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世代相传500余年 非遗面塑走进青岛校园(组图)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李旸 | 责任编辑: 2018-01-25 05:56:49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2018年1月23日,临近中国传统新年,山东青岛洛阳路一小的学生利用寒假前非遗民俗课“学面塑迎新年”,参与手工体验、技艺传承,从中感受胶东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丰富即将开始的假期生活。

据了解,崂山面塑自明代至今已有500余年历史,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在崂山民间俗称花馒头、巧饽饽等,是崂山一带世代相传的手工艺面制品。分为祭贡品类面塑、婚庆嫁娶类面塑、添丁生女类面塑、祝寿庆典类面塑,最小仅0.05公斤,最大的则可达6公斤重。

青岛洛阳路一小的学生展示学做的面塑鲤鱼。

青岛崂山面塑第三代传承人之一的李海青老师向学生们传授非遗面塑制作技巧。

青岛洛阳路一小的学生在非遗民俗课上学习制作鲤鱼、老虎、葫芦等传统面塑。

青岛洛阳路一小的学生展示学做的鲤鱼、老虎、葫芦等传统面塑。

青岛崂山面塑第三代传承人之一的李海青老师向学生们介绍崂山面塑。

青岛洛阳路一小的学生在非遗民俗课上观摩学习崂山面塑的制作工艺。

在青岛洛阳路一小非遗民俗课上展示的祝寿庆典类面塑。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