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软控董事长袁仲雪: 产业互联网将成下一个风口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 责任编辑: 2017-11-07 21:09:09

软控董事长袁仲雪: 产业互联网将成下一个风口

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软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仲雪

青岛新闻网11月7日讯(记者 任俊峰)11月7日,在青岛举行的2017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上,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袁仲雪发表了《橡胶“产业互联网”》的主题演讲。袁仲雪表示,“消费互联网”、“工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三者相加,将构成商业世界的未来图景甚或是经济运行的完整体系,而当前消费互联网大格局已定,工业互联网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产业互联网则刚刚兴起,将有望成为互联网经济的下一个风口。

据袁仲雪介绍,所谓“产业互联网”,是指传统制造业以各企业为核心实现智能制造,在搭建工业互联网的基础上,向上下游延伸,在其整个产业链条上各个企业以及企业内部各个环节均实现互联。尽管概念目前尚无明确定义,但人们可将“产业互联网”简单理解为全产业链的互联网平台。

袁仲雪表示,产业链上下游能协同发展顺利互联,是“产业互联网”平台做成功的关键,因为只有这样,才可能实现纵向集成、横向协同和端到端的集成,但现实往往是产业链上下游想法各异、各谋各的利益,甚至互相猜忌、互相掣肘,严重不利于产业整体的转型升级与新旧动能转换,而一旦“产业互联网”平台成功搭建并良性运行,则可望使各传统产业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袁仲雪同时表示,产业互联网平台也有天然的壁垒:一方面,产业有很多细分领域,因为其特有的技术、工艺、客户关系、流通、B2B等特性,产业的互联网化相对更专业,需要对产业更深入的理解,更深厚的积累和更透彻的研究;另一方面,产业互联网化需要虚拟(数字)化的东西相对消费互联网来说更多,要将企业、工厂的整个流程进行虚拟(数字)化。

在袁仲雪看来,当前橡胶轮胎行业部分智能制造的实践,更多的是在工业互联网的范畴,是在传统工艺基础上的优化,无法完全满足现在市场对轮胎产品日益增长的安全性和高性能的要求。只有从产业链上系统地分析研究,找出关键短板,才能实现轮胎安全性和性能的里程碑式飞跃。他认为,只有将智能制造与新材料深度结合,才能实现高性能产品的不断创新,打造新的商业模式。

据悉,袁仲雪带领的国橡中心目前正在探索的就是“产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模式,且近年来已沿橡胶与轮胎产业链上下拓展,成功打造了一个从最上游的化工原材料、合成橡胶,到软件与硬件装备,到下游轮胎生产,再到轮胎全球销售网络,再到废旧橡胶循环利用的全产业链闭环,并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完善金融链,形成了全面覆盖橡胶材料、工艺、技术的研发与创新,业务遍及全球各大洲的产业发展大格局。也就是说,在橡胶与轮胎业,国橡中心已初步具备了发展产业互联网的基础条件和先发优势。

记者现场注意到,“产业互联网”平台概念、商业模式与战略路径,广受与会专家和企业界人士关注,也成为本届互联网工业大会一个热议话题。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