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这个海大姑娘火了 保研复旦拿下国奖 颜值逆天

来源: 青岛新闻网 作者:yalu | 责任编辑: 2018-01-22 07:25:34

保研复旦全国药赛特等奖校歌赛季军国奖这个海大姑娘告诉你成功是什么!

有人说她有颜有才华

有人说她是励志女神

不知,你读完会有怎样的感受呢?

▴我会什么都试试

她叫朱月悦,是海大2014级药学的同学。

在第五届全国医药院校药学/中药学专业大学生实验技能竞赛上,她不负众望,获得了特等奖。对于已经保研到复旦大学的朱月悦来说,似乎没必要参加此次竞赛......

01 我会什么都试试,并且轻装上阵

大一开学不久的社团扫楼季,不知听了多少次敲门声,多少次“同学你好,打扰了”,多少次“XX社团,我们等你”……乱花渐欲迷人眼,但朱月悦早已决心加入大艺团。大一大二时,她和朋友们常常在晚上排练到忘我,每次卡着门禁的点,从大学生活动中心跑回宿舍,在校园小路上依旧手舞足蹈继续喘着气合唱。

兴趣所在,全心所爱,喜欢都来不及,又怎会觉得辛苦?她说,“我很庆幸在我的青春里遇到大艺团,这个带给我自信,让我发光发热的团体。”

“我没有学过音乐,只是喜欢唱歌;我渴望舞台,却望而生畏。”险些因此错过校园歌手大赛,幸好她终于竭力压下羞怯,以十二万分的勇气参赛。“当时硬着头皮参赛,说实话真的没有信心,但朋友们都很支持我,帮我选歌、做伴奏、分析局势。比赛也是跌宕起伏,高手如云,有好几次都觉得自己发挥不好坚持不下去了,但是他们一直陪伴我到最后。”

药学竞赛与校歌赛当然不同,然而朱月悦大约都是抱着“我会什么都试试,并且轻装上阵”的心态,不吝一搏。

朱月悦就这样参加了由医药学院举办的第三届中国海洋大学大学生药学知识及实验技能竞赛,并轻而易举将一等奖收入囊中。彼时,她并没想过参加第五届全国医药院校药学/中药学专业大学生实验技能竞赛,但从海大药赛走向全国药赛竟如“朗月照花,深潭微澜”般自然而然。

这个过程,自然,却绝不简单。

02 我会放松一点,我会灵活一点

海大药赛涉及到的知识基本上来源于书本,正是药学专业大一到大四学习过的内容,非药学专业的学生,通过死记硬背尚可一搏,遑论专业成绩优异的朱月悦同学:对于专业成绩优异的朱月悦来说,从头到尾温习一遍,足以应对自如。相较而言,全国药赛分实验理论和实验技能,涵盖化学(天然产物化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与生物(生理、药理学与生物化学)两部分通用技术和操作,竞赛涉及知识点多,技术要求全面,难度大大增加。加之在第四届全国药赛上,朱月悦的直系学长吕今宵(2013级药学)荣获特等奖,彼时光芒既盛,今日期许亦重。

由浅入深,由简入难,倒也不是没经历过,正如参加过校歌赛就不会怕校园青春风采大赛,“只是享受在台上的过程”,驾轻就熟,按部就班,最终夺冠让人惊喜却毫不诧异。当然,台前幕后,付出的努力一分不少,用男友周甲申(2014级药学)的话来说,“她平时可爱得像个重度精神分裂患者,不过遇到重要的事就会变得无比认真,觉得没有做好就会一直做下去,根本不知道其实自己早已比别人多做了很多……”

在一个月左右的系统培训中,朱月悦来往奔波于药剂、药分、药化实验室,每天给10只小白鼠用三种方式给药……她也曾向吕今宵虚心请教,奈何云淡风轻的学长“觉得没什么好说的”,不过朱月悦依然从坚持不懈的软磨硬泡中收获不少。

秣马厉兵,过关斩将,在系统培训后的遴选中脱颖而出,终至全国药赛城下。抵达全国药赛的举办地中山大学,骤见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内94所高校的187名竞争对手,朱月悦明白:这注定是场硬仗。广州夜景的确诱人,她却无心欣赏,而是抓紧分秒复习巩固。

第二天上午实验理论笔试,朱月悦遭遇几道从未学过的题,等考完凭着印象百度,好巧不巧,查一道错一道,她于是恹恹的,午饭吃得索然无味。不过下午实验技能考试时,她已调整好心态,决心全力以赴。

深呼吸,放轻松,然后灵活应对。使用分析天平时,她注意到了其他人都忽略了的调平这一操作;在药理实验室进行药化实验,长长的滴定管一不留神就会碰到实验台,而她格外小心;她所在的实验台看不见闹钟,无法确定反应时间,她没有自乱阵脚,而是及时向监考老师寻求帮助……

03 艺术和科学最大乐趣都是不断追求

▴主持大艺团专场

平心而论,结果并不重要,至少并非前途攸关,无论是校歌赛、风采大赛,还是国家级的比赛。遇见校歌赛,她收获尝试的勇气,季军算是额外的奖励;经历风采大赛,她蜕变成为充满信心的自己,冠军则是锦上添花。后来的SRDP锻炼实验技能,培养她对药物化学兴趣,进而决定她研究生从事方向,同时也对她在全国药赛中获特等奖有一定作用。

“虽然比赛时化学实验考的不是药化实验而是分析化学实验,但化学实验都是相通的,所以那一年半的积累很重要。”的确,万众瞩目的是结果,但影响深远的一定是过程。正是这些宝贵的经历造就了如今的朱月悦,从战战兢兢到云淡风轻,自信且随性。

“音乐不只是兴趣,更是生活;科研也不是工作,而是事业。艺术和科学的共同点在于它们是两个无限的、永远也没有终点的世界,是能给人带去幸福的事业,而从事艺术和科学的最大乐趣都是不断地追求。”如朱月悦所言,音乐与科研的确相辅相成:科研工作中的瓶颈,颠扑不破,一场酣畅淋漓的演唱后,或可迎刃而解;聚光灯下的张扬放肆,从孜孜以求的实验工作中,收获一颗沉潜之心。

音乐与科研的完美融合丰富了朱月悦的生活,她的斑斓在众人眼中自成颜色。学习好,唱歌好,颜值高,效率高,能在把握当下的同时享受生活,是很好的榜样。大艺团声乐部部长,校歌赛季军,风采大赛冠军,国奖,保研复旦,并且颜值高,性格随和……朱月悦,众人眼中女主角一样的存在,依然谦和,未失初心,满怀期许。

“不经意间,在追求的路上得到的已比最初期许的多得多,我十分庆幸我的大学是一首不留遗憾的歌。”优秀之人的共同点,除了优秀,大约还有淡然。追问因果,朱月悦道不出所以然,眼角眉梢却在一颦一笑中透着从容自若,仿佛优秀生来融在举手投足之间。

如果能够重来一次

“如果”本身就是无法挽回的遗憾,

不如学朱月悦,

下定决心,轻装上阵,不留遗憾!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