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新年花卉选购指南 现在养春节正好开花(图)

来源:爱青岛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1-22 21:12:24

新春佳节,家里添几盆花开绚丽的绿植,更有节日气氛。

那什么样的花卉能在春节花开正艳呢?

小编推荐几种咱青岛人喜欢的老牌春节花卉,祈愿大家“顺福、顺利、顺心”!


火红的杜鹃名字暗示着“红(鸿)运当头”,花色艳丽,非常喜庆,非常适合过年摆在家里。

杜鹃的叶子非常光亮,仿佛上了一层蜡,顶部叶子紧凑的样子很像莲,造型别致。

杜鹃花美,但是有些杜鹃花却有一定得毒性,在选杜鹃花的时候一定要多注意。

黄色杜鹃的植株和花均含有毒素,误食会中毒;白色杜鹃的花中含有四环二萜类毒素,人中毒后会引起呕吐、呼吸困难、四肢麻木等,重者会引起休克。

君子兰株形端庄优美,叶片苍翠挺拔,花大色艳,被人们认为有“灵气、秀气和神气”,是“神奇的花、宝贵的花”。

君子兰观赏时期长,花叶均可观赏,还具有吸收烟雾的功能,可吸收甲醛、苯类气体。它的寿命达几十年甚至更长,喜凉爽,忌高温。

仙客来花型别致,花色娇艳,烂漫多姿,具有非常高的观赏价值。

养护仙客来最重要的是浇水,随干随浇,浇则浇透。

仙客来只有在充足的光照下才能更加艳丽,所以最好将仙客来放在窗台、客厅灯下等明亮的地方。

家里有空调暖气的,一定要将仙客来放在远离空调暖气片的地方,防止植株脱水。

胡蝶兰的希腊文原意为“好像胡蝶般的兰花”,它能吸收空气中的营养而生存,花瓣颤颤巍巍像胡蝶一样在空气中飞来飞去,活力和生气就在这里产生了。

美丽的外表能为家中增加很多温婉的气氛,春节摆在家里喜气洋洋。

用蝴蝶兰的花瓣泡澡有缓解身心疲劳的作用,同时用蝴蝶兰泡澡以后,蝴蝶兰香气能够在皮肤上保持很长时间,对去除身体异味也有很大的作用。

水仙花在我国有一千多年的栽培历史,为传统观赏花卉。

其花香浓郁,亭亭玉立在水中,所以有“凌波仙子”的雅号。

它的花语有两说:一是“纯洁”或“纯洁的爱情”,专用于美女,赞扬其品德;二是“吉祥”,用于亲友及其家庭,祝愿走好运。

水仙花作为“岁朝清供”的年花,祝贺新春吉祥。摆在家中可避邪除秽,带来吉祥如意,也可以招财。但它有微毒,鳞茎内含有拉丁可毒素,不能吃。“只可远观,不可瞎玩”。

腊梅因花朵五瓣,俗称“五福”,代表“福、禄、寿、喜、财”。

春节,正是蜡梅开得最娇艳的时候,且别看蜡梅花小不起眼,却是香味十足。过年买一株蜡梅回家,也是不少人的选择,很多花店售卖剪好的腊梅枝,回家插在瓶中也不错。

腊梅的果实、树干和叶子有毒性,但花瓣无毒。

腊梅的花朵可以解毒;腊梅的根部具有药用价值,解毒、止血,还可以治疗感冒。

桔为吉,金为财,金桔也就有了吉祥招财的含意。

金桔树可以摆在家中,也可以作为贺礼。金桔果实金黄、清香,挂果时间较长,是极好的观果花卉。

提醒一下大家,选购盆桔时一定要挑选果满,果色红润、枝叶要碧绿不要有黄叶哦。

利用节前为数不多的几个周末去寻摸一盆心仪的花卉吧,小编连青岛的花卉市场都给你搜罗好了!

1、枯桃花卉交易中心

枯桃是青岛最大的花市和花卉养植基地,数量多,规模大,价格适中,能见到比较稀罕的品种。

地址:崂山区枯桃村

交通:公交125路可直达,也可乘坐119、124等公交车到枯桃站下车,然后步行到花卉市场。

2、青岛淘花园园艺中心

今年1月6日开业的淘花园位于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占地面积近30亩,包括1万平方米的连栋玻璃温室卖场、1万平方米的现代化植物养护温室以及户外花卉、苗木、景观展示区。

这是一座集花卉品鉴、园艺体验、花园服务等全业态于一体的大型园艺中心,也是国内目前体量最大的自持自营式园艺中心。

地址:黄岛区海港路17号

交通:乘坐隧道5路、6路、7路到东方华庭站下车电话: (0532)831770053

3、南山花鸟市场

南山大体分为两部分,位于桑梓路上的南山花鸟市场内容比较综合,顺着芙蓉路的下坡下去则是南山花卉市场,一楼是切花,二楼是盆花,总体档次和品质较高。

地址:芙蓉路128号附近

交通便捷:到台东、19中或是延安二路的公交车都可以到达。

4、李村大集

农历每逢二、七都是李村集,这里的主打花卉,档次质量都不算太高,但优势在于数量多、价格低。

地址:重庆中路69号

交通:只要乘坐途径李村的公交车,在李村大集站下车即可。

5、青岛夏庄花木大世界

培育展销高档盆景花卉苗木100余个品种,突出“花鸟虫鱼”的特色。

地址:城阳区夏庄街道王家曹村社区

交通:乘坐372路、371路、109路公交车在西石沟站下车

6、生活家花鸟鱼石市场

这个大家有点陌生的花鸟市场,规模不大,位于逍遥二路小区内,只有花卉和水族用品,种类偏少。

交通:乘坐218、369、202路公交车,在逍遥二路站下车。

碰上这4种花卉,不要买!

1、刚上盆的花

购花时如见盆内是新土,茎干往上一扯就动,那这盆花定是刚上盆不久还没有长出新根的。这样的花买回后很容易死亡。

2、两棵或多棵合栽的花

这种花买回后长出的枝叶会一天天变瘦、变弱、变黄,花越开越小。原因就在于盆内根须过多,容易板结,还可能因排水不畅、透气不良而烂根致死。当然,专门的组合盆栽不在此列。

3、有根无茎叶的花

有些个体商贩在秋冬两季上山挖取野藤、杂树根冒充花木出售,因无茎无叶,很难鉴别。

4、将枝叶用细铁丝捆扎成各种形状的花

这种将植株全部枝叶同时捆扎,不仅影响光合作用,还容易产生病虫害,对植株的生长十分不利。

不同的花,要摆放在不同位置

【不宜】卧室

丁香、兰花、百合花、夜来香:香气过浓,使人神经中枢兴奋,久闻可引起头晕,甚至引起失眠,对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有极为不利的影响。

郁金香:它的花朵含有一种毒碱,如果与它接触过久,会使毛发加速脱落。

夹竹桃:其散发出的气味,闻久使人昏昏欲睡,接触其分泌的乳液,也容易使人中毒。

月季花:香气令人郁闷,让人胸闷甚至呼吸困难。

【宜】卧室

兰科、昙花:它们能在夜间释放氧气。

仙人掌、仙人球:晚间呼出氧气,并能湿润空气。

【宜】书房/客厅

吊兰:放在家电旁边,能减少周围产生的有害物质。

发财树、金钱树:个头较大、四季常青,且能通过光合作用吸收有毒气体释放氧气。

新春来临之前,寻几盆好花装点一下自己的家吧!

【爱青岛综合整理,部分内容来源:百度等。】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