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市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张江汀书记赴京参会接受表彰!

来源:文明青岛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7-11-18 08:05:43

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参加大会的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和全国道德模范代表,向全体代表表示热烈的祝贺,勉励他们再接再厉,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再立新功、作出表率。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张江汀代表青岛赴京参会并接受表彰。

表彰会上,青岛市经复查确认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胶州市以位列县级市榜首的好成绩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宁允展获评第六届全国敬业奉献道德模范,80后幼儿园园长逄秋香获提名表彰。

作为全国首批文明城市,文明已内化为青岛这座城市的底色,成为市民生活的自觉意识。在常态化推进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青岛市不断开拓新思路、探索新模式,在体制机制、平台建设、创建内涵、数据应用等方面,不懈尝试创新,积极打造文明城市创建“升级版”。

文明创建常建常新

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创建常态化

将文明城市创建要求融入国际城市战略规划,推动城市品质提档升级。出台并施行《青岛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法治化。开展文明指数日常监测,促进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

激发群众热情,增强创建聚合力

完善道德模范选树和示范引领机制,注重挖掘宣传群众身边的感人故事和先进人物,发扬好人文化,传递道德力量。实施“您懂得别忘了”做文明有礼青岛人素质提升行动,编印《青岛市市民文明手册》,设计制作群众喜闻乐见的公益广告,将“邻居节”确定为市民节日,打造提升市民文明素养的响亮品牌。

构建良性生态圈,引导多主体参与

组建各类志愿服务团队并推出经常性志愿服务项目,成立志愿服务项目孵化中心,推进创益联盟激励回馈建设,开发“志愿青岛”微信公众号,开启志愿服务“掌上时代”。推进“文明青岛”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建设,促进网络精神文明传播。

落实民生小事,培育文明理念

启动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开展“车辆礼让斑马线”等主题活动,倡导文明交通礼仪。注重德育课程的开发与建设,开展“美德少年”、“国学小名士”、“向国旗敬礼”等特色活动,激励未成年人争做文明礼仪的传承者和实践者。

道德模范选树硕果累累

发扬好人文化,传递道德力量,不断完善道德模范选树和示范引领机制,把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转化为广大群众的生动实践。自2003年至今,青岛市已推出1400余名市级及以上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各区市树立道德典型1600余名,其中许振超和宁允展二人分别荣获第一届和第六届全国敬业奉献模范称号。

凝聚“草根”力量,挖掘平民英雄

坚持把视角对准普通市民,把重点放在基层单位,注重挖掘宣传群众身边的感人故事和先进人物。这些道德典型都是来自群众的“平凡英雄”,事迹朴实无华、可信可学,充分体现“群众评、评群众”特点。

常态化评选宣传,发挥榜样影响力

建立四级推树、上下联动、覆盖全面的工作格局,形成“身边好人天天推、文明市民月月评、感动青岛年年树”的常态机制,推出了一批叫响全国全省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为全社会树立了道德标杆。

涵养好人生态,让崇德向善蔚然成风

修改完善《青岛市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实施办法》,力所能及地帮助道德模范解决工作和生活中实际困难,不断完善褒扬激励机制,给予道德模范与好人群体应有的荣誉与尊重,树立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

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文明路上,你我同行。作为城市的主人,您是这座城市文明进程的见证者,更是践行者。培育城市文明气质,建设文明和谐美丽家园,是我们的共同目标。

文明人创文明城,文明城养文明人。在未来的发展路上,让我们继续携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如既往,砥砺前行!

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我市获奖名单

中央文明委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全国文明城市

山东青岛市

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

县级市和县:胶州市

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

青岛市黄岛区隐珠街道李家石桥村

即墨市温泉街道西杻河头村

胶州市铺集镇沙河村

平度市蓼兰镇许家村

莱西市日庄镇东白石山村

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

青岛市崂山国家税务局

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检察院

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

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山东省即墨市国家税务局

山东省青岛市地方税务局黄岛分局

山东省即墨市水利局

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

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

青岛第五十八中学

青岛嘉峪关学校

第四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

张淑红(女)山东省胶州市香港路小学校长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

宁允展 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逄秋香(女)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育新幼儿园园长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