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项阳青:青岛中小企业要和大企业联手打造生态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 责任编辑: 2017-11-07 21:09:25

项阳青:青岛中小企业要和大企业联手打造生态

青岛市经信委主任项阳青接受青岛新闻网采访

青岛新闻网11月7日讯(记者 任俊峰 张力伟 张鸣飞)11月7日上午9时,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指导,青岛市人民政府、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联合主办,以“新动能、新制造、新经济”为主题的“2017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在青岛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开幕。会议间隙,青岛新闻记者采访了青岛市经信委主任项阳青,他表示,希望青岛广大的中小企业和大企业共同在互联网工业的道路上积极探索,奋力前进,走传统产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发展道路。

项阳青说,互联网时代制造业确实面临了很大的挑战,青岛的制造业从体量上、规模上、门类上都是比较全的。青岛这样一个制造业城市,转型升级的压力是非常大的。在本地一些大企业的引领下,青岛走了一条以互联网作为转型升级的路径,基本形成一种大企业引领、中小企业广泛参与的格局,为全市乃至全国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很好的路径和经验。

2015年,青岛出台了互联网工业发展行动方案,这在全国同类城市当中最早提出的。项阳青指出,青岛是总结了前几年推动两化融合、两化深度融合的基础上,并根据企业的探索和实践,提出这么一个目标和口号。“当时提出的目标就是‘三个五’工程,现在看来我们远远不止五个。打造50个像海尔互联网工厂的智能工厂,打造500个自动化的生产线或数字车间,也是基于我们青岛企业的实际,大企业做大企业能干的事情,中小企业做中小企业能干的事情,做不了智能工厂可以做数字化车间或者是哪一条生产线,做不了平台可以做智能工厂。所以说现在看,全市目前80多个试点示范企业做得都不错,无论是企业成本、生产效率还是产品质量,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实践证明,传统产业要想转型升级、要想活下去,必须走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一条路子。”

项阳青认为,过去几年,青岛“三个五”工程的目标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是,青岛发展互联网工业压力仍是很大的。下一步,青岛要脚踏实地地加快推进,一个是结合去年争取到的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把这项工作抓紧向前推进,二是要把大企业的平台的COSMO平台、酷特平台等尽快复制和推广,尽快和有需求的企业对接,把大企业的模式做大、做开。  

对于是中小企业的发展,项阳青指出,要发挥服务商联盟的作用,帮助企业来找到适合它的智能制造的改造、生产线的改造、数字化车间的改造,同时还要帮助他们找钱,调动政府资金和社会资本,把大企业的经验推开,将中小企业的瓶颈解决掉。  

“总而言之,这项工作实际上就是怎么样解决点高面低的问题,大家都要生存,我们经济也好,‘十九大’报告也提出来,要提高经济的质量,提高供给侧体系的质量,仅靠几个大企业都是不行的,要靠我们绝大多数的中小企业和大企业联手打造这样一个生态,共同在互联网工业的道路上积极探索、奋力前进,我们的经济结构、经济质量、转型升级才会落地、落实,而非成为一句空话。”项阳青说。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