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便民服务】20日起,青岛新能源汽车有专属身份啦!

来源: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7-11-27 16:29:57

11月20日,新能源汽车号牌推广应用启动仪式在青岛市车管所举行,首辆新能源汽车成功上牌。即日起,市民可到包括市车管所在内的全市10个地点办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号牌工本费与普通车牌一致,每副100元。 

首张车牌“鲁BD00111”

首张新能源车牌及车主

20日上午,在青岛市车管所,即墨市民王超成为青岛首位挂新能源汽车绿色牌照的新能源车主。他表示,10月17日,他刚为爱车挂上蓝牌,听说现在新能源汽车有专属的车牌了,19日下午5点左右,就将车辆开到青岛市车管所,给车占了个第一,20日早上6点就在车管所业务大厅外等待工作人员开门。

如何申领新能源号牌

前后号牌所有安装孔都要安装固封装置

新能源汽车登记绿色通道或专门窗口

▲新登记的新能源汽车全部核发新号牌,新号牌启用后,对办理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转移登记的,将全部核发新号牌。申领新能源汽车号牌的条件、程序和要求,与普通汽车号牌相同。车主可直接到青岛交警支队车管所办理登记,或通过互联网登录,网上预约办理。通过计算机随机选号、网上自编自选方式选号,其中,计算机随机选号实行“50选1”。

▲已登记的新能源汽车,按照“自愿换领”原则,由车主自主选择是否换领新号牌。对选择继续使用普通汽车号牌的,青岛市车管所将通过信息系统进行区分管理,不影响车主正常使用车辆。 

自20日早上8时,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网上选号通道开通以后,前十分钟就有30多副车牌被“网购”,一个小时就有90多副车牌被车主“拍走”。为了应对号牌推广前几日的火爆场面,方便群众申领、安装新号牌,车管所还增设了新能源汽车登记绿色通道或专门窗口,设置号牌现场制作点,提供号牌免费安装服务,最大限度满足群众要求。

所需材料

1、机动车所有人的身份证;2、购车发票等机动车来历证明;3、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明或者进口机动车进口凭证;4、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或者免税凭证;5、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6、车船税纳税或者免税证明。

新能源车牌的特点

新号牌式样体现“绿色、环保、科技”寓意,以绿色为主色调,增加了专用标识,采用新式样、新材料、新工艺以及新的防伪技术,既可实现区分管理、便于识别,又能彰显新能源特色、技术创新。其中,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底色采用渐变绿色,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底色采用黄绿双拼色。

新号牌号码增加一位,由5位升为6位,号牌号码容量增大、资源更加丰富,编码规则更加科学合理,可以满足“少使用字母、多使用数字”的编排需要。

随着科技的发展,车牌的科技含量也不断提升,新能源汽车车牌与普通车牌相比融入了更多的科技元素。而目前最具科技感的车牌是将在京津冀试行的电子车牌。电子车牌是安装在车厢内的电子设备,具有防伪性和防盗性,有助于避免盗牌、套用他人车牌等现象的发生。

不到两分钟制作一张号牌

新能源汽车专用车牌制作车间

新能源汽车专用车牌制作车间

现场办理新能源汽车牌照申请的手续,现场就能拿到车牌,如此迅速的原因是什么呢?其实,在青岛市车管所里,就有一个现场制作新能源汽车专用车牌的车间。新能源车牌的制作,从开始到结束,不到两分钟时间就可以完成。第一个步骤是轧制字体,先将铝质车牌进行二维码扫描,将特制字体模具,按照号码放在统一的模具里,随着机器的下降,一副车牌就初步成型。在制作之前还要扫描二维码,这就相当于建立了档案,通过专门的设备进行扫描,可以直接查到车主的信息。

新能源号牌推广

自11月20日起,全国将分三批推广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其中11月20日起,河北保定、廊坊、吉林长春、安徽合肥、福建福州、山东青岛、河南郑州、广东中山、广西柳州、重庆、四川成都、云南昆明等12个城市第一批统一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今年底前,所有省份省会市及部分地市启用;2018年上半年全国全面启用。此前,上海、南京、无锡、济南、深圳等5个城市已试点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11万副,试点进展顺利、效果良好,受到群众普遍欢迎。 

向上滑动阅览

附:办理新能源汽车号牌地点

1、市车管所:

城阳区流亭街道空港工业园长白山路6号

2、李沧分所:

李沧区合川路19号

3、崂山分所:

崂山区北宅沟崖村

4、城阳分所:

城阳区赵红路流亭工业园内

5、开发区分所:

开发区淮河西路397号

6、即墨分所:

即墨区鹤山路835号

7、黄岛分所:

黄岛市珠山路178号

8、莱西分所:

莱西市804国道与南京路交界处

9、平度分所:

平度市平古路9号

10、胶州分所:

胶州市香港东路99号

敬告各位车主:

因新能源汽车号牌材料固化时间,

请领取号牌后24小时内不要直接冲洗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