察叔叔保护你

 【最美警察】潘龙海:搏斗30分钟 制服持刀歹徒 

【最美警察】韩冬冬:把百姓的事摆在第一位 

【最美警察】崔建武:用生命诠释民警的忠诚本色

他们一家成了民警的牵挂

民警们爱心助残的故事,还要从2010年2月份的一天说起。时任上马中队队长周伟在公安民警大走访活动时,了解到上马街道向阳社区孙绍忠一家三口都是残疾人,生活比较困难。

“当时一进门,我们几个都愣在那儿了。四间房很陈旧,据说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盖的土坯房,房屋四周墙壁已经脱落,院内圈养了20多只鸡,3只奶羊,两只鹅。屋里除了一张床,还有一个炕,一个灶台,这就是全部家当。女主人因患病坐在炕上,生活不能自理,她女儿当时才七八岁,智力残疾,看得人心里特别难受。从我们手中接过大米、面粉、花生油的时候,孙绍忠感动地哭了。”时任中队长周伟回忆说。

民警们纷纷表示伸出援助手,帮帮这个家庭。中队民警曾16次到孙绍忠家中走访慰问,想方设法帮助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给孩子送去书包、衣服等物品。

孙绍忠一家成了上马中队民警心中的牵挂,民警时不时地就会到其家里串串门,拾掇院子,打扫卫生。终于,在上马中队和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孙绍忠全家生活得到了改善。去年,其女儿在全国残运会上得了800米长跑第二名的好成绩。

中队长周伟在慰问中得知张欣右手的瘤子已影响到生活,主动联系协调有关部门帮助她就医。2016年3月22日,中队民警们开车将张欣送到城阳医院治疗,孙绍忠和张欣感动地说:“上马中队的民警真好!”这也是多年来民警们第21次送张欣去医院看病。

特殊家庭 生活困难

2008年孙绍忠的爱人张欣因身体不便,电热锅引发大火将生活用品及房屋燃烧一空,幸亏上马街道和社区鼎力相助,不但修复了房屋,而且买上了木床。孙绍忠从小就家庭贫困,兄弟三人,弟弟很早去世,哥哥家也并不富裕。1992年孙绍忠在工厂打工时摔坏了肩膀,成为二级肢体残疾人,失去劳动能力,多年靠村里救济过活。

2001年38岁的孙绍忠经别人介绍与胶州市小麻湾的张欣结婚,第二年张欣生下了一个女儿,取名孙建君,出生不久,经医生诊断,女儿患有先天性智力残疾,使这个家庭雪上加霜。几年过去了,虽然家庭清苦,女儿智障,但夫妻俩视为掌上明珠,女儿6岁时,夫妻俩将她送到城阳区特殊教育学校读书。妻子张欣娘家也并不富裕,弟弟比她小两岁,张欣自小患小脑残疾,双腿不能正常行走,是一个脑残一级病人,长年卧床。张欣12岁那年,弟弟骑自行车载着她出门,不幸摔倒在地,张欣病情加重。期间,父亲又去世,母亲改嫁,姐弟俩相依为命。

近几年张欣右手长一肿瘤,且生长迅速,两手活动受限,家庭重担落在丈夫孙绍忠身上,孙绍忠每天外出捡垃圾贴补家用。虽然两人享受低保,但生活还是十分困难。

爱心接力 让爱前行

一个又一个春夏秋冬,城阳交警大队上马中队领导换了两任,民警也轮岗了好几次,可是这份牵挂从来没有变。

8月4日上午,前任中队长周伟和新任队长李传义专程来到上马街道向阳社区孙绍忠家中,送去了慰问金,花生油和大米等物品,并郑重地进行了扶贫交接仪式。“一定发扬老队长的光荣传统,爱心接力,让爱前行。”李传义说。

下载青岛新闻app,为你支持的警官留言,留言将作为评选的重要参考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