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扎根乡村小学40年 胶州王德庆获"突出贡献奖"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 责任编辑: 2018-01-26 15:53:19

课堂上的王德庆

青岛新闻网1月26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铁弩)2017年9月,胶州市铺集镇张家屯小学副校长王德庆,荣获山东省“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12月16日,在纪念胶州市关工委成立20周年表彰大会上,他又被胶州市委、市政府授予关心下一代突出贡献奖。

荣誉的背后凝聚着王德庆40年如一日扎根乡村小学辛勤耕耘的几多汗水,也更加激发出他老骥伏枥志在关心下一代成长的不竭动力。他教书、编书、写稿、宣讲,弘扬主旋律,歌颂正能量,俨然一颗常青树,护佑桃李满庭芳。

年届花甲的王德庆,自1978年4月从教以来,一直坚守在村级小学教学一线,并分管学校德育及家长学校工作。今年,王德庆到了退休年龄,就要离开他所挚爱的教育岗位,内心充满无限的眷恋。如何发挥余热,退休不退志,在未来的岁月中更好地为家乡文化教育事业尽心出力,成为摆在他面前的首要问题。

站好最后一班岗,爱心抚育桃李香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是王德庆的信条。去年一次值班时,他发现一个学生独自坐在操场里掉泪,经了解得知,孩子是一年级刚入校的一名孤儿小孙,父母车祸去世后由外祖父外祖母抚养。小孙平时不爱交流,对学习有厌倦情绪。王德庆便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和他谈心,给他买一些学习用品,资助他学习。以后每次值班,王德庆都要给小孙佩戴上标志,带领他一起执勤,培养他的自信,让他感受到师爱的温暖。课外活动时间他就把小孙领到办公室,教他电脑打字、绘图,鼓励他发愤读书。经过一学期的悉心辅导,小孙有了较大转变,学期结束时被评为学校的“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和“进步之星”。

看到孩子的巨大变化,小孙的外祖父亲自写了感谢信送到镇政府和市教体局,他十分感激地说:“没有王德庆老师,就没有这名孤儿的今天!”这只是王德庆爱心抚育桃李的一个小事例。这些年来,他经常利用课余时间、节假日进行家访,全面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尤其是对家庭经济困难、单亲家庭以及留守儿童等学生,更是倍加呵护,为他们买学习用品、代缴校服费用等。外出学习或听课时,他总是自费为贫困学生及其家长买些学习用书,无偿送给他们。

在学校教学、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王德庆老有所为,孜孜以求,两鬓添白霜。在他与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张家屯小学先后荣获胶州市平安校园、青岛市文明单位、全国足球特色学校等称号。他本人先后获得铺集镇“德孝明星”和“最美胶州人”等荣誉称号,他的事迹也多次被胶州市及上级媒体宣传报道。

“一名教师如果没有爱心,就不会有耐心、信心和恒心,他的学术水平再高,也没有用武之地,因为他驾驭不了学生,学生的心也不会靠近他。”这是王德庆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充满自信地告诉笔者,将以这颗爱心站好最后一班岗,重整行囊再启程。

回首来路,无愧今生

王德庆自2006年负责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以来,充分利用升旗仪式、主题班队会等机会,对学生进行传统和爱国、爱家乡、爱学校等教育,做专题讲座60余场。他还常带领学生到村庄、社区实地学习,磨炼他们的意志,陶冶他们的情操。为不让一个贫困学生失学,他不仅自己出资,还想方设法联系有关单位、社会爱心使者,共资助学校贫困学生近百人,资助额10余万元。作为胶州市的一名“五老”代表,他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成功做法,被胶州市关工委命名为“王德庆亲情教育师德育人”工作法,在青岛市文明办和青岛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编写的《五老风采录》中做了报道。

在关爱学生的同时,王德庆还兼任胶州市文史资料征集员,有3篇优秀作品发表在《胶州文史资料》上。自2007年开始,他潜心搜集胶州市西南乡文化,编写了学校的校本教材《西南乡文化》,被山东省教学研究室评为三等奖。他笔耕不辍,先后在《金胶州》《青岛日报》《大众日报》《中国教师报》《中国环境报》以及相关网站发表稿件200余篇,先后获得胶州市优秀文史资料征集员、胶州市教育读书人物、胶州市新闻宣传先进个人、青岛市德育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在胶州市举行的“身边人讲身边事”活动中,王德庆积极承担义务宣讲员和材料整理员,深入村庄、社区、学校、企业等有关单位宣讲10余场次;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做为青岛市十九大百姓宣讲团成员,他先后在青岛市区等有关单位进行了宣讲,都获得较高赞誉。

俯仰无愧,甘做红烛。立德树人,任重道远。这16个字满含了对王德庆的褒奖与期许。

老骥伏枥,奋斗不止

2017年12月8日,铺集镇宣讲志愿者协会成立,这是全省首家镇级宣讲志愿者协会,“传播好铺集声音、讲好身边故事”有了更有力的活动载体。王德庆荣幸地被推选为协会的第一任会长,从此他又开启了一个崭新的征程。在铺集镇党委的指导下,他会同协会成员起草协会章程、组织会员宣讲,整天忙得不亦乐乎。

“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热心下一代工作”,是他的人生追求,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业。转眼40年,青丝变白发,桃李满天下。在乡村教育的三尺讲台上,他放飞着一个个孩子的梦想,在一个又一个春天里播种新的希望!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让我们翘首以盼王德庆取得更加骄人的业绩!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