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渔船避风回港大波海鲜上岸 个头大品种多(图)

来源:青岛电视台今日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1-03 21:55:54

原标题:吃货们看过来!渔船避风回港,一大波海鲜上岸,个头大品种多!

元旦过后,

海鲜市场进入冬季购销旺季,

可偏偏天公不作美,

岛城遇上了大风天气。

渔船出不了海,

海货的收成也受到了影响!

大风蓝色预警 渔船回港避风

早晨8点在沙子口渔港看到,200多艘渔船已经回港。前一天市气象台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此时的海上阵风风力达到8级,崂山区海洋渔业局及时通过北斗卫星监控系统和短信平台,向全体渔船发出了返港避风通知。

记者了解到,因为渔船回港避风,所以这次卸的鱼货量也不是很多。等三天大风天气过去之后,大批渔船陆续出海以后,卸港量将会大大提高。

活蹦乱跳的立虾和新鲜的八带上岸后,渔民们会立刻按照大小分拣出来。个大的蛎虾能卖到60元一斤。“从海上捞上来八带,挑活的然后放在车上充氧,充完氧之后再分到各个市场上,然后往外发。”渔民说。

元旦过后就迎春节,海鲜市场进入冬季购销旺季,但是因为天气转冷,海鱼都游往水温较高的南方,现在反而是青岛海鲜生产的淡季。

“现在海里大概就是蛎虾,然后红头鱼和八带这些东西。现在这个季节,海鲜产量很少,就是大概一船上来能有三四百斤蛎虾,二三百斤八带。”船东李竞表示。

最长伏季休渔带来高产量海鲜 渔民收益增长

在沙子口渔港,每天上岸的蛎虾、八带有上万斤,渔船一靠岸,就会被等候多时的海鲜收购商一抢而空。

青岛市崂山区海洋与渔业局渔港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沙子口国家中心渔港是青岛市近郊最大的渔港之一,产量占到青岛市自产海货产量的70%。从2017年延长4个月的伏季休渔以后,效果较为明显,比往年提高了20%左右的产量。

虽然价格低,但收入却高了。船老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蛎虾为例,现在一船能打300斤立虾,一斤活蛎虾平均32元一斤,去年一船打200斤蛎虾,每斤35元,相比价格今年每斤降了3块钱,但是产量增加了100斤,所以渔民们还是多收入了2000多元。

出海的渔船少了,

海鲜的供应量也有所下降,

这对市场上的海鲜价格会带来多大影响?

海鲜市场品种丰富 元旦节后销量下降

上午九点半,记者在团岛农贸市场看到,正值岛城海鲜品种最丰富的时节,海鲜摊位前各种海货应有尽有,市场上仅黄花鱼、鲅鱼、鲳鱼等鱼类就有十几种。

郑泽玲是团岛农贸市场的一名海鲜摊主,已经卖了十多年的海鲜,她告诉记者,由于元旦假期迎来了一波销售高峰,再加上距离过年还有一段时间,因此最近几天,海鲜的销量明显下降。

销量下降价格反升 主要受天气影响

虽然销量下降了,但是海鲜市场的价格却不降反升。商贩们告诉记者,最近几天海上风浪大、气温低,出海渔船减少,需求量减少的同时,供应量也有所下降,因此海鲜价格普遍迎来1到2元的小幅上升。

记者看到,海蛎子、海螺等受渔船捕捞量影响较小的小海鲜,价格变化则正好相反,随着市场销量下降,价格出现了小幅下调。而前段时间海鲜市场的主力军——螃蟹,在市场已经较为少见,价格也居高不下。

年前海鲜将继续小幅上涨

摊主们告诉记者,随着天气变冷,海鲜上市量将更少,因此年前海鲜价格应该不会再有下降,不过今年海鲜整体产量较往年有所增加,年前价格上升幅度应该也不会太大。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