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 正文

【解码文化青岛】倾力文化惠民 百万市民共享城市嘉年华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1-23 07:15:58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

文化代表了一座城市的品位,

彰显着城市的软实力。

近年来,根据文化青岛发展战略,青岛市确立了打造一个世界级影视文化高地,实现文化创意产业、公共文化服务、文化精品生产、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四大跨越的目标,文化青岛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散发着青岛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魅力。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江汀在全市项目现场观摩总结会上提出我市工作的目标: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奋力把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在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文化”一词被提及33次,“建设文化青岛”是浓墨重彩的章节。

为此,青岛新闻网特别推出

"解码文化青岛"——青岛文化建设系列报道,

挖掘青岛的文化底蕴、

文化传承以及文化发展脉络,

向世界展现青岛文化的勃勃生机。

今日推出第二篇——

倾力文化惠民

百万市民共享城市嘉年华

文化标识着民族的精神坐标,

彰显着城市的格调和品位,

文化也普惠着每一位市民。

2017年,岛城的文化活动数不胜数,青岛市首次打造了以“欢动青岛、书香青岛、诗韵青岛、光影青岛、创意青岛”为主要内容的市民文化艺术节,评选100名诗词高手、书画高手、写作高手、百个文化家庭,启动“百个社区大展示、千支队伍大竞技、社会各界齐参与、百万市民共享受”的“城市文化嘉年华”。市区两级组织文化活动6万余场,我市独创的文化品牌“歌、舞、琴、戏、秀”“五王”大赛以其特有魅力,吸引10余万市民报名参赛、300万人在线收看,再次搅热一座城市的文化激情。

经过3年打造,“五王”大赛已组织来自田间地头、工厂社区、学校部队的20余万市民走上舞台“唱响中国好歌曲、舞出中华好风采、演绎经典好戏曲、琴诵古今好乐章、展现传统好技艺”,成为岛城家喻户晓的群众文化品牌,先后荣获省政府文化创新奖,入选全国百个基层文化志愿活动典型案例。

另外,作为首批26个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之一,青岛推出“三看一共享”文化惠民活动。未来一年,青岛市民看电影、看书、看演出,或是共享艺术培训体验,将给予最高50%、年度总额不超过500元的补贴。这将拉动消费6.7亿元,文化惠民的春风雨露将覆盖到更多的市民百姓。

(刘明元 摄)

青岛市还新建改扩建区(市)级公共文化设施8处,规划建设面积16.7万平米。87处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参观群众422万人次,提供书刊借阅607万册次。扶持510个贫困村文化设施资金760万元,为全市5000多个农家书屋更新了图书。全年公益电影放映7.2万场次,惠及群众726万人次。举办“领读一百天,改变人生路”全民阅读系列活动200余项,被评为全国十大数字阅读城市。成立青岛市图书馆联盟,30家图书馆实现了馆际互借、资源共享,方便了市民借阅。

群众文化让青岛人感到自豪


blob.png

“五王”大赛四年举办了三届,已经成为岛城老百姓知名的文化品牌,“群众文化辐射面广,老百姓喜欢,是专为老百姓定制的、接地气的、有情怀的舞台。”这是青岛文化馆馆长陆玲对“五王”大赛的评价,陆玲认为,去年的“五王”大赛,最大的亮点就是强大评委阵容,“评委都是国内本行业的领军人物,他们现场点评,传播行业知识,瞬间把比赛场地变成了受教课堂。台上是演员展示风采,台下是学习的课堂,许多青岛专业人士专门到现场听专家点评。通过专家点评,带来新的角度和思维,对提高岛城的文化艺术水平起到推动作用。”

“大赛期间,国际一级编导、评委余大鸣老师说,你们的五王大赛吸引了这么多人参与,五王大赛像一粒种子一样种在青岛,让岛城的文艺事业遍地开花。余大鸣老师的评价,增加了我们这些群众文艺工作者的自豪感和责任感。同时,大赛现场参与的形式和媒体的介入,也为催生一些与文化相关的政策法律尽快的出台提供了很好的参照平台。”陆玲表示“五王”大赛集创作、展演、比赛、惠民为一体,更像文化大集,通过系列活动中、创作中,精选出的作品为岛城今后的文化提升起到积极作用,“‘五王’大赛就像精品创作的孵化器,通过大赛发现、培育人才,使青岛文化艺术走向全国,是‘五王’大赛最好的收获。”

陆玲指出,近年来,政府对岛城文化的重视也逐年提高,在资金支持、政策法规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尤其在场馆设施、人员配备上体现了最实际的支持。另外,还加大了文化精准扶贫力度,去年开始,文化介入青岛的200个贫困村,带给村民更多精神享受,让村民通过文化增加自信,从而激发物质生活创造力。

“近几年,青岛从事文化工作者的培育和传播工作,带动青岛文化蓬勃发展,使青岛已经成为全国领先城市,市民对文化的参与度非常热情,并且水平也越来越高,这使我们文化从业者不仅要加强业务管理水平,还要对硬件设施进行改建扩建。如今,文化馆8000多平米场馆已经很难满足市民的参与热情,政府也准备重新选址建设新馆。总之,我们的任务就是让青岛的群众文化走出去,让青岛人更加自豪。”陆玲说。

“五王”大赛为百姓展现文艺提供舞台

“舞王”杨成

“五王”大赛是展现百姓才艺的舞台,杨成凭借对舞剧《法显》片段《悟》的精彩演绎,摘得“舞王”,杨成表示,为了更好地展现节目,让观众更了解这个故事,他不得不在寒冷的天气,剃光了头发,“我每天都要在馆里练习3到4个小时,练了两个多月,反复练习去找人物感觉和形象,确实付出了不少心血,还好最后比赛呈现得不错。”

“‘五王’大赛对青岛喜欢艺术的市民有很大的帮助,参观者可以近距离学习观赏专业艺术,表演者可以通过比赛得到提高。比赛中,我不仅要面对当地舞者的挑战,还要与国内其他地方的专业舞者同台竞技,我不仅要战胜强大的对手,还要战胜自己,这就要求自己要有强大内心才能完成比赛。不过,有这么好的平台展示自己,我还是非常开心的,毕竟以前在院团很难有演出的机会,而‘五王’大赛的平台给我提供了很好的机会,让我能够完成自己没有完成的梦想。”杨成说。

“秀王”刘宗琦

“秀王”刘宗琦也表示“五王”大赛的平台让自己收获很大,“前几届的大赛我有过了解,不过因为工作原因没有参与,这次报名,通过各种初赛复赛,最终到了决赛环节。‘秀王’的比赛门类比较杂,我不仅要跟同类别曲艺类的演员比赛,还要与杂技、魔术演员同台,尤其是跟杂技演员比赛压力比较大,我是自己说评书,而他们是二十几个人表演,视觉效果上就有点落下风。”“不过,最让我紧张的,还是我两个徒弟比赛的时候,他们是第一次见到国内顶尖的专业评委,第一次面对许多现场观众和电视转播,我现场真为他们捏了把汗。”

“五王”颁奖

比赛现场

“感谢文化局、文化馆提供了这个平台,让我们师徒同台,相互促进学习,现场观众也给予我们很大的包容和支持,评委在艺术上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前进的方向,让我们在作品把握和表演技法上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刘宗琦说。

青岛新闻网明日推出

“解码文化青岛”第三篇:

打造精品力作青岛开启“一带一路”文化破冰之旅

敬请垂注

(记者:王超 徐斌 刘小琳)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