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2017年"即墨好人"揭晓 10组道德模范登台领奖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吕栋 兰鑫 | 责任编辑: 2018-01-26 21:54:29

即墨2017年度十大道德模范揭晓

青岛新闻网1月26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吕栋 兰鑫)今天下午,“德耀即墨——2017年度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在即墨电视台德馨演播厅举行,10组道德模范上台领奖。满天星光的舞台中间,站着的都是普普通通的人,但他们的模范事迹却感染着每一个人。

“德耀即墨”——2017年度即墨区道德模范颁奖典礼由即墨区委、区政府主办。经过组委会推选、媒体公示、群众投票、评委评选、组织审核等环节,最终崔金华、徐萍、殷玉珍、陈起超、周法廉、即墨区人民医院院前急救科、即墨区谱牒研究会、江美英、苗伟伟、万振(烈士)当选2017年度道德模范。

颁奖典礼现场,通过播放短片、颁授奖章、致敬礼赞等形式,生动展示了10组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

大信镇司家疃一村村民殷玉珍30年来精心照顾两位智力残疾的小叔子,用爱心诠释了人间温情;风大浪急少年被困海中,危急时刻北安派出所民警陈起超“赤膊”上阵彰显警察本色;潮海街道新建村村民周法廉57年坚持不懈搜集整理周浩然事迹资料,义务宣传弘扬烈士精神;120急救调度中心调度员苗伟伟39个电话挽救煤烟中毒患者性命,尽显职业操守……他们的善行义举深深感染了在场观众。

现场观众被模范事迹感染

经公众投票、评委会评议,还有8人获得了提名奖。他们是龙山街道窝洛子村村民刘淑芳,青岛交运集团即墨分公司驾驶员鲁彩志,潮海街道名都苑社区“银发巡逻队”,国网即墨区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李延斌,区环卫中心副经理孙春生,龙泉街道俞家屯村村民王者中,段泊岚镇东乔戈庄村驻村第一书记辛聪吉,学雷锋志愿者联合会会长周佳龙。

每位道德模范都是一个个火种。据悉,2017年,即墨区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营造“厚德即墨”氛围,打造“即墨好人”文明品牌,在各系统各行业广泛开展了“最美人物”、身边的好人系列评选,涌现出了一大批事迹感人、社会认同的先进典型。其中,有46人荣获“即墨好人之星”称号,14人获评青岛文明市民,4人入围感动青岛道德模范候选人,5人获评山东好人,1人获评山东省道德模范,1人入选中国好人榜。12户家庭获评第一届青岛市文明家庭,2户家庭获评全省最美家庭,2户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即墨好人”已成为一道令社会瞩目的风景,他们以平凡的感动激发社会广泛的共鸣,讲述着即墨人的精彩故事,构筑起即墨人的“精神脊梁”。

相关链接:2017年度即墨区道德模范名单

1.崔金华 通济街道城西小学教师(敬业奉献)

2.徐萍 大信镇司家疃幼儿园后勤工作人员(助人为乐)

3.殷玉珍 大信镇司家疃一村村民(孝老爱亲)

4.陈起超 青岛市公安局即墨分局北安派出所民警(见义勇为)

5.周法廉 潮海街道新建村村民(助人为乐)

6.江美英 潮海街道南庄村村民(孝老爱亲)

7.苗伟伟 120急救调度指挥中心调度员(敬业奉献)

8.万振 生前系福建莆田市仙游县消防大队城关中队战士(敬业奉献)

9.即墨区人民医院院前急救科(敬业奉献)

10.即墨区谱牒研究会(助人为乐)

道德模范简要事迹

1.崔金华 通济街道城西小学教师(敬业奉献)

崔金华,女,1971年3月生,通济街道城西小学教师。2017年11月28日上午,作为一年级三班班主任的崔金华老师像往常一样清点学生到校情况,发现平时从不缺课的学生小妍(化名)仍未到校,她赶紧打电话联系其父母,但是电话拨打了很多次,却始终无人接听。崔老师急忙将这一情况汇报给校长,校长立即安排总务主任钟慎华与崔老师火速赶往学生家中查看情况。这时,一个问题摆在了崔金华面前:她只有小妍父母的联系方式,学籍信息只有村庄名称,没留门牌号。在这关键时刻,平日对班里每个学生“底细”的谙熟于心又帮了崔金华大忙,她根据掌握的小妍每天上托管、其母亲在附近某企业打工等重要线索,开始了寻人的“电话接力”,先后与托管班、其母亲工友、租住地村委取得联系,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小妍一家租住的房子。然而,小妍家的院门紧闭,任凭崔金华等怎么敲、怎么喊,就是无人应答。事不宜迟,几人从邻居家翻墙打开大门,又将小妍家的房门插销拿掉,进入房间后,发现屋里弥漫着浓浓的煤烟味,学生及家长一家三口均已煤烟中毒。崔老师立即上前将小妍抱出屋外,几人又将小妍的父亲和母亲抬到院子里,并迅速送往医院。经过及时抢救,一家三口均脱离危险,转危为安,小妍又像往常一样欢快地出现在了校园。崔老师翻墙救人的事迹经“央视新闻”微博转发后,众多网友为其点赞,称赞她是“生命之光”。

2.徐萍 大信镇司家疃幼儿园后勤工作人员(助人为乐)

徐萍,女,1972年11月生,大信镇司家疃幼儿园教师。2002年至今,她累计献血量达5万多毫升。2015年,她加入尚德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目前服务工时达2100小时,荣获2016年青岛市红十字会优秀志愿者称号。2016年,为更好地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她调整工作时间,提前到单位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再准时坐车赶往市区献血宣传点进行无偿献血宣传招募,她曾经一天招募到12名爱心人士参与无偿献血,被大家称为“金牌招募者”。2016年下半年,青岛各大医院经常出现血小板紧张的情况,她多方招募捐献血小板志愿者,定期去青岛捐献,为紧张的血库进行了有力的补充,在此期间,她还为三名特殊血型白血病患者找到了适配血型。在参与无偿献血的同时,徐萍还参与了很多社会救助活动,累计捐款捐物达1.7万元。2016年,一名马拉松参赛选手突然心跳骤停,身为志愿者的徐萍立即对其进行心肺复苏,经过抢救选手恢复了心跳和呼吸。2017年4月,当徐萍得知一位93岁的抗日遗孀因重度腹泻需要照顾时,她每天从大信坐1个多小时的车赶到市区照顾老人,给老人洗衣做饭、照料大小便,陪老人说话解闷,一呆就是一天,一直照顾了4个多月,直到老人恢复健康,现在,徐萍还经常到老人家里看望照顾。

3.殷玉珍 大信镇司家疃一村村民(孝老爱亲)

殷玉珍,女,1965年7月生,中共党员,大信镇司家疃一村村民。1988年,殷玉珍与丈夫结婚,由于当时婆家兄弟多,并且还有两个智力残疾的小叔子,深明大义的她在婚礼彩礼一切从简的情况下,义无反顾地嫁到这个大家庭。多年来,她孝敬公婆,与婆婆和睦相处,从来没有和婆婆红过脸、吵过架。由于丈夫外出务工,婆婆年事已高,家中的一切事务都落在了她的肩上,两个小叔子的衣服、被褥也全都由她洗。刚换上的裤子又被尿湿、吃进嘴里的东西又吐出来、刚躺下又吵着要起床……殷玉珍已经记不起自己多久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在她的照顾下,两个小叔子身上一直都是干干净净的。2016年秋天,小叔子林鹤良得了尿毒症,虽然生活并不富裕,但殷玉珍从没想过放弃治疗小叔子的病,每天变着法的为小叔子准备饭菜,增加营养。殷玉珍的行为深深影响着孩子们,儿子只要回家,就会给叔叔们买好吃的,主动替母亲分担照顾叔叔的责任,推着轮椅带他们出去逛逛。30年来,作为儿媳和嫂子的她,一直悉心照顾着公婆,用慈爱呵护着智障的小叔子,为这个家庭默默奉献着。

4.陈起超 青岛市公安局即墨分局北安派出所民警(见义勇为)

陈起超,男,1981年4月生,中共党员,青岛市公安局即墨分局北安派出所民警。10月29日上午,正值周末,陈起超带着儿子在港中旅沙滩上玩耍。当时风大浪大,陈起超突然听见有人喊“快回来,快回来”,顺着市民的求救呼喊声,发现海浪中有一名男孩,离岸边越来越远。随着风力增大,海水已淹没男孩的胸口,眼看男孩随时都有呛水倒下的危险。情况紧急,陈起超不顾寒冷的气温立即脱下衣裤,迎着海浪冲到海中。然而,在陈起超奔到男孩身边后,男孩却被不断涌来的潮水吓坏了,只是怔怔的望着陈起超,不敢靠前。在陈起超的耐心安抚下,男孩渐渐地稳定了下来,见男孩情绪平稳后,陈起超一把抓住男孩的手腕,将他从海中一步步往外拉,在其他人的帮助下,最终成功将男孩从海水中救出,直到男孩被救回岸边,他才松了一口气。其实陈起超的水性并不好,平时在有大浪时根本不敢下海,谈起救人的经过,他说:“当时救人没考虑太多,就想着第一时间把人救出来,遇到这样的事我肯定会义不容辞站出来。”

5.周法廉 潮海街道新建村村民(助人为乐)

周法廉,男,1942年7月生,潮海街道新建村村民。革命烈士周浩然的事迹曾经长期深藏,自1960年以来,周法廉利用工作之余,挖掘、宣传烈士事迹,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1968年底,有关部门发现了日军杀害周浩然的罪证,周浩然牺牲的真相终于水落石出。1984年,周浩然被山东省政府命名为著名革命烈士。2002年起,周法廉精心设计建造周浩然文化园,目前已形成一道、两馆、三壁、四场、十碑的总体格局。十几年来,周法廉坚持义务宣讲烈士事迹3000余场,先后接待社会各界人士30万人次前来参观学习。夏天,热辣辣的太阳下他汗湿衣衫;冬天,寒峭的冷风中他冻麻了脸,可是,他的那份认真和诚挚丝毫未曾改变。周浩然文化园先后荣获“山东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青岛市党员干部现场教学基地”“中共即墨市委党校现场教学基地”等荣誉称号。中宣部《党建》杂志、《半岛都市报》、青岛电视台数次报道了周法廉的事迹。

6.江美英 潮海街道南庄村村民(孝老爱亲)

江美英,女,1951年9月生,潮海街道南庄村村民。30年前,江美英丈夫因整修机井不幸意外去世,留下一双未成年的儿子和年迈的母亲,面对这突如其来的不幸,江美英并没有倒下,毅然担当起了“顶梁柱”的角色。她告诉婆婆:“英歧虽然不在了,但还有我,您就把我当成亲生女儿,我来替他为您养老。”但对于没有任何技术的江美英,养活一家老小实属不易,只能靠做体力活来赚取微薄的收入。她的辛苦,婆婆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婆婆几次劝她改嫁,可她有自己的想法:改嫁可以,但男方一定要入赘到孙家,与自己一同照顾婆婆。丈夫去世八年后,在别人的撮合下,她认识了现在的丈夫。第一次见面时,江美英就将家里的情况和自己的要求告诉了现在的丈夫刘维和,刘维和被她的孝心和善良所打动,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下来。婚后20多年的时间里,江美英和丈夫一直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婆婆。现在婆婆已经98岁高龄了,身体还很硬朗,逢人就夸“我家有个好媳妇”。在江美英的影响下,儿子儿媳也非常孝顺,如今家里已是四世同堂,一家老少其乐融融。

7.苗伟伟 120急救调度指挥中心调度员(敬业奉献)

苗伟伟,女,1979年8月生,即墨区120急救调度指挥中心调度员。2017年12月19日凌晨3点14分,即墨区120急救调度指挥中心响起一阵急促的报警铃声。调度员苗伟伟迅速地接起电话,一位女士虚弱无力地说道:“120吗?我可能煤烟中毒了,快来救救我,你们能看到我的位置吗?”“请不要紧张,告诉我事发地点在哪?”苗伟伟一边安慰求救者,一边询问对方具体住址。由于求救者住在朋友家中,朋友已陷入昏迷,她并不知道具体住址,也无法提供更多有价值的信息,待想进一步了解时,电话突然挂断了。凭借多年的调度经验,苗伟伟意识到这可能是一位煤烟中毒者在意识模糊的状态下拨打的求救电话,虽然求救者没有说清楚具体位置,但绝对不能掉以轻心。电话挂断后,苗伟伟继续尝试拨打求救者的电话,但因对方意识模糊,始终无法获取有价值的信息。一次、两次、三次……苗伟伟始终不放弃,她试图通过多种方式来确定求救者的具体位置,却一直没有实质性的进展。危急时刻,苗伟伟拨打了110报警电话,看看能否得到一些有价值的信息,但110指挥中心并没有接到报警。救助患者分秒必争,苗伟伟立即发送了急救车派车命令单,区人民医院院前急救科接到命令后,迅速赶往事发地点附近待命。在苗伟伟的耐心引导下,求救者终于想起她的住处大概在第几排、第几户,苗伟伟立刻将这一消息传递给现场急救人员。此时,现场医生王世杰也通过手机和求救者取得联系,并用手机添加求救者的微信,让对方发送位置信息。得到位置信息后,急救人员在民警的帮助下,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寻找,最终找到了求救者住处,并立刻将她们送往医院救治。据统计,从接到报警求救电话到最终找到求救者,苗伟伟连续拨打了39个电话,为抢救患者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8.万振 生前系福建莆田市仙游县消防大队城关中队战士(敬业奉献)

万振,男,1997年5月生,中共党员,段泊岚镇刘家庄三村村民,生前系福建莆田市仙游县消防大队城关中队战士。入伍近三年来,万振时刻牢记消防兵的神圣使命,扎根警营、恪尽职守,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2016年7月9日,强台风“尼伯特”重创莆田仙游县。万振主动请缨,参加救援突击小组,先后随警出动13次,共营救被困群众103人次,疏散群众40余人次。2017年5月18日5时14分,消防莆田市仙游县城关中队接到110指挥中心出警命令,高速上一辆半挂车辆后部轮胎着火,辖区中队立即组织警力赶赴现场扑救。5时47分,火情扑灭以后,万振在事故车辆附近收整水带,事故车辆集装厢突然发生爆炸,箱体变形,后厢门被冲破,万振在集装厢左后侧被抛出8.7米,身受重伤。经医护人员全力抢救无效,万振壮烈牺牲。当日,公安部批准其为烈士,并授予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福建省公安厅党委追认万振为中共党员,并追记一等功。入伍3年以来,万振始终战斗在灭火救援第一线。面对艰巨繁重的灭火救援任务,他总是奋勇争先、冲锋在前,先后参与了700余次灭火救援行动,疏散和抢救群众250余人。

9.即墨区人民医院院前急救科(敬业奉献)

在区人民医院,有这样一支团队,担负着全区群众的院前急救重任,年平均出诊6500余人次,日出诊量最多达30余次,他们被患者亲切的称为与死神赛跑的“白衣天使”。一天,市民刘老汉突然晕倒,院前急救科到达现场时,他已瞳孔放大,基本没有生命特征。急救科王世杰医生运用娴熟的技术,很快为病人进行气管插管、人工辅助呼吸,10分钟后,病人恢复了心跳。电话铃响不超过3秒,通话时间不超过1分钟,医生护士到齐不超过1分钟,出诊速度不超过3分钟,科室全体人员始终以分秒必争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20人的团队战斗在救死扶伤的最前沿。由于缺少人手,医生护士们即使生病了也得坚持在岗;由于面临压力大,生物钟严重紊乱,高度紧绷的神经让他们在梦中都能听见电话铃声。院前急救作为抢救病人生命的第一环节,很少有患者康复后来感谢他们,但当看到患者脱离生命危险时,他们还是感到由衷的高兴。在2017年12月初结束的第六届全国急救技能大赛中,区人民医院急救团队代表青岛急救参赛,他们以这种与死神赛跑的“神速”获得了团体一等奖,这是青岛急救在全国技能大赛上的首个冠军。

10.即墨区谱牒研究会(助人为乐)

即墨区谱牒研究会成立于2011年,现有会员86人,常驻会员7人,平均年龄71岁,是全国第一个县级市民间谱牒研究组织。近年来,谱牒研究会致力于义务对即墨各姓氏族谱的深入挖掘,以填补正史、方志对即墨历史记载的不足。在此过程中,他们收集到大批藏于民间的明代军户族谱,这些族谱不但详细记载了祖源、祖先履历、族人分布等,而且记载了所承担的打击倭寇侵掠、参加朝廷安排的漕运等任务,这段珍贵的谱牒史料是深入研究即墨明清历史的新源泉。自成立以来,谱牒研究会先后无偿帮助10多个家族进行了族谱的续修,在他们的帮助下,各家族的价值史料得以保留、先人遗志得以继承、优良家风得以传承。多年来,会员们一直利用谱牒资源帮助“即墨游子”寻根问祖,不仅义务帮助30余人圆了寻根梦,也增进了与全国各地及侨居海外的即墨人之间交流互动,提高了即墨在全国的知名度。

2017年度即墨区道德模范提名奖名单

1.刘淑芳龙山街道窝洛子村村民(孝老爱亲)

2.鲁彩志 青岛交运集团即墨分公司驾驶员(见义勇为)

3.李延斌 国网即墨区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敬业奉献)

4.孙春生区环卫中心副经理(敬业奉献)

5.王者中龙泉街道俞家屯村村民(孝老爱亲)

6.辛聪吉 段泊岚镇东乔戈庄村驻村“第一书记”(敬业奉献)

7.周佳龙学雷锋志愿者联合会会长(助人为乐)

8.潮海街道名都苑社区“银发巡逻队”(助人为乐)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