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胶州北站最新进展:主站房已封顶 站线规模扩容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 责任编辑: 2018-01-26 15:46:59

胶州北站扩建工程进展顺利

青岛新闻网1月26日讯(记者 任俊峰)近日,记者从胶州市交通局了解到,作为新建济青高铁的重要站点,胶州北站扩建工程目前进展顺利,原有的“2台4线”规模已经扩建为“3台9线”,新站有望于今年年底正式完工。

目前,主站房已经基本封顶

2006年,选址位于胶州胶莱镇白家屯村北的胶州北站获得国家发改委和铁道部正式新建批复,2011年1月11日正式运行。2016年11月,因为济青高铁的建设,胶州北站暂时停运,开始了施工扩建工程。至停运扩建之时,胶州北站仅仅运营了五年的时间。

由于距离新机场仅有几公里,胶州北站未来将成为机场/高铁转换的重要枢纽

根据新的设计方案,胶州北站原有两台4线运输规模已经不适应新机场建成后客运要求,新站会将原有线路规模和站房规模进行相应增设和扩建。经论证,新建胶州北站将是3台9线规模,其中,北侧加3线,南侧加两线,车站也将增设必要设施和通道。

地铁8号线施工现场

胶州北站建成后,将实现济青高铁与胶济客专贯通,同时在胶州北站西侧修建济青高铁与胶济客专联络线,实现济青高铁与胶济客专的互通,可形成山东半岛到京津冀、东北方向和山东半岛区与中原城市群、长三角的快速客运通道。

扩建后的胶州北站候车大厅效果图

记者从胶州交通局获悉,目前,胶州北站主站房建设基本封顶,信号楼已经建造完毕,高铁线路和站房建设按期进行。经过科学规划,胶州北站原有的“2台4线”规模已经扩建为“3台9线”,运力将大大提高,配套设施更加完善,能更好的适应新机场建成后的客运要求,并将设置地铁乘车站点,引入地铁8号线,为市民出行提供极大便利。

扩容后的胶州北站规模接近翻倍

目前,同步建设的地铁8号线胶州北站进展顺利。8号线全长约61.4公里,共设车站18座,其中高架站1座,地下站17座,线路起自胶济客专胶州北站,经胶东国际机场站、国铁红岛站、红岛CBD、过海至青岛北站枢纽,后经沧口机场沿周口路、南昌路、山东路至香港路到达五四广场站。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