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最美警察】崔盟:撞开房门 火海抱出九旬老人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 责任编辑: 2017-10-19 20:49:35

图片故事:2016年12月1日05时10分,辛家庄某小区发生火灾,消防官兵发现三楼住户家中一名90多岁高龄老人被困,警士长崔盟作为现场指挥员,立即带队员携带救装备进入火场。此时,老人因吸入过量浓烟无法配合营救,崔盟给老人戴上防毒面罩准备救出时,突然发现防盗门由于高温作用无法打开。他将老人安抚好后,立即对防盗门进行破拆。由于房间高温,加之运动量过大,空气呼吸器很快出现低压报警。

崔盟深知防盗门再打不开两人都将会被困在房中,时间就是生命,紧急关头他奋力撞向防盗门,一次、两次、三次...终于撞开。打开了救生通道,已筋疲力尽的崔盟,拼尽最后的力气抱起老人冲出火海。老人安全了,崔盟却瘫倒在地上。

相关报道:

【最美警察】陆琛:血染抓捕现场 斩断贩毒通道 

【最美警察】孙大宇:用警车为女童开辟生命之道 

【最美警察】马怀龙:社区百姓的“民警儿子”

【最美警察】董彦峰:生死关头制止命案发生

【最美警察】宫亮:孩子不要怕 警察叔叔保护你

 【最美警察】潘龙海:搏斗30分钟 制服持刀歹徒 

【最美警察】韩冬冬:把百姓的事摆在第一位 

【最美警察】崔建武:用生命诠释民警的忠诚本色

崔盟,1983年9月出生,2002年12月入伍,现任青岛市公安消防支队市南区大队辛家庄中队队长助理,四级警士长警衔。入伍15年来,他始终战斗在灭火救援第一线,把15年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无私地奉献给岛城消防事业。

15年来,崔盟在艰苦的训练场上摸爬滚打,与肆虐的大火拼杀搏斗,用青春、汗水和热血保卫着岛城人民生活的安宁,体验着追求理想的艰辛与幸福,展现着自己人生的价值。他先后参与了多起重、特大火灾扑救以及抢险救援等特殊事故的处置,屡立战功,为保卫国家经济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做到了哪里有火灾,哪里就是阵地;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崔盟先后参加灭火和抢险救援2600余次,保护国家财产价值数千万元,抢救、疏散被困人员200余人,先后荣立三等功4次;优秀士兵5次;嘉奖12次;2005年被评为山东省公安消防部队“十佳训练标兵”;2007年被评为山东省公安消防部队执勤岗位练兵“十佳技术能手”;2008年被公安部消防局评为奥运会保卫先进个人;2009年被公安部消防局评为抗震救灾先进个人;2009年和2011年分别获得山东省公安消防部队优秀共产党员。

30米高空救下轻生女子

2017年8月21日17时许,警铃突然响起:辖区内一栋建筑物顶部有人试图跳楼轻生。崔盟立刻带领10余名战士乘坐两辆消防车赶到,发现在30多米高的楼顶站着一名女青年,她的位置离楼顶边缘不到半米。崔盟立刻让一组战士在楼底拉起警戒线并疏散了10多辆车,随后架起了救生气垫,与此同时,崔盟和两名经验丰富的战士来到了楼顶。当时天就要黑了,加之天气炎热,轻生女子已在楼顶站了一个多小时了。

崔盟以工作经验判断,女青年此时体力不支很容易发生危险,必须强行解救。他观察了一下周边环境,发现靠近女青年的位置旁有一个配电室。根据从警十多年的经验和现场周边环境,他立即制定了救援方案,并迅速组织营救。

一方面让单位领导做思想工作并吸引女青年的注意力,另一方面崔盟悄悄靠在配电室的外墙上慢慢接近并等待时机,突然女子情绪激动,他当机立断,趁女子不备一个箭步冲上前,一把将她抱住,并在队友的协助下将女青年拉回到安全地带。

大家并不知道他的左脚去年为了救一名儿童而骨折,直到6月底才做了手术,正在恢复期,后来看了救援现场的视频,他也有些后怕:30多米高的半空,女青年一旦奋力挣扎,两人都有生命危险。

好险!着火点距液化气站只有5米

2015年8月16日晚,开发区一家公司仓库发生大火,崔盟带领战友火速赶赴现场增援。在临近火场途中就已看到火光烛天,大火映红了半边夜空,他立即命令本中队所有参战官兵在到达火场前佩戴好个人防护装备。到场后根据现场指挥部命令,对着火仓库东侧进行扑救及防止火势蔓延。

崔盟立即前往火场深处进行侦察,高温和浓烟让他难以靠近,但还是艰难深入了解和熟悉火场的基本情况,经过侦查发现,起火仓库东侧为液化气站,距离着火点不足5米,现场火势十分凶猛,大火不停烘烤着液化气站的罐体,如果不及时冷却降温处理,随时有可能发生爆炸,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崔盟立即撤出燃烧区域,脱下厚重的避火服头盔,来不及擦去汗水便立即决定用车载炮对火势进行扑灭和堵截。他带领中队战士迅速架起车载炮灭火,灭火阵地在距离液化气储罐不足10米处。经过约6个小时的紧张扑救,大火终于被扑灭。

下载青岛新闻app,为你支持的警官留言,留言将作为评选的重要参考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