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市城乡建设委主任陈勇:争当全省城建经济龙头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 责任编辑: 2017-12-28 20:53:41

青岛新闻网12月28日讯(记者 朱颖)全市项目现场观摩总结会结束后,市城乡建设委立即组织专题会议传达学习,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项目现场观摩总结会开辟了城市发展新篇章,我们要按照‘一三三五’工作举措,切实把相关工作谋划好,争当全省城建经济发展的龙头。”市城乡建设委党委书记、主任陈勇表示,市城乡建设委将坚持创新驱动,实施“两个转变”“三个优化”和“四项改造”,努力促进全市城乡建设均衡充分发展。

立足建筑业发展实际  着眼新旧动能转换

“两个转变”是城建经济增长模式和行业监管方式的转变。立足我市建筑业发展实际,着眼新旧动能转换,市城乡建设委将着力增强我市建筑业、房地产业核心竞争力。通过提质效、提规模、提价值,释放新的发展活力,努力使我市建筑业产值和房地产开发投资额走在全省前列。相应的行业监管方式也将发生转变,从注重事前行政审批向注重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努力建设完善便捷、高效、公正的审批服务体系和制度化、程序化、网络化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提高监管效果效率。

注重社会福利  优化城市公共服务

“按照市委提出的找准坐标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海洋名城的战略部署,全市城乡建设系统将加快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及重点项目建设,实现城市功能、发展环境及公共服务的优化提升,让城市更加美丽时尚。”陈勇介绍,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加快城市道路改造升级,加大公共停车场建设力度,提升市民出行便捷度;全面完成海绵城市、地下管廊“双试点”建设任务,强化城市运行安全;按照更高标准建设市政公用设施,水气暖齐头并进。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上,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编制实施青岛市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规划,出台全市关于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的意见,基本实现我市农业转移人口“进得来、转得出、留得下”。

在重点项目建设上,2018年计划新增完工市级重点公共服务项目11个,涉及教育、医疗、体育及社会福利,进一步优化城市公共服务。

实施四项改造工程  13万居民受益

住房为民生之本。以人民为中心,市城乡建设委还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持续做好棚户区、农村危房、老旧小区及节能保暖四项改造工程,惠及更多群众。仅2018年就计划改造棚户区3.5万套(户)、改造农村危房1200户、整治老旧小区270万平方米、实施节能保暖工程500万平方米。

“通过这四项改造工程的实施,将有13万户岛城居民直接受益。”陈勇表示,结合这些改造工程的实施,还将同步开展环境整治提升,绿化、亮化、美化,满足广大市民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期待。

标本兼治、开展七项整治提升,建设美丽青岛

为顺应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城市环境的新期待,聚焦城市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市城乡建设委坚持统筹兼顾、标本兼治、补齐短板,着力实现城市品质和宜居水平显著提升,打造“让本地人骄傲、外地人向往”的美丽青岛。

市政道路整治提升

对133条主要道路及21座市管重点桥梁开展全面整治提升。综合整治车行道、人行道、无障碍设施、检查井、路名牌、城市家具等设施,同步进行具备实施条件的地下管线敷设改造等,做到“路面平坦无车辙、井盖平整无沉陷、标线清晰无破损、设施完善无缺陷”。

河道整治提升

对水清沟河等30条重点河道实施整治提升,通过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景观提升、环境整治,实现河道景观环境效果显著提升,使城区河道变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景观。

城市绿化档次提升

实施城市道路、公园广场、山头、裸露土地、单位小区、河道等的绿化和街头绿化景观营造,推进立体绿化建设,拓展城市绿色空间。对火车站、机场等重要节点等要因地制宜实施绿化改造提升,进行高水平绿化,丰富绿化景观。推进新建青岛植物园和青岛动物园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建设街头公园、“口袋”公园,扩展绿量,提高档次。建立奖补机制,实施城市园林绿地生态补偿办法。2018年计划完成新建改建绿地200公顷,裸露土地绿化120公顷。

铁路沿线环境整治提升

通过环境卫生治理、绿化建设、建筑环境治理、城市基本设施治理对我市辖区范围内已建和在建铁路两侧实施整治提升。全面消除铁路沿线脏乱差现象,铁路沿线净化、绿化、美化水平全面提高。

建设工地环境提升

推进建设工地围挡升级改造美化,加强工地出入口周边环境治理,规范设置标识、公示牌等,严格实行车辆自动冲洗。加强工地场容场貌管理,覆盖或绿化现场土堆和裸露土地,规范、文明施工,实现渣土物料篷盖、密闭运输,禁止现场搅拌砂浆,严格控制扬尘。

棚户区改造收尾整治提升

开展已腾空土地利用工作,增加停车场、健身场所等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居住条件,改善居住环境。依法、有序推进征收收尾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加快制定贯彻实施《条例》的实施意见,建立全市房屋征收信息化管理平台,实行房屋征收电子档案管理,推行“网签”征收补偿协议,规范征收行为,不断提升我市房屋征收工作水平。

路灯照明整治提升

对损坏或落后的路灯设施进行整治提升,对2002年之前建设的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路灯及供配电不稳定的设施进行更换。加强日常维护管理,对被盗设施及时进行恢复,对需要粉刷的灯杆及时粉刷。确保路灯设施设备完好率、亮灯率达标、外观整洁。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