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 正文

盘点2017:金融界百舸争流 财富青岛稳步向前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刘倩倩 | 责任编辑: 2018-01-05 14:42:16

青岛新闻网1月5日讯(记者 刘倩倩)刚刚过去的2017年,青岛金融界可谓“风起云涌,精彩纷呈”。这一年,青岛连续3次跻身“全球金融中心”前50;这一年,成功入选“最受国际关注中国投资城市”;这一年,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呈现出提质增效、稳中向好的态势,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1月2日,全市经济工作暨金融工作会议的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全省经济工作暨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7年全市经济工作,部署今年经济工作和今后一个时期金融工作任务。

数据显示,到2017年末,全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44万亿元,比年初新增1440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52万亿元,比年初新增520亿元。去年前11个月,全市社会融资规模新增2053亿元,同比多增507亿元;保险业累计实现保费收入370.2亿元;资本市场新增上市公司5家,总数达43家,新增融资133.0亿元;地方金融组织方面,49家小额贷款公司,贷款余额78.0亿元。站在2018年的年头,本网盘点了去年一年来金融行业的大事件,每一件都见证着青岛金融行业发展的进程。

NO.1 2017青岛·中国财富论坛召开

6月17日至18日,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以“财富发展的新全球化时代”为主题的2017青岛·中国财富论坛在青岛即墨海泉湾开幕。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向论坛发来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梁涛、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前主席杰森·福尔曼等领导和嘉宾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有关领导,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和财富管理机构负责人,教育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山东省、青岛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国内部分城市代表等一千多人出席论坛。

NO.2 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最新排名公布 青岛连续三次跻身“全球金融中心”前50

9月11日,英国智库Z/Yen集团在阿布扎比和成都同时发布了第22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22)报告,在92个入围城市中,青岛第四次上榜,位居47位。自2016年3月首次被纳入该榜单至今,青岛已连续3次跻身“全球金融中心”前50,在全球金融中心版图中的地位得到充分认可,反映了青岛在城市总体发展以及金融业改革发展中取得的显著成效,特别是青岛市作为新兴财富管理中心和中国唯一的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发展潜力和增长活力得到国际金融业界的肯定。

在此次公布的榜单中,中国内地共有七个城市上榜,青岛位列上海、北京、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之后,居第五位。“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榜单还特别下设了“新兴全球金融中心竞争者”单项榜单,青岛成为唯一入选城市;在“全球金融中心声誉优势”单项榜单中,青岛荣膺全球第一名;在“有望进一步提升影响力的15个金融中心”单项榜单中,青岛列全球第二名,居上海之后,新加坡、都柏林之前。

NO.3 金融创新奖揭晓 12项获奖24项受表扬

根据《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青政办发〔2015〕24号)和有关实施细则,青岛市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建立金融创新奖评选工作组,按照“公平、公正、权威”的指导原则,组织了2017年青岛市金融创新奖评审工作,对产生于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之间的创新项目和成果进行评审。

经过资格审核、入围评选、现场答辩、社会公示等环节,经市政府批准同意,共计产生“项目创新奖”6名,“研究创新奖”6名,另有24个创新项目和单位获通报表扬。

NO.4 中国财富管理发展指数发布会在青举办 区域财富管理总指数青岛排名第四

11月9日,中国人民大学在青岛金家岭金融区举行“中国财富管理发展指数(2017)”发布会。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万建忠出席发布会并致辞,青岛市金融办主任白光昭,中国财富管理发展指数课题组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出席了发布会。

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财富管理研究中心主编的中国财富管理发展指数,是我国首次从指数的角度对中国财富管理发展的全面系统分析研究。此次发布的中国财富管理发展指数报告以科学性、前瞻性和国际性为原则,力求客观、量化地反映近年来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整体发展水平和动态变化特点,整个指数体系涵盖了全球财富管理发展宏观指数、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指数、区域财富管理指数以及财富管理前瞻性指数四大类,分别从全球财富管理发展状况,中国财富管理行业规模、产品、机构、声誉、人才队伍以及中国财富管理的区域发展等方面进行指数构建,并在此基础上对中国财富管理行业未来发展状况进行了前瞻性判断。

四大直辖市和15个副省级城市的区域财富管理指数显示,区域财富管理总指数前五位分别为上海、深圳、北京、青岛、杭州。

NO.5 开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银企对接专项行动” 达成融资协议636亿元

今年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会同市金融办等有关部门组织全市银行机构开展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银企对接专项行动”,由驻青银行行领导带队,重点走访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市重大项目、规上工业企业、科技创新企业、民营企业和外贸企业等,现场对接企业融资需求,保持了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持。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走访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科技创新企业、民营企业、外贸企业等重点企业3638家次,摸排融资需求881亿元。截至11月末,各银行机构共与走访企业签订融资协议累计金额636.5亿元,已投放信贷资金404.19亿元,预计2018年1季度之前将再投放146.03亿元,较好地满足了企业融资需求。

NO.6 2017年新增贷款达1440亿 创历史最高水平

刚刚过去的2017年,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着力引导青岛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服务实体力度,支持新旧动能转换,为全市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金融环境,全年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贷款达1440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

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12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全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1.44万亿元,比年初新增1440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52万亿元,比年初新增520亿元。前11个月,全市社会融资规模新增2053亿元,同比多增507亿元。

NO.7 新增上市公司5家 利群股份登陆主板A股、英派斯A股上市

截至11月末,资本市场新增上市公司5家,总数达到43家,新增融资133.0亿元;新增新三板挂牌公司21家,总数达到115家,新增融资7.7亿元;新增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321家,总数达到875家,新增融资6.5亿元。累计发行各类债券215只,融资1543.9亿元。

4月,青岛利群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利群股份”,证券代码:601366)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隆重挂牌上市;9月15日,青岛英派斯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英派斯”,代码“002899”)成功登陆深圳中小板市场,成为本年青岛第4家、全青岛第28家A股上市企业。

NO.8 金家岭金融区引进金融机构及类金融企业累计达656家 涵盖20类金融业态

作为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核心区和主战场,青岛金家岭金融区集优越的自然禀赋和政策条件,发达完善的金融服务体系,以及深厚的人才储备与智力支持于一身,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承担着探索形成财富管理发展新模式和新途径,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财富管理体系的重要使命。

截至2017年底,青岛金家岭金融区新引进金融机构及类金融企业141家,累计达到656家,涵盖20类金融业态。截至三季度,金融业增加值68.52亿元,同比增长15.6%。金融业全口径税收55.23亿元,同比增长47.3%。金家岭金融区,跑出了金灿灿的加速度。

NO.9 五推楼市调控新政 调控打出“组合拳”

2017年,全国多个城市先后多次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各地纷纷表示达到“史上最严”,让2017年成为名符其实的“政策调控年”。青岛市分别在3月、5月、6月、9月五次推出楼市调控政策,连续打出多套“组合拳”,调控全面升级。

3月17日、30日,青岛连续出台楼市限购令,规定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至60%,在本市范围内购买的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需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满2年后方可交易。5月11日起,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房预售方案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规定:涨幅过高的,暂缓发放预售许可证;楼盘加推部分价格不得高于项目前期去年均价最高月份的销售价格,新项目参照去年同期同质可比产品销售价格。6月1日起,青岛市面多家银行首套房执行基准利率,二套房上浮10%,部分银行甚至出现首套房利率上浮5%~7%,或者暂停房贷业务。9月30日,青岛市发布新一轮楼市调控通知,要求:为进一步巩固前期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推进市场供需动态平衡,持续引导市场合理预期,促进青岛市房地产市场平稳有序发展……适当调整商品住房预售许可条件,加快住房有效房源入市,持续稳定市场预期。

NO.10 中国(青岛)金融风云榜走过十年风雨

今年是中国(青岛)金融风云榜的第十个年头。十年前的2008年,首届金融风云榜的新鲜出炉得到了许多关注和好评,权威媒体的影响力和评选活动的号召力,让金融风云榜很快打出品牌,获得青岛地区金融机构的认可和支持。十年间,金融风云榜累计评选出数百家金融行业“领头羊”,创造出跨行业合作的典范,将金融机构的飞速发展和进步镌刻在时代的进程里,也见证着“财富青岛”金字招牌的不断向前。

第十届中国(青岛)金融风云榜结合中国金融的新发展和新趋势,关注财富管理行业,立足中国青岛——国家级财富管理综合改革试验区,将各大金融主流行业纳入评选范围,共涉及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信托、三方理财、金融科技、新三板等八大领域,以自身平台海量用户的投票意向为基础,结合高端财经院校、专业财经人士、金融行业精英、财经媒体人士的专业意见,共计推出近20个权威榜单。榜单与时俱进增加了“2017年度普惠金融领先银行”、“2017年度最佳绿色金融奖”、“2017年度金融科技领先奖”、“2017金融业最受欢迎自媒体平台”、“2017金融业最佳数字化营销案例”等特色化奖项,引领行业先锋。

目前投票持续火热进行中,市民朋友可通过活动官方网站(http://finance.qingdaonews.com/2017jrfyb.htm)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参与评选,也可在青岛新闻网首页(http://www.qingdaonews.com/)投票区参与,票选出你心目中的金融行业榜单。最终评选结果将于2018年1月全面揭晓。

精彩纷呈的2017已然过去,崭新的2018已经到来,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也即将迎来获批四周年的纪念。未来,履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青岛,正迎来绝佳的历史发展机遇;一个经济发展不断突破,城市建设不断完善,居民生活日渐宜居的国际城市,正不断用行动奏响新时代的华彩乐章。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