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爆红《八大关》 背后是仨老伙计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 责任编辑: 2017-10-25 21:53:03

【青岛故事】爆红《八大关》 背后是仨老伙计


        【往期回顾】

(文/于泓 图/孙志文)

秋日的八大关正是最美的时候,而朋友圈里的一首《八大关》却抢先一步把青岛人的思绪带到了公主楼、太平角。

“算是伙计们的一点心意吧!用我们擅长的方式为这座城留下点东西。”《八大关》主唱张文成的朋友圈这几天相当“沸腾”,一首《八大关》唱出了老青岛的小情怀,也让生活在这里的人重新认识这座城市。

随着歌曲的爆红,《八大关》的主唱张文成、词作者崔垚、曲作者李军也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张文成说,他们这代音乐人吃过大苦,天南海北地走过穴,曾经跟现在的一些大牌跑场驻唱,在生活和梦想间挣扎着过了而立之年,为了生活放弃音乐。等攒够追梦的资本之后,早已不再是少年,趁着青春的尾巴还留在心里,再干一票!

【青岛故事】爆红《八大关》 背后是仨老伙计

主唱张文成:从青岛十佳歌手到餐饮老板

除了唱歌,张文成在他的小团队里还担当了经纪人一样的角色,歌火了之后,想要约访他们的媒体也跟着多了,大家都很好奇,能写出这么美的《八大关》,他们都是些什么人。

了解张文成之后你会发现,很难去定义他的身份,除了歌手之外,老张还是《搜城》杂志的创始人,餐饮连锁品牌的老板,但是对于众多的标签,老张还是喜欢把自己定位成一个音乐圈里的票友。

张文成:“我就是喜欢唱歌,梦想这个东西很奇怪,你以为时间能冲淡它,但往往一个不起眼的小石子,就能让你自以为平静的心掀起大风大浪。”

1969年出生的张文成19岁就出道,一出道就拿下了青岛十佳歌手的奖杯,张文成一直调侃自己是“卫生间歌派”的野路子。他们年轻那会因为没有条件,练歌都找卫生间,卫生间因为空间狭窄,唱歌的人能听见自己的混响,能帮助自己提高,但也没少遭人白眼。凭借对音乐的执着,张文成成功进入了青岛实验轻音乐团,随着乐团全国各地演出。

“当然想创出点名堂来啊,在乐团干了两年,我就跑到了海南。”张文成说,那时候的华语乐坛跟现在不一样,他上台演出的那会,崔健刚开始红,黑豹还默默无闻,国内的音乐学院看不上通俗歌手,没有老师教,唱通俗也没法参加比赛拿奖。

离开乐团之后,张文成去了海南——每天晚上跑场、唱歌。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音乐圈也是如此,张文成说那时候在海南歌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大家都是先从跑场干起,有了名气之后,才开始慢慢能够成为驻唱歌手,如果今天没人愿意听你的歌,对不起,那你今天就没饭吃。

4年的海南打拼,张文成成了小有名气的驻唱歌手,但是再进一步变得无比艰难。“人要是失落的时候啊,首先会想家。”音乐梦碎后的张文成选择回到青岛,回家之后的他也曾尝试过音乐,但是物质和精神、肚子和脑袋的挣扎成了压垮他音乐梦的最后一颗稻草。青岛少了个歌手,倒是多了个成功的商人。

【青岛故事】爆红《八大关》 背后是仨老伙计

老伙计+小兄弟=《八大关》

作为《八大关》的曲作者,李军跟张文成算是老伙计,两人相识于1988年的乐团时期,这份交情一直持续到现在。说起对自己印象最深的音乐人,张文成说首推他的好兄弟李军。在张文成眼里,李军一直是岛城吉他手里的大拿,江湖地位堪比电商圈里的马云。

李军出身于音乐世家,父亲是知名的小提琴手。如果不出意外,李军会接他父亲的班,但是9岁时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军被一首古典吉他曲《阿尔罕布拉宫的回忆》勾住了魂,放弃了小提琴,成了一名吉他少年。

与张文成不同,李军这么多年一直留在青岛,先是在乐团做编曲,后来又自己开班授课。谈起这次创作《八大关》的初衷,李军认为这是积累后的一种爆发。之前说过,尽管张文成嘴上说金盆洗手不再玩音乐,但是心里还是放不下音乐梦,眼看年近半百,终于可以不再为五斗米折腰的伙计们,再次捡起了梦想。

“还是应该留下点什么,哪怕只是一个小小的印记也好。”李军说,他们有了重出江湖的想法之后,找到团队里的小兄弟崔垚。1985年出身的崔垚有着诗人般的气质,初中开始写歌,一直坚持到现在,功夫不负有心人,凭借一首《八大关》他已经成了青岛著名的词作者。

崔垚:“改了很多稿,有时候灵感来了你就停不下来,有次我是从下午6点一直写到第二天早晨6点,当你写出最满意的作品之后,真是能感觉到自己的身体被剥离掉了一部分。”

就这样,一个老少配的组合,一首描写《八大关》的曲子,让天南海北的青岛人有了共鸣。

【青岛故事】爆红《八大关》 背后是仨老伙计

为青岛留下一点点东西

为什么选择写《八大关》?歌曲火了之后,这是张文成经常会被媒体问到的一个问题,他给出的答案是——共鸣。

张文成:“我相信青岛人都来过八大关,这里有我们的记忆,甜蜜的恋爱、婚姻的开始,都能在这里找到记忆的影子,我们想把这些东西捕捉到、记录下来。”

《八大关》在朋友圈刷屏之后,张文成的手机里收到了各种各样的反馈信息,尤其是远在海外的青岛人,听了他们的这首歌之后,都念叨着再去八大关看看。对于词曲作者和主唱来说,他们的目的达到了。

“还是那句话,留下点东西吧。”李军告诉青岛新闻网,他们三个都是地道的老青岛,除了写歌、唱歌,也没有其他造福家乡的本事,他们愿意做一个音乐的记录者,记录下这座海滨之城的点点滴滴。

【青岛故事】爆红《八大关》 背后是仨老伙计

在海边弹吉他的李军,一把吉他就是一个世界。

【青岛故事】爆红《八大关》 背后是仨老伙计

85年的“诗人”崔垚

【青岛故事】爆红《八大关》 背后是仨老伙计

崔垚现在也在跟着李军学吉他

【青岛故事】爆红《八大关》 背后是仨老伙计

谢谢你们,为我们带来了这么好听的音乐。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