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全国首次!青岛口岸截获大宗非法进境生牛舌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杨斌 | 责任编辑: 2018-01-29 20:42:04

山东青岛空港口岸截获大宗非法进境生牛舌

青岛新闻网1月29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杨斌)近日,青岛机场局工作人员从来自日本航班的旅客携带物中,截获冰鲜生牛舌和生牛肉47.9公斤、水产品22.7公斤,这是截至目前全国旅检口岸首次截获从日本地区携带冰鲜生牛舌产品入境的案件。该批牛舌中,最大的长65cm,宽18cm,重量达3.9公斤。检验检疫部门依法对该批携带物进行截留处理,并按规定进行后续处理。

据了解,2001年日本出现亚洲首例疯牛病以来,国家质检总局就已停止从日本进口牛肉产品。2010年,日本爆发口蹄疫疫情,国家质检总局和农业部于2010年4月联合发布公告,禁止直接或间接从日本输入偶蹄动物及其产品。

疯牛病是一种严重损害牛中枢神经系统的传染性疾病,病牛的脑神经会逐渐变成海绵状。随着大脑功能的退化,病牛会神经错乱,行动失控,最终死亡。误食此类病牛的肉可能导致人患上新型克雅氏症,使患者脑部出现海绵状空洞,并出现脑功能退化、记忆丧失和精神错乱等症状,最终可能导致患者死亡。同时,由于该病毒耐高温,加热到360℃仍有感染力,给患病动物及人类的诊断和防治带来很大麻烦,给人类和动物健康、生命带来严重的威胁。

检验检疫工作人员介绍,未经检验检疫合格的进口肉类,存在一定的食品安全风险,建议消费者不要食用此类产品。日本和牛肉又称“雪花肉”,在日本被视为“国宝”,和牛里脊肉在欧洲的价格是每200克100多美元,折合人民币1500元一斤,一些特别柔软的和牛肉的价格比这更高。由于中国目前禁止进口日本牛肉及牛肉制品,当前中国市场上的“神户牛肉”及“日本和牛肉”绝大部分是未经检验检疫的走私肉或者利用其他产地牛肉来代替的。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