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过年倒计时 这些青岛特产年货要备好(组图)

来源:爱青岛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1-23 06:23:40

过年,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大特色。是家里最重要的节日,是久别后的短聚,是吃货们一年之中最饱又最没有胃口时刻。

进了腊月门,“忙年”也将提上日程,这也难怪青岛各地的大集上已经开始热闹起来。置办年货毕竟是家庭的头等大事。

年味是中国人复杂感情的融合与交织,略显琐碎的仪式里传递着脉脉温情,买年货更是超越消费行为的举动。

王哥庄大馒头

自从黄渤工作室定制了王哥庄大馒头送给众多明星们之后,王哥庄大馒头就在全国火了起来。

“手工揉+铁锅蒸+崂山矿泉水+传统工艺+独特配方”造就了高品质的正宗王哥庄大馒头。

在传统馒头的基础上,经过改良、精细加工逐渐形成以大馒头为主打产品,配以老虎、燕子、锁、圈、福寿桃、元、富贵鱼、枣花糕、花卷、神虫、萁馏、圣虫等花样馒头。

高粱饴

青岛高粱饴是传统的名牌软糖,又称饴糖,是山东地方传统特产,也是许多青岛老市民儿时记忆中的美味。它吃起来有弹性,不粘牙,还很有嚼头。对于80后来说可是不得了的好东西,就像70后的大白兔,90后的徐福记,00后的阿尔卑斯一样。

脂渣

青岛特产“脂渣”跟“古力井”差不多,没有靠谱的人介绍,外地人很难明白是啥东西。作为在青岛多年的外地人,印象中青岛脂渣跟“油滋啦”意思差不多,但又不完全一样。简单来说,青岛脂渣就是把特定部位的精品猪肉通过油炸等秘制工艺,进行脱脂处理。

脂渣吸收了胶东地区百多年民间食品的精华,以食盐及味精入味。不添加任何化学香料及防腐剂。

流亭猪蹄

流亭猪蹄在青岛很有些名气,它成名于清咸丰年间,如果要在青岛美食圈找一块老字号招牌,那么非“流亭猪蹄”莫属。“流亭猪蹄”这个概念的提出至今已有近200年的历史,现已被列为青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那鲜亮的色泽、清爽的味道、软糯的口感,让它赢得了“天下第一蹄”的美誉。

崂山金钩海米

可以说是中国最好的海米,被誉为海产八珍之一。

沙子口海湾盛产的鹰爪虾。由于生活在水流湍急,海洋生物丰富的海城,因此虾体丰满,营养丰富,使其为原料加工而成的海米,颜色红润金黄,形似金钩,味道甘甜鲜美,被人们尊称为“金钩海米”。

灵山岛海参

灵山岛海参生长过程与野生海参相差无几,纯自然生长、自然放养,完全食用海底自然饵料。

灵山岛海参平均体长25.3厘米,体形肥满,肉质厚实、弹性强,口感润滑筋道,比大棚养殖和养殖池养殖海参的品质更好。

烤鱼片

烤鱼片是青岛的名优小吃,老少皆宜,既可以当零食又可以当佐料入菜,新鲜美味。烤鱼片也有很多种,有烤马面鱼片、烤鳗鱼片等等,可以根据个人口味选择。建议大家在选购的时候,去买超市现做的那种,味道要比成品的好多了。

鱿鱼丝

风琴鱿鱼丝,别说外地人爱吃了。就连青岛本地人都是爱吃的不得了。关键是在青岛买真的很便宜,出了青岛不仅吃不到正宗的,价格还死贵。

胶州大白菜

白菜因营养丰富的特点,被人们誉为“蔬菜之王”。胶州大白菜俗称“胶白”,原产于胶州市胶城一带,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种植历史。由于胶州所独有的土质和水源,具有任何地区大白菜所不具有的帮嫩薄、汤乳白、味甜鲜、纤维少,营养高”的特点。远在唐代即享盛誉,后传入日本、朝鲜,称为“唐菜”。

马家沟芹菜

马家沟芹菜,产于青岛平度市李园街道办事处马家沟及周边村庄。马家沟芹菜叶茎嫩黄、梗直空心、棵大鲜嫩、清香酥脆、营养丰富,品质上乘,曾跟随“神七”上过太空,追随“蛟龙”下过深海,央视、人民日报等全国各大媒体纷纷宣传报道。

崂山白花蛇草水

崂山白花蛇草水是在天然崂山矿泉水中添加白花蛇舌草提取液及二氧化碳,经特殊工艺配制而成的碱性饮品,既保留了崂山矿泉水中多种有益于人体健康的矿物质,又完美融合了白花蛇舌草本身的功能。蛇草水在网上被称为“网红饮品”,因为它的口感很多人接受不了……但是它的解酒效果真的是杠杠的!

崂山绿茶

崂山绿茶具有叶片厚、豌豆香、滋味浓、耐冲泡等特征。其按鲜叶采摘季节分为春茶、夏茶、秋茶;按鲜叶原料和加工工艺,分为卷曲形绿茶和扁形绿茶。2006年10月,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崂山绿茶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青岛啤酒

青岛啤酒,国际上都有名气的,是饭桌上通俗啤酒的代称。原麦汁浓度为十二度,酒精含量3.5-4%。酒液清澈透明、呈淡黄色,泡沫清白、细腻而持久。青岛啤酒现在已经远销海内外,青岛本地的青啤系列也是种类繁多,一厂二厂原浆等等,口味不尽相同,喜欢哪种买哪种!

即墨老酒

自古黄酒就有南绍兴北即墨之说,即墨老酒是中国古典名酒之一,是黄酒中的珍品,其酿造历史可上溯到2000多年前,有正式记载是始酿于北宋时期,深得古今名人赞许。

即墨老酒是选用大黄米、陈伏麦曲、崂山矿泉水,按照"黍米必齐、曲蘖必时、水泉必秀、陶器必良、火剂必得"的古代造酒六法酿制而成,经自然发酵后压榨所得的原汁而成。即墨老酒每公升含氨基酸高达一万零五百毫克,比啤酒高十倍,比葡萄酒高十二倍。

琅琊台酒

“青岛胶南有好酒,琅琊台酒。酒下肚子人登楼,清凉不上头,不花钱那,去旅游那,不花钱那,去旅游那,朦朦胧胧解千愁。琅琊台酒,清凉不上头。”

说起琅琊台酒,无不会勾起整整好几代青岛人的回忆。“南有茅台,北有琅琊台”。说的便是北方的琅琊台酒同南方茅台酒一样,由于地处独特的海洋气候环境,受到崂山水系的滋养,成就了琅琊台酒如茅台酒般独特口味。

▶商场:大型的购物商场一楼或是负一楼都可以看到青岛特产的身影,如各种海产品、青岛啤酒、即墨老酒、高粱饴、崂山茶等。价格公道,可以购买。

▶大型超市:大型超市里可以买到青岛特产,干鲜海产品、高粱饴、即墨老酒、青岛啤酒、流亭猪蹄、崂山茶等。价格公道,可以购买。请仔细挑选哦!

▶景区周边:一般景区周边都有卖本地特产的,如崂山上可以买到崂山茶、崂山凉粉等。各大景区景点门口也都有卖特产和小工艺品。

当然!除了传统的的购物地点之外,过年最有特色的当属赶大集!你想要的年货,大集上都能买到!

◆时间:每逢农历二、七

李村大集辐射面遍及青岛市六区四市,潍坊、安丘、寿光、日照等地也参与李村集交易。近一两年,陕西人、东北人甚至韩国人也将生意做到了大集上。小编只想说:“哎呦,不错哦!”

◆时间:每逢农历五、十

沙子口大集是青岛仅次于李村大集的第二大集市,大集上除了正宗的沙子口金钩海米、干晒鱼、海蜇里子,因为挨着码头,更有刚上岸的新鲜海货、时令特产。

◆时间:每逢农历五、十

沙子口大集是青岛仅次于李村大集的第二大集市,大集上除了正宗的沙子口金钩海米、干晒鱼、海蜇里子,因为挨着码头,更有刚上岸的新鲜海货、时令特产。

◆时间:每逢农历三、八

城阳大集从明万历初年即已形成,交易的商品主要有粮油、蔬菜、禽蛋、水果、海产品、木制品、木材、手工制品、民俗产品等。因靠近城阳水产品批发市场,水产品是城阳大集的一大特色。

◆时间:每逢农历三、八

王戈庄大集已有500年的历史。商品有万余种,富有乡土韵味,大集北面还有一个古董和民俗市场,这里有以前耕地用的犁杖、树藤编织的簸箕、织布用的纺车等,商品可谓五花八门。

◆时间:每逢农历二、七

每逢大集,南村镇上8条主要街道挤得满满当当,大集内还设粮食市、百货市、蔬菜市、海货市、木器市、家电市、肉市、水果市、棉纱市、陶瓷器市、铁器市等。

◆时间:每逢农历二、七

大集设有粮食市、布匹市、杂货市、鱼肉市、蔬菜市。每年进了腊月门,这里还举办年货特色大集,一些当地老艺人还将表演跑旱船、舞狮子、捏泥人等传统民俗节目。


◆时间:每逢农历五、十

在水集大集上,各种各样的年货有千余种。到了腊月后,许多民间艺人纷纷出现在大集上,有雕刻葫芦、制作泥人的,还有手工磨豆腐的老手艺,让你感觉不一样的年味。

◆时间:每逢农历三、八

王村大集至今已有400余年的历史。进了腊月门,那些出售各种海鲜的渔民,让古集上充满了浓浓的渔家味儿。

【爱青岛综合整理,部分内容来源:微崂山、青岛日报】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