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 正文

【解码文化青岛】申创电影之都 青岛大步迈向世界"影视之城"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1-22 06:59:45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

文化代表了一座城市的品位,

彰显着城市的软实力。

近年来,根据文化青岛发展战略,青岛市确立了打造一个世界级影视文化高地,实现文化创意产业、公共文化服务、文化精品生产、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四大跨越的目标,文化青岛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散发着青岛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魅力。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江汀在全市项目现场观摩总结会上提出我市工作的目标: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奋力把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在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文化”一词被提及33次,“建设文化青岛”是浓墨重彩的章节。

为此,青岛新闻网特别推出

"解码文化青岛"——青岛文化建设系列报道,

挖掘青岛的文化底蕴、

文化传承以及文化发展脉络,

向世界展现青岛文化的勃勃生机。

今日推出第一篇——

申创电影之都

青岛大步迈向世界“影视之城”

1907光影俱乐部

青岛与电影有着悠久深厚的历史渊源,青岛是中国最早引入电影的城市之一,青岛水兵俱乐部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商业电影院,1931年,在青岛放映的《歌女红牡丹》,是中国的第一部有声电影。

(孙振声 摄)

打造“影视之城”是青岛人共同的梦想。

近年来,青岛影视行业的发展也空前繁荣,2013年,青岛出台了《青岛市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并设立1.5亿元文化产业投资与扶持专项资金。2014年,青岛制定了文化金融合作的指导意见、文化人才培养和引进计划等政策性文件,编制了高端影视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出台了全国首个与国际接轨的影视产业政策。

2017年11月2日,举办青岛市成功申创联合国“电影之都”新闻通报发布会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圣珍、市政协副主席杨宏钧,共同为申创“电影之都”标志吉祥物揭幕。

然而,青岛迈上“电影之都”的世界殿堂,动议于10年之前,大功告成于2017。

2017年11月2日,青岛市文广新局局长李明在“电影之都”新闻通报发布会上介绍申都情况。

“申创‘电影之都’,凭的是‘拼上、靠上、豁上’。”青岛市文广新局局长李明介绍,2008年、2011年我市两次申创电影之都,都未成功。2017年,从申创材料准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拜访、“电影之都”城市支持、硬件建设、电影交流、国内国际宣传、信息联络等方面“七箭齐发”,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最终从全球近20个“电影之都”申报城市中突围而出,当选中国第一个“电影之都”。

这是青岛积极走向国际舞台,展示城市形象、彰显文化自信的坚定步伐。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向青岛发来贺信,纽约时代广场大屏幕滚动播出青岛当选巨幅画面,青岛城市“朋友圈”扩展至全球72个国家180个创意城市,投资30亿的电影《封神》锁定青岛,国际组织电影节、VR电影节、赫拉电影节相继落户,为青岛这座“为电影而生”的城市插上了驶向梦想的翅膀。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领导称“这不仅是青岛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国电影的一件大事、好事”。

电影之都为青岛影视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青岛成功当选电影之都,也为青岛的影视产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记者日前来到青岛万达影视产业园,采访了产业园副总裁李宾,李宾首先向记者介绍了青岛万达影视产业园近年的发展变化,“青岛气候宜人,景色优美,交通便利,文化底蕴深厚,被称为‘天然摄影棚’,同时也涌现出了很多著名影视明星。随着青岛市委市政府对文化产业的支持,万达集团投资500亿在青岛建设东方影都,电影已经成为青岛独特的城市名片。东方影都自2013年开工建设,到2016年15个摄影棚投入使用,2017年全部40个摄影棚逐步竣工,我们在四年时间内建成了全世界最大的影视产业园区。我们万达影视产业园的万米棚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达到10000平方米的摄影棚,巨大的空间和好莱坞标准的软硬件设施能够满足所有大型影棚内场景的拍摄。越来越多的电影来到影视产业园拍摄,从好莱坞大片《长城》、《环太平洋2》,到国内知名影片《疯狂的外星人》、《流浪地球》等。青岛的电影行业开启了新的篇章。”

东方影都

李宾认为青岛当选电影之都对青岛的影视产业也带来了积极的影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青岛‘电影之都’称号,万达影视产业园可以说为青岛申创成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是电影之都必不可少的硬件,也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的高度认可。反过来说,影视之都的称号也为万达影视产业园的腾飞插上了翅膀,拉近了我们与世界上其他影视之都的距离,增强了我们与他们之间的联系。万达影视产业园的发展与青岛这座电影之都的发展相辅相成。”

万达影视产业园

万达影视产业园摄影棚

万达影视产业园摄影棚内景

青岛影视产业近年来发展迅猛,李宾认为这与政府部门对文化的重视和支持息息相关,“东方影都在短短四年之内建成,与青岛市政府、区政府、市文广新局、区文广新局对于文化的重视和对东方影都这个项目的支持是密不可分的。万达集团和市、区两级政府联合投入50亿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来补贴和扶持来东方影都拍摄的优秀影视作品,补贴力度高达40%。青岛西海岸新区也于2015年出台了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影视产业园发展专项资金扶持政策,在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内注册经营的影视文化企业,可以提供高达其营业收入10%的扶持基金。电影《环太平洋2》在青岛拍摄期间,海关、边检等相关部门也给予了诸多便利,提供了大力支持,获得了国际知名制片人的高度认可。”李宾说。

电影之都让青岛更多怀揣电影梦的人圆梦

“青岛现在的影视氛围很好,我去年接拍了许多剧本。”60多岁的丛润滋虽然已经退休,却难得空闲在家。

丛润滋是退休后开始从事专职影视表演的,虽然不是专业出身,但电影,电视剧、微电影、宣传片、广告片等她都拍过,也塑造过不少角色,像医生、老师、母亲、严厉的婆婆等。

丛润滋与靳东合影

其中,让丛润滋印象最深的就是在拍摄电视剧《守卫者·浮出水面》中,与靳东搭戏的场景。“这部剧,我从第5集演到10集,对我来说是个突破,跟了剧组两个多月,学了很多东西。这个角色对我来讲影响很大。我演一个农村妈妈,50多岁就满头白发,儿子不争气,丈夫早亡,儿子走上犯罪道路,孙女也得了白血病,生活很艰辛,有9场戏,我哭了8场,眼泪都哭干了。”

“靳东不仅是个很专业的演员,还是一个非常和蔼可亲的人,由于我的哭戏很多,靳东说,‘老师,你今天哭了8场了,我都替你难受,这样吧,我跟导演说说,给你滴眼药水吧。’靳东对我的关怀让我特别感动,我也希望以后还有跟靳东合作的机会。”丛润滋说。

丛润滋与梅婷、于明加合影

丛润滋与刘佳合影

青岛成为电影之都,让丛润滋非常激动,“这是一个大好事,青岛是个好地方,东方影都建起来了,演员的机会也越来越多了。去年,我接的戏一个接一个,青岛成为影视之都后,相信青岛的演员演出的机会会更多。不仅是青岛,相信全国的有演员梦的人也都会来青岛圆梦,来青岛做‘青漂’。青岛的影视产业一定会有很大的发展,年轻演员有更多的发展机遇,而我们这些老年人也会有更多机会在荧幕上展现正能量,让自己的老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青岛新闻网明日推出

"解码文化青岛"第二篇:

创新文化供给:文化惠民让民生工程更有温度

敬请垂注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