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探访青岛老手艺人:香油是这样炼成的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李旸 | 责任编辑: 2017-12-19 14:04:40

生活中我们经常用到香油,但你知道香油是如何炼制出来的吗?近日,青岛观摄影师来到老手艺人张永岭的家中,用镜头记录香油炼制的过程。张永岭师傅今年65岁,30多年来他一直沿用祖传工艺制作小磨香油,1986年,他父亲带着他们从老家德州来青岛做香油创业,用了几年的时间逐渐打开了市场。

“青岛观”摄影师 杜春来

他从湖北买进白芝麻原料,味道正和出油量高出名。洗芝麻时,每次要100多斤芝麻倒入盆中,加水冲洗,直到芝麻干净为止。

张永岭师傅每天5点30左右就来到了油坊,从生炉火、选芝麻、洗芝麻、炒芝麻、磨芝麻、到最后撴油,芝麻要经过8个小时的历练才能成为小磨香油,油房里烟大十分呛人,但他说习惯了,他把洗好的芝麻倒入炉中炒制。

“青岛观”摄影师 杜春来

煤炉烧制也是炒好芝麻是祖传特色,火候由张永岭师傅亲自把握,他不断地观察芝麻的颜色来添火。

炉温度高了,芝麻外皮焦糊里,芝麻要炒到颜色变黑,水分差不多都蒸发了,才算炒好,他拿手轻轻一捻一试,芝麻炒熟的程度和火候就感觉出来了。

“青岛观”摄影师 杜春来

张永岭师傅说,家族做香油的技艺从爷爷那一辈开始传到他这一辈已经有了百年的积淀,他坚守这门濒于失传的老手艺,按祖传工艺制作,关键地方他总是亲力亲为,祖传技艺加上多年的经验积累,张永岭师傅对于芝麻幻化香油的技艺已经是炉火纯青的地步了。

“青岛观”摄影师 杜春来

芝麻磨盘的转动中变成了粘稠的液体,把热水倒入磨好的芝麻糊中,不停地搅拌搅拌,香油就被分离了出来,再使用撴油机撴油,小磨香油就成功了。

“青岛观”摄影师 杜春来

张永岭师傅说做小磨香油非常辛苦,但买香油的顾客络绎不接,平日张家小磨香油日均销量五六十斤,节日期间一天能卖两三百斤,有的顾客坐车来买香油,现在技术先进了,部分加工可以使用机器,但是关键炒制工艺还是需要人来控制,经过多年努力,他和儿子、女儿在青岛都拥有了住房,日子越过越好。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