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 正文

【灵山湾新地标】东方影都大剧院竣工 12月交付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 责任编辑: 2017-11-22 21:47:16

编者按:11月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最新联合国创意城市网络成员名单。青岛被授予“电影之都”称号,成为中国首个“电影之都”。作为青岛“电影之都”的重要载体,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以下简称“灵山湾文化区”)的建设一直备受外界关注。为了展现灵山湾文化区最新建设成果,青岛新闻网记者参与了“文化区新地标”摄影采风系列活动,为广大网友展现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最新建成的新地标、新景观。今天推出第二期,看看美轮美奂的青岛东方影都大剧院。

(记者 孙志文 通讯员 公伟成 苗宗喜 摄影报道)

青岛新闻网记者从西海岸发展集团获悉,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内的青岛东方影都大剧院于近日竣工,计划于12月正式交付使用。投入运营后,大剧院将作为未来青岛国际电影盛会的主会场,承载电影首映、庆典等多项功能。大剧院采用独特的“碧海银螺”造型,是国内首个采用杜比全景声系统的大剧院,也是世界首个采用杜比全景声和可变混响声学系统结合的大剧院。

“碧海银螺”造型独特

青岛东方影都大剧院位于东方影都星光岛西北角,总建筑面积2.4万平米,地下二层,地上四层,建筑高度37.5米,共有1970个座位,是有电影放映功能的大型剧场类公共建筑。

大剧院与秀场、珊瑚贝桥相邻,整体设计风格结合青岛当地独特的海洋文化,以富有动感的整体造型、仿生立面肌理和简洁材质运用创造出与海天融为一体的独特气质。建筑设计概念选取“碧海银螺”意象,源于剧院临海而立,形似耸立海岸边的银色海螺,具有“时尚”和“文化”的特征,呈现地域特点及中国文化元素。广场景观以“水泡”为灵感,一静一动,产生雕塑般的艺术意境,着力打造青岛西海岸新区地标性文化建筑。

记者发现,大剧院内部景观设计更是匠心独具,弧形前厅空间开阔灵动,自然光和室内灯光交相辉映,营造出富于变化的光线和生动的建筑韵律。大剧院工程人员告诉记者:“前厅的墙壁贴的是银箔,幕墙上安装了金色玻璃,室外光线照射进来,前厅墙面呈现极富变化的金色,特别是日出和日落的时候,前厅光线会根据室外光线变化,特别震撼。”

设施顶级,采用杜比全景声系统

大剧院包含一个特大型剧场及舞台后场相关附属用房等,采用世界上最为先进杜比全景声(DOLBY ATMOS)和可变混响声学系统,主要功能是作为电影节(季)活动的主会场,可放映影片、举办电影节开幕式、明星红毯秀、及闭幕式颁奖典礼,兼顾综合文艺演出及音乐会演出。

大剧院还拥有杜比全景声(DOLBY ATMOS)电影放映系统,其中包括4K分辨率电影放映机2套,杜比全景声音响系统1套,共64个扩声通道。剧院还配备电子可变混响系统,采用德国VIVACE系统,通过电子方式,实现大剧院混响时间调整,以满足电影放映、颁奖礼、同声传译、交响乐等功能需求。

近日大剧院舞台音响系统顺利通过专家评测,专家们一致认为大剧院的音响系统能很好满足各类演出的需求,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特别是电影全景声、可变混响系统是全球范围内在剧场中效果最好的应用。

据了解,大剧院于2015年6月开工建设,2016年5月主体封顶,今年11月竣工,计划12月份交付使用。投入运营后,大剧院将作为未来青岛国际电影盛会的主会场,承载电影首映、庆典等多项功能。另外,大剧院还将承担大型演唱会,明星见面会、电影峰会等众多文化盛会,让市民在家门口即可与世界顶级大咖零距离接触。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