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告别无序停车 国信体育中心迎智慧停车新阶段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 责任编辑: 2017-12-21 14:00:46

曾经国信体育中心的停车乱象(资料图)

青岛新闻网12月21日讯(记者任俊峰)近日,记者从青岛国信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了解到,为改变园区内停车难、停车乱的状况,自2018年2月份开始,国信体育中心区域将实行停车收费措施。目前,收费系统已经安装,正处于试运营阶段,试运营期间不收费。

车辆激增 实际停车量远超应有承载量

青岛体育中心在建设之初,就为体育运动爱好者,以及各类体育赛事、文化演出观众设计了1500个配套停车位,分布在体育中心园区各个区域。近十年来,国信体育中心停车位免费向社会开放,在保障运动爱好者、观众、客户停车需求的同时,也缓解了周边小区、学校、医院及办公楼停车压力,既承担了我市公共体育供给的职责,也承担了崂山区海尔路、同安路及银川路周边的停车配套。

近年来,随着私家车数量的激增,国信体育中心区域停车难和停车乱的情况日益凸显,据了解,很多车辆进入体育中心区域后,随意停放,占用园区道路,小事故、小刮擦不断,带来了巨大的监管难题和治安隐患。

国信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体育中心每日停车量接近3000辆,实际停车量远远超出了应有承载量。在每天早上8点30分正式对外运营开放前,体育中心园区内停车位便已饱和,甚至在体育中心园区道路和公共区域都停满车,园区路边及人行道也被随意停放的车辆占据,整个园区几乎已经成了一个大停车场,严重挤占了原本用于市民健身的公共区域,甚至挤占了用于安全疏散和消防应急的区域。

近年来,国信体育中心园区内车辆数量激增

人车混行 市民人身安全得不到有效保障

据了解,因为周边写字楼停车位紧张,停车费用高,很多周边写字楼的公司职员,每天早上将车停在体育中心后,拿上包就走出体育中心了,直到下班时间,才会回到体育中心取车。

社会车辆的过多停放占用,严重影响了来体育中心健身市民的车辆停放,很多健身市民的车被挤的无处停车,使运动体验大打折扣,市民也多次因停车难、乱停车的问题通过政务热线、网络发帖、场馆前台投诉等形式,要求规范园区停车管理,保障会员车辆有序安全的停放,营造良好的运动健身环境。

采访中,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他每天来送孩子上培训班,很少能找到正规车位停下车,都被外部社会车辆把车位给抢占了,每次停车、出车都要浪费很长时间,家长们已经多次跟早教中心反映要给家长划定停车区域。特别是周末、节假日高峰时段经常有车随意乱停,划车、刮蹭的情况时有发生,太容易出安全事故了。

“我们来体育中心运动健身,每次来停车都很困难,在停车场里转好几圈都找不到一个停车位,有时候,锻炼出来就被乱停的车给堵在车位里了。我们希望体育中心能对这种乱停、乱放的车辆进行有效监管,给我们营造一个良好的运动健身环境。”一位体育中心的会员对记者说。

除了挤占运动场地,车辆在体育中心内跑步、锻炼的会员中穿梭行驶,停在道路两侧的车辆,随时启动,这对在体育中心运动锻炼的市民来说,形成了很大安全隐患。

暴走团是体育中心市民健身的一景,但是目前由于人车混行,大家的安全无从保障。家住鲁信长春小区的市民王先生,在体育中心园区跑步已经有三年了,相对封闭的运动环境是他选择这里的主要原因。但随着交通早高峰从园区穿行的车辆越来越多,王先生多少有些担心。“我跑步喜欢戴耳机听音乐,但很多次车路过我的时候车速很快,也不会鸣笛示意,几乎都是擦身而过,非常危险。”“我通过各种途径反映过这个问题,但一直没有解决,很多和我一起晨练的朋友也有同样的感受,希望这次园区停车收费可以根本上保障我们这些锻炼爱好者的人身安全利益。”王先生说。

乱停车占用了健身资源,留下了安全隐患

消除隐患 实行市场化规范管理模式

为营造一个高效便捷、安全有序的停车环境,优先保障主要服务对象的停车需求,今年,国信体育中心考察借鉴同类城市体育中心的停车管理经验,反复研讨,决定引入专业化的收费停车管理系统,有效解决停车难、停车乱的问题。

据了解,国信体育中心停车管理以优化园区停车环境,保障各类体育运动安全为目标,严格按照《青岛市停车场管理条例》及核定的停车收费标准执行,对来体育中心运动健身的市民及各类业户均给予一定时间的免费停车券,保障其免费停车需求;其他社会车辆停放执行二类停车场收费标准。对于周边有停车需求的市民,也正在着手制订相应停车政策。实施停车管理后,体育中心将进一步优化和提升园区内行车流线和停车位设计,各出入口均对外开放,满足市民的停车需求。

为了给市民提供便利,国信体育中心还引入了国内首创的互联网不停车智慧收费系统—“隧e通”,实现车牌识别与移动支付相结合的便捷、高效的停车管理。“国信隧e通”是国内首创、由青岛国信集团自主研发的基于“移动互联网+车牌识别+电子发票”的不停车移动支付模式,相比传统技术,具有通行识别率高、免车载设备安装、充值查询便捷、自助打印发票、实时路况查询等技术优势。启用该系统后,双摄像机车牌识别的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可以精准识别车辆的唯一身份识别特征——车辆车牌号码图像,并转换成数字信号,便捷高效。

新系统试运营以来,停车秩序有了明显改观

在国信体育中心停车的市民,可通过“隧e通”APP进行停车缴费,实现“快速通行零等待”,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的通行体验,真正实现“智慧停车”。

据悉,新系统上线后,国信体育中心有七个行车出入口对外开放,其中三个将安排人工值守,提供多种缴费方式,其余四个为全自动出入口。

国信体育中心将采用二类停车场收费标准

12月19日,记者在国信体育中心园区内看到,以往乱停车的情况有了明显的改善,车辆通过车牌识别系统进入园区后,要在指定的区域内停车,对于乱停乱放的现象,会有工作人员上前进行疏导。

“体育中心实施停车管理试运营半个月以来,乱停车现象有了缓解,停车秩序已有所改善。下一步体育中心将通过市场化、规范化的手段,进一步加强管理,更好地为来体育中心健身活动的顾客提供优质服务。”国信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特别是为保障健身市民的安全,体育中心正在研究开辟专门的步行道,实行人车分流,消除安全隐患。

该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国信体育中心新建成了设施先进的地下停车场,为节省地面资源,进入园区后,建议车主们将车停到地下。实行收费管理之后,国信体育中心仍面向全社会开放。

下一步,将施划出地面停车位,进一步规范秩序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