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我与海外院士青岛行】宋强:院士的后勤管家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孙志文 | 责任编辑: 2017-11-24 16:41:14

工作人员历时17个小时,为郑永齐院士送去了他遗落在青岛的胰岛素注射设备。

【编者按】7月13日,“第十届海外高层次人才座谈会暨海外院士青岛行”开幕式在青岛举行。来自美、英、德、法、俄等22个国家和地区的108名海外院士代表、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代表、中国科学院代表齐聚青岛李沧,会议期间青岛国际院士港集中签约了31名院士,同时还与4家海外科研院所达成了合作协议。

李沧的成功来之不易,每一位海外院士从对李沧陌生到最终选择签约,在人才引进方面,李沧区表现出了“三顾茅庐”般的诚意与决心,而在成功的背后,以青岛国际院士港、李沧区政府工作人员的付出并不为人熟知,接下来的日子青岛新闻网将镜头对准那些普通的工作人员,聊一聊他们眼中的海外院士青岛行。

(文/于泓 图/孙志文)

本期人物:宋强 李沧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

宋强是个要强的人,在工作中尤其如此。在此次李沧区“海外院士青岛行”活动期间,作为接待组的成员,宋强负责所有来青院士的饮食起居,什么时候接送机、什么时候安排早午餐、什么时候该去哪里参观,他都参与了方案的制定以及后期的执行。近一个月的时间,一个团队的殚精竭虑,最终换来了整个活动期间接待工作的零失误。

接机现场

用精致的服务为李沧求贤

在整个“海外院士青岛行”活动期间,所有服务大会的工作人员都有一个明确的共识,虽然每个人负责的工作天差地别,但是所有人的服务和努力都是为了海外院士的项目可以在青岛、在李沧顺利落地,为李沧区的发展注入新的血液。

“工作苦不怕,关键是要知道我们为什么要做这份工作!”因为分工的原因,宋强在活动期间扮演了类似后勤“大管家”的角色,只要跟院士相关,衣食住行千头万绪般的大事小情全都汇集到他这里,等着他出方案、做分配。

为了保证活动的顺利进行,作为主办方的李沧区制定了及其详细的接待方案。举个例子,每名院士办理入住的时间,宋强所在的接待组都有明确的规定,每名院士办理酒店入住的时间不能超过5分钟,从这样的小细节不难看出李沧区对于此次活动的重视程度。

“加班很正常,谁都加班,不过我有个习惯,每天回家之后,我会把整个接待流程过两到三遍,不管多累只有这样才能睡得踏实。”宋强说,每次在脑中排演的时候,他会把自己设身为一位院士,仔细地去揣摩每一个环节以及可能遇到的各种突发状况,比如院士下飞机取行李、能不能和院士联系上,院士的专职负责人员和翻译情况等等,而正是这种一个人、一个团队的敬业态度,保证了此次活动的接待工作零失误。

大会开幕 他却独自躲进了房间

李沧区对于人才的渴求程度不仅仅体现在这次的“海外院士青岛行”活动上,在之前由青岛举办的“国际先进材料大会”李沧区对三十多位来青院士进行了食宿接待,以此为契机,一是为李沧将来的“院士港大会”演习,二是借着这个机会宣传李沧的好政策,而当时全程担任接待工作的就是宋强,这为他后来参加“海外院士青岛行”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接待说起来就两个字,但要做起来真是千头万绪。”宋强告诉青岛新闻网,接待工作要是展开来说能说上一天,如对接机现场院士各种情况的处理接待,与酒店、公安、民警、等市直部门的协调对接,每一环出问题都会影响活动的整体流程。

“最终证明我们可以,我们成功了。”宋强说,等到大会正式开幕的时候,他们接待组的工作告一段落,他没有去观礼而是找了一个没有人的房间,痛痛快快地喊了一嗓子,之后又满血复活准备迎接接下来的工作。

“我们打了一场胜仗”

在接待工作进入到尾声的时候还出现了一个小插曲,有位院士把胰岛素落在了酒店,近五千元的注射设备如果不能马上交到院士手上,势必会影响到院士的工作甚至是身体健康,当即宋强就联系工作人员,驱车往返1200余公里,把东西送到了院士手上。

接待工作说白了就是服务工作,做服务就是要让被服务者满意,宋强说,当他知道有三十多位院士选择签约李沧院士港之后,他是由衷地高兴,对于许许多多像他一样的大会工作者来说,他们为李沧打了一场漂亮的胜仗!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