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青岛莱西一村民家中煤气中毒3人殒命 省政府安委办发出紧急通知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兆辉 2017-11-29 09:43:26 字号:A- A+

  大众网济南11月28日讯 11月27日14时50分,青岛市莱西市水集街道姜家泊村一村民家中因使用煤炉取暖导致煤气中毒,造成3人死亡。

  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政府安委办了解到,事故发生后,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龚正,副省长王随莲、于国安等领导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采取过硬措施,严防此类事故再次发生。要把尚未集中供暖的住户作为重点,深入细致地开展炉具安全性能检查、检测,普及安全防护和自救常识,提高医疗机构救治能力和水平,最大限度减少事故发生和人员伤亡。

  山东省政府安委办要求,全省立即开展冬季煤炉取暖安全检查。据了解,目前,山东仍有不少单位、家庭、学校使用煤炉取暖。操作不当,很容易发生煤气中毒事故。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尚未集中供暖住户、学校、工棚的冬季取暖安全工作,组织方方面面力量,立即开展一次冬季煤炉取暖安全检查。安全检查以县、乡两级政府为主组织,要做到居民家庭户户到,不留任何死角;要有安排、有调度、有督查,确保实效。特别是对出租房、寄宿制学校、外来务工人员临时宿舍、旅馆饭店、洗浴中心、网吧等公共聚集场所,有关部门要进行重点检查,检查通风换气情况,查看排烟管道有无泄漏,确保万无一失。要结合取暖人员活动特点,加大夜间及周末检查密度,保障检查效果;结合天气变化情况,在下雪、骤冷、大风降温等极端天气发生前,及时开展入户安全检查工作。自制土暖气取暖的单位和居民家庭,要定期进行取暖设备的检查、维护、保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山东省政府安委办还要求,全省集中开展冬季取暖安全宣传教育。各级政府和舆论宣传部门要制定具体方案,采取多种方式,集中开展冬季取暖安全宣传教育,让广大群众了解煤炉取暖可能带来的危害,了解预防煤气中毒的基本知识和防范措施。要在当地主流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宣传冬季取暖安全使用常识,解剖中毒事故案例,普及中毒防护和自救知识。要在电视、广播、报纸等黄金时段、黄金版面刊播,其他时段、版面不间断地刊播,在网站、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新媒体汇总刊发相关知识和案例,并充分利用公共场所的宣传栏、显示屏等滚动播发相关的提示、警示信息,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切实增加社会公众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

  山东省政府安委办要求,全省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各级卫计部门要加大煤气中毒自救知识的宣传普及力度,提高群众自救处置能力。要备齐、备足煤气中毒急救设备和药品,安排好医务人员值班,及时做好煤气中毒患者的治疗,尽最大努力提高救治效果,减少人员伤亡。对发生的煤气中毒事故,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握舆论导向,加强舆情监控,及时准确发布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防止恶意炒作。

  山东省政府安委办要求,强化“煤改气”建设项目安全监管。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审批、核准或者备案的“煤改气”建设项目的安全监督检查,督促企业严格执行“煤改气”安全管理的相关规定和标准规范,及时办理相关手续,确保项目建设和运行合法、合规,符合安全条件;要强化日常安全监管执法,依法严厉查处非法违法建设安装液化天然气、压缩天然气等储气(液)设施设备的行为。“煤改气”企业设立和使用的固定式或撬装式液化天然气、压缩天然气等储气(液)安全设施设备,要严格按照规定进行设计、安装;要健全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加强安全管理人员培训,加强对储气(液)安全设施设备、作业现场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储气(液)安全设施设备正常运行。要加强对“煤改气”用户的安全培训和安全巡检,让每个用户了解取暖、供热设备和炉具安全性能,掌握日常维护知识,发现问题,及时报警,妥善处置,坚决防范事故发生。(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李兆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