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 正文

庄增大:打好生态王牌,助推莱西绿色崛起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汉锋 志伟 徐斌 | 责任编辑: 2017-12-19 21:07:24

青岛新闻网12月19日讯(记者 刘汉锋 陈志伟 徐斌)“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新目标。

在青岛,莱西素有“青岛后花园”之称。“母亲河”大沽河贯穿莱西全境,是青岛北部的山水屏风;小沽河、洙河和五沽河绿水环绕;莱西湖一泓碧水,让拥有大海的青岛更显灵动之气;胶东半岛最大的内陆湿地姜山湿地蕴藏丰富,让人流连忘返。

禀赋自然,得天独厚。如何利用好大自然的馈赠,在保护生态的过程中探索一条绿色发展之路?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道出了“莱西路径”: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在推动生态与产业互融互促、协调发展上走在前列、打造样板。

绿色崛起 打造青岛北部典范之城

“在发展过程中,我们有个总体目标就是绿色崛起。绿色崛起完全符合十九大的精神,符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也是我们莱西的巨大优势。绿色生态是我们莱西一个响亮的名片。绿色发展,我们首先要继续保持和养护好这样一片好的生态环境,把山山水水营造得更美丽。”庄增大表示,绿色崛起是莱西人民的共同企盼,莱西将始终坚持生态优先。

今年以来,新一届莱西市委领导班子确定了“1+5+4”的发展思路,即围绕建设大青岛北部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的总定位和现代化区域性次中心城市、青岛先进制造业基地、半岛交通物流中心、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5个具体目标,大力实施“生态优先、创新驱动、人才支撑、融合发展”四大战略。

姜山湿地

庄增大说,下一步,将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做到发展思路按照生态优先谋划、发展布局围绕生态优先展开、发展举措围绕生态优先制定,推动形成政府坚持生态方向、企业坚守环保底线、公民践行绿色风尚的良好局面,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

“老百姓最关心的还是环境问题和安全问题。关于环境问题,我们莱西的生态绿色工作都做得很好,社会治安,我们基本发案率也是全省最低的,破案率最高的,我们立足于给老百姓打造最安全也最生态的环境。”庄增大说。

绿色发展 瞄准先进服务业制造业

北汽新能源汽车生产线

生态是王牌,产业是抓手。

“从产业上讲,实现绿色崛起,要发展高端现代服务业,发展先进制造业。在先进制造业方面,我们现在最大的产业就是北汽的新能源汽车,现在每个月的产量已经突破万辆,明年二期上来之后,年产可达到20万辆以上。到2020年,我们立足实现30万辆的产能。围绕着绿色发展,我们还建立了超低能耗被动式装配式房屋产业园,已经开工建设,这对绿色发展、生态化保护具有相当大的意义。”庄增大说。

庄增大表示,莱西立足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抢抓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窗口期,打好生态这张王牌,做好“无中生有”“有中生新”两篇文章,按照“两核、两轴、多组团”的布局,着力发展最能体现莱西生态禀赋的新经济,努力实现“腾笼换鸟”“换道超车”。

北汽新能源莱西基地

据介绍,今年前三季度,莱西六大新兴产业完成产值188.2亿元,增长26.2%,高于规上工业17.1个百分点。

“未来,突出抓好全省首个基金小镇——姜山基金小镇建设,打造‘政府引导基金+基金小镇+产业新城’的新样板。”庄增大说。

绿色规划“保护+治理”建设美丽莱西

莱西月湖公园

生态离不开保护,保护离不了规划。在加快建设美丽莱西的过程中,莱西已经开始了新的规划布局。

庄增大说,将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结合调整城市总体规划,精心编制54平方公里中心城区控制性详规、8平方公里姜山新城控制性详规、6平方公里莱西北站周边区域发展规划。同时,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畜禽养殖、农业面源污染等专项治理,打好水、大气、土壤污染治理攻坚战。以落实河长制为抓手,实施大沽河上游、小沽河综合治理,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长廊。

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旅游业可谓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未来,莱西将发挥生态优势,深度推进全域旅游。形成一个“旅游带来收益,收益投入生态”的完美闭环。  

“结合全域旅游、特色镇建设,推动美丽乡村提档升级。加快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提高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规范化水平,促进资源优势转化为资本优势,推动生态建设再投入、再提升。”庄增大表示。

据介绍,莱西市将贯彻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整合全市最具特色和代表性休闲资源,打造“乐在莱西”旅游品牌,努力将莱西建设成为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

引领发展 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在莱西绿色崛起的发展路径中,党员干部是关键。

“我们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营造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庄增大说,莱西一方面提升党员干部思想认识水平,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思路;另一方面着力增强党员干部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提高推动改革发展能力。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贯彻落实好干部标准,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对于不胜任不适宜担任现职领导干部坚决予以调整,做到“有错无为皆问责”“不换状态就换人”。

农村党建工作,更是重中之重。

“要把农村基础组织建设,作为一切工作的基础和重中之重,我们在这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从年初开始,就开始布置对每个村每个乡镇进行调查研究,上个月我们从机关中选派了2000多名干部,下到每个村去,来帮助村庄发展,把这些工作结合今年年底的村长换届工作,换出一个好的坚强的战斗堡垒,让‘莱西会议’精神继续发扬光大。”庄增大表示。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