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厉害了!古稀老人篆刻《新时代中国梦》印章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黄晓 | 责任编辑: 2018-01-06 08:19:00

青岛新闻网1月5日讯(记者 黄晓)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全国掀起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青岛篆刻匠人项学明花了近2个月的时间,以十九大报告中的“关键词”、“金句”为题材,专门篆刻了一组名为《新时代中国梦》的印章作品。

《新时代中国梦》作品

年近古稀的篆刻匠人项学明生于1950年,自幼受家庭熏陶喜爱书法与篆刻,其父是青岛一木厂的红木雕刻老工匠,当年青岛一木为首都人民大会堂加工制作的室内家具、装饰品中,红木雕件大都出自其父之手。

朋友为其整理的作品剪报

自己进行石材加工

1976年,在“上山下乡运动”中,项学明响应号召去往到青岛机械修理厂莱芜分厂工作。彼时莱芜相较青岛无甚娱乐项目,他便在工作之余,一门心思自学起了篆刻,自此开启了他的篆刻生涯。对于一位篆刻爱好者而言,熟练掌握篆隶楷行草等多种书体是基本功,饱读经书才有源源不断的灵感与素材,长年累月与玉石打交道使他熟谙各种玉石品种和加工工序。

项学明仿刻的《唐玄宗禅地祇玉册》以泰山墨玉为材,于北京故宫博物院展出。

项学明最擅长的是微雕

其最为得意的《金刚经》微雕作品

由于一直在企业工会从事宣传教育工作,项学明具有极高的政治觉悟,即使退休后,也极为关心国家时政,经常给家里人“上课”传播正能量。这次党的十九大,全家人一起认真观看学习了十九大报告,连小孙子也受其影响能对报告内容侃侃而谈。项学明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有许多语气铿锵、振奋人心的“金句”令其深受鼓舞,由此萌生了为其篆刻作品留念的想法。在痛风稍微好转后,项学明便通宵达旦地赶制了这套作品,许多朋友知道后,都向他讨要这套作品的墨印,能与朋友分享学习十九大精神令他非常自豪。

项学明每天有十几个小时都沉浸在自己的一方小天地中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