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幸福拯救侠":14年挽回500桩婚姻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 责任编辑: 2017-11-28 21:24:44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图 孙志文)

“离婚诉讼审理,有一个原则——劝和不劝离。很多夫妻都是因家庭琐事产生矛盾,最后闹到法院的。在我看来,这些矛盾并不是不可调和,而是要调解有方。俗话说,宁拆十座庙不拆一桩婚,我们的工作用这句话来形容再贴切不过了。”说到工作性质,张玉用一句话来做了概括。

张玉是青岛市南区法院的一位80后女法官,也是少年审判庭庭长。在从事离婚诉讼审理的14年中,她接触过成百上千个濒临破碎的家庭。值得一提的是,在张玉法官的调解下,这些因闹离婚而走上法庭的夫妻中,有近500对选择了不离婚。因为这一点,她也被同事们称为“婚姻专家”、“幸福拯救侠”。

左一:李燕,左二:张玉,右一:徐雯,右二:李星

“只有设身处地,才有劝和的可能”

初次见张玉是在市南法院的会议室,在那里,她正在与“张玉法官工作室”里的其他三位成员探讨案情。“这个案件比较复杂,我们要尽可能梳理案情,让双方相互理解,实在没办法再调解离婚……”会议桌上,张玉一边查看卷宗一边说。见到记者的到来,张玉法官停下了手中的工作,她热情地招呼记者落座,然后讲起了她和离婚诉讼审理的故事。

张玉是地地道道的青岛姑娘,14年前从青岛大学法学院毕业后,考入市南法院,从书记员做起。让她印象深刻的是,在法院上班的第一天,她就哭成了泪人。“那天,我跟着法官去审理一个离婚官司,为案件做笔录。当天只有女方到场,谈起想离婚的辛酸和无奈,说着说着就哭了起来。那种低声抽泣,让人听了特别难受,我忍不住从心底同情她。”张玉说,那段小插曲让她体会到,和其他官司相比,离婚官司牵动的是人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感情。自此之后,张玉暗暗下决心,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化解法庭上的家庭矛盾。

慢慢的,张玉从书记员变成法官,开始从事离婚诉讼的审理。凭借对当事双方的体贴理解,以及自己一套新颖独特的调解方法,张玉审理的案件调解率高达95%。“调解方法究竟新颖在何处?能让案件调解率这么高?”面对记者的疑问,张玉给出了回答:“设身处地!”她告诉记者,只有设身处地为当事人考虑,才能了解各方的诉求,从中找到调解的平衡点,让能劝和的夫妻和好,不能劝和的也好聚好散。

“多叫几声大姐,人家就听我的了”

在张玉的工作履历里,还有一个数字让人惊叹,那就是在她14年的职业生涯里,挽回了近500个濒临崩溃的婚姻,让他们的家庭免于破碎。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张玉是怎么将这些难断的家务事一一化解的呢?张玉给记者讲述了最近她接手的一起离婚诉讼,说有一对50多岁的夫妻要离婚,原因是妻子觉得生活过得太累,不想操心家务了,但当丈夫拾起家务活的时候,她却看丈夫干什么活儿都不顺眼,丈夫也为此受尽了委屈。

张玉说:“其实,这对夫妻有个残疾孩子,妻子长期在家照顾残疾人,难免会有些抑郁,这时候如果没有适当的心理疏导,很容易形成家庭矛盾。”张玉就是抓住这一点,设身处地跟夫妻俩讲事实摆道理,同时倾听这位女士的想法。“像这样的官司,我大部分时间会是一个倾听者,先让当事人把苦诉出来,这样他们的心理就会慢慢放松。”之后,张玉又跟这对夫妻聊起了家常,聊一些令他们快乐的回忆。经过两三次聊天式的调解以后,这对夫妻最后放弃了离婚。张玉说:“为了贴近他们的内心,我一口一个大姐地叫着,我嘴甜,人家就听我的了。”

张玉告诉记者,有时候,平淡而琐碎的婚后生活会让夫妻忘记曾经的真挚和热烈,需要法官层层深入,帮夫妻唤醒心底的那份情。“法庭上,夫妻双方争个不休,往往会忘记婚姻的美好,我要让他们想起那些美好,这样他们就能更理智地选择是否离婚。”

成为网上调解员,专为市民调解家事

有着如此贴近百姓的工作方法,再加上超高的调解率,张玉成了市南区法院的明星法官,很多同事都称呼她是“婚姻专家”、“幸福拯救侠”。就在去年4月份,市南区法院又借助市南区社区微信联盟这一平台,为张玉专门开通了网上“张玉法官工作室”,在全区65个社区的微信公众服务号中设置专门版块,搭建婚姻家事咨询服务平台。

张玉法官告诉记者,工作室由市南法院的5名经验丰富的法官组成,除了她本人之外,还有市南区法院少年庭审判员李星,市南区法院民一庭助理审判员李燕,市南区法院云南路法庭审判员徐雯和市南区法院少年庭助理审判员刘成荫。“张玉法官工作室”重点从事婚姻家庭纠纷、继承纠纷、分家析产纠纷、抚养、扶养和赡养纠纷等案件的调处工作。“社区群众可以就婚姻家事问题在‘线上调解’版块与法官进行私密性地在线互动,工作室的法官们会根据分工,有选择地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在线解答,对部分婚姻家事纠纷进行线上调解。”张玉说,“这样一来,我们就成了网上调解员,专门为市民解答家事。”

办理离婚案件这么多年,有调解和好的,有调解离婚的。也许是觉得离婚始终是种遗憾,张玉会特别留意观察那些离婚的人,接过判决书的瞬间有何表现。有松一口气的,有询问对方要不过些日子复婚的,甚至有抱头痛哭的。张玉告诉记者,作为法官,她希望给每一场婚姻多一次机会,为伤痕累累的家庭带去更多希望。

张玉是地地道道的青岛姑娘,14年前从青岛大学法学院毕业后,考入市南法院,从书记员做起。
在14年的职业生涯里,张玉挽回了近500个濒临崩溃的婚姻,让他们的家庭免于破碎。
“张玉法官工作室”的姑娘们。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