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这些市南区的老照片 是土著都不一定全见过!

来源:青岛大事件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1-22 14:06:39

市南区,一个带着厚重历史的地方,从黑白到彩色,从风景到人文,岁月的痕迹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

而我们,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从只有黑白照到如今的彩色照片,时代日新月异,那么,那些泛黄的老照片你有见过吗?

让我们跟着这些老照片,回到过去......

这些,正在我们周围一点一点消失,可能20年后,现在的照片也是未来的老照片。

▲1900年的栈桥上,还有运送货物用的轨道。远处的青岛俱乐部依稀可见。

▲1899年的亨利王子饭店和中心旅馆

▲天后宫初建时的模样

▲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栈桥

▲20世纪60年代前海栈桥一线风光

▲1902年至1903年的山东大马路

▲上世纪30年代中山路上乘坐马车的外国妇女

▲中山路上的里院建筑

▲20世纪初的汇泉湾海水浴场,静谧而浪漫。

▲1924年,波螺油子铺上马牙石,并在扭曲间将胶州路、热河路、莱芜一路等几条路连接了起来。

它的名字叫“波螺油子”,“波螺”即海螺,其内部绕轴呈盘旋状,这条道路与其颇有几分神似。“油子”,青岛人一般指在世事间磨砺得十分油滑的人,当然,这条老路也被无数行人磨砺成了“油子”。

▲始建于1930年的青岛水族馆是中国也是亚洲的第一座水族馆,是中国现代水族馆事业的摇篮。

▲1931年,栈桥改建,桥身延长至400米,全部改用水泥铺面,并设有排水设备,桥南端增建半园形防波堤,堤上新建一座中国民族传统风格的双层飞檐八角亭阁,名“回澜阁”,全部工程于1933年4月竣工。

当时的小青岛还没有通过海堤与陆地相连。

▲1910年,从信号山上看基督教堂。

▲昔日的圣弥厄尔大教堂,电影般的画面,欧洲小城般的感觉。

▲青岛大戏院,后改名为山东大戏院,位于中山路97号。

1931年12月15日,山东大戏院开业,邀请“电影皇后”胡蝶剪彩,并放映中国第一部有声电影《歌女红牡丹》。

▲青岛咖啡饭店,最早是叫青岛咖啡店,1932年由希腊籍犹太人开设,一直到1965年一直是青岛最洋气的咖啡店之一,店内有咖啡、西餐,还有鲁菜。

▲1951年的青岛火车站

▲1983年的青岛火车站

▲1956年,中山路,马路上车辆行人稀少,行道树还是法国梧桐,教堂还是城市最高的建筑。

▲上世纪60年代的市南老城区,浙江路天主教堂是此处最高的建筑。

▲百年前中山路11号,“indian silks”的牌子很醒目,原来那时候的中山路就有很多“外贸店”了。

▲老青岛南海路汇泉宾馆,现在的汇泉王朝,右上角的楼是中科院海洋所。

▲上世纪70年代的青岛老城前海一线

▲1973年的东方红海水浴场。(第一海水浴场)

▲20世纪80年代汇泉海水浴场游人如织

▲1983年,学生们在海边嬉戏

▲20世纪三十年代建成的湛山寺,旧时湛山寺山门前的石狮子。

▲始建于1930年的青岛水族馆,亚洲第1座,古色古香。

▲20世纪七十年代位于湛山的新建楼

▲20世纪30年代八大关周边航拍

▲20世纪三十年代的东海饭店

▲20世纪五十年代建成的八大关小礼堂

▲青岛老公共汽车,经典的前开门。

▲1983年,太平路街景。

▲最初的安徽路

▲1986年,湖北路粮店居民在排队购买大馒头

▲1988年,青岛第一只时装模特队,是不是很青涩?

▲1992年,首届青岛礼宾小姐大赛泳装表演。

大赛的举办让青岛女孩知道了什么叫美,对今后她们个人修养的历练和整个城市的人文精神有了一个里程碑式的转折。

▲20世纪初的西镇

▲20世纪六十年代为改善台西区群众居住状况新建成的住宅楼,被群众称为幸福楼。

▲上个世纪90年代,中山路与肥城路交汇处的青岛食品店顾客源源不断。

▲1983年的天主教堂

▲1983年青岛街头,5路电车驶过青岛市交通局

▲1983年的中山路三角地,高高的墙上画着“学雷锋树新风”的宣传标语和广告画。侧面开着一个叫“洞天小吃”的饭铺,后面是山东省饮食服务学校的实习饭店。

▲2007年,西镇周边区域陆续拆迁改造,这是建设竣工后的回迁安置房。

▲劈柴院的历史旧照

▲20世纪20年代青岛第一公园,为纪念孙中山先生,后改为中山公园。

▲樱花开放时节,市民到中山公园赏樱成为习惯。

▲图片中的建筑是浮山所南阁庙,旁边的这棵银杏树,距今已经600多年的历史,至今依然存在。

▲20世纪90年代初开发前的青岛东部市区

▲1994年7月18日,青岛市级机关办公楼启用。

▲1994年的福州南路

▲1997年的香港中路上仍少有高层建筑。当年,青岛福泰广场正在建设,而249米高的中银大厦是“青岛之巅”。

▲旧时青岛全景

这些黑白的、泛黄的照片是否勾起了你的陈年记忆,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

有些东西消失了,再也不会回来了;

希望我们的市南越来越好!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