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空中120"出动 43分钟跨城急救日照早产儿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萍 | 责任编辑: 2017-12-18 22:05:44

"空中120"43分钟救援早产儿

青岛新闻网12月18日讯 (记者 张萍)12月18日下午,一架红色医疗直升机徐徐降落在青岛妇儿医院儿童门诊前临时搭建的停机坪。据悉,日照一名仅1.8公斤的早产儿病情危重,当地医疗救治条件不足,急需转院救治,最后成功通过“空中120”急救转入青岛妇儿医院,仅用约43分钟。这也是继5月23日青岛首次“空中120”转运后第二次成功救援案例。

15:58左右,直升机顺利降落至青岛妇儿医院儿童门诊楼门前

1.8公斤早产儿患多种危重病 陆路转运风险大

18日早上10:00,青岛妇儿医院医务科接到电话,获悉日照市人民医院一名30+6周体重仅1.8公斤早产儿病情危重。核实病情后,妇儿医院重症医学中心副主任徐迎军请示院领导后迅速启动应急医疗服务体系(EMSS)。

据妇儿医院心脏中心主任陈瑞介绍,据反馈该早产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动脉导管未闭;早产儿因无法自主呼吸,无法脱离呼吸机;较足月出生儿该患儿提前近50天早产出生,各脏器发育不完善,同时出生体重太小等原因,患儿无法耐受长途陆路转运,陆路转运风险太大。

妇儿医院与青岛急救中心共同果断启用空中120转运,徐迎军主任积极与急救中心和相关监管部门协调航线,确定飞行窗口时间等一系列飞行事宜,搭建起“空中生命航线”。

随后,曾经参加过首次“空中120”救援的段书华医生和刘娜护士长随直升机前往日照市人民医院。同时,青岛妇儿医院儿童门诊大楼前拉起警戒线,设置清晰的“H”停机位置标识,进行清场工作。据徐迎军介绍,心脏中心全体医护人员紧急待命,并且开通急诊绿色通道。

曾经参加过首次空中120救援的段书华医生和刘娜护士长成功将早产儿接到妇儿医院

守候在现场的医护人员迅速将患儿紧急送往CCU进行救治

“空中120”争取到1个多小时救治时间

据心脏中心主治医师段书华介绍,因日照市人民医院无适合直升机停靠场所,直升机于15:15左右在日照市人民政府广场接到患儿后飞往青岛。15:58左右,直升机顺利降落至青岛妇儿医院儿童门诊楼门前。待直升机刚停稳,守候在现场的医护人员迎着强风,迅速将患儿紧急送往CCU进行救治。

护士长全程怀抱早产儿

“直升机内部只能坐下两人,并且噪音大、风大,护士长刘娜全程怀抱患儿,我负责监护仪器。比较幸运的是,转运过程中,患儿情况比较稳定。”段书华介绍说,患儿家人将另乘车前往青岛。

段书华表示,根据从直升机沿线看见的高速路路况,如果选择陆路转运,从日照市人民医院到青岛妇儿医院可能最少得2小时。相较之下,“空中120”急救为患儿争取到1个多小时的宝贵时间。

妇儿医院心脏中心主任陈瑞为早产儿做检查

陈瑞主任介绍现场为记者图解早产儿“动脉导管未闭”病情

据陈瑞主任介绍,医院将先为该患儿做彩超、肺部CT两项检查,评估下除了心脏等是否有其他问题。截至发稿前,医院传来消息:经家长同意,该患儿于18:00开始动脉导管未闭PDA手术,19:00手术结束,手术成功,该患儿将进监护室进行后续治疗。为这场跨越青岛日照两地146公里的“空中救援”点赞!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