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严寒中的坚守:-12℃ 他们在荒郊建供电铁塔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1-30 05:40:44

连日来的风雪低温天气让市民着实体验到了寒冬的威力,然而岛城供电人员却仍在冒着-12℃严寒在组装电力铁塔。青岛是被国家电网公司确定的10个“世界一流配电网”建设试点城市之一,计划2020年全面建成“安全可靠、优质高效、绿色低碳、智能互动”的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记者探访国网青岛供电公司多处施工现场,见证寒冬下的坚守。

-12℃建铁塔,施工人员高空最多坚持半小时

26日,青岛的最低温达-12℃,在青岛西海岸张楼220kv变电站110kv配出工程施工点,国网青岛供电公司的施工人员冒着严寒正在组装电力铁塔。

只见工地上一座铁塔已经立了20多米高,几位施工人员爬在铁塔上忙碌着。据该工程项目经理恒源送变电公司的姜明亮介绍,这个工程从去年4月就开始施工了,将直接供着一些星级大酒店。该工程将新建75基铁塔,铁塔是同塔四回,因铁塔基本都在荒山野岭,非常偏僻,施工条件非常艰苦,而最近的严寒天气又增加了施工难度。

据施工人员马师傅极少,在塔上不仅更冷,而且爬的越高,晃动越大,施工人员在塔上最多坚持半小时,时间长了手脚都会冻僵。半小时后,施工人员下塔休息,缓过劲来,再战。

湿漉漉的电缆牵引绳瞬间结冰

在奥帆中心电缆敷设施工现场,配电运检室副主任李健正在现场监督着施工人员进行施工。据李健介绍,为确保这里的可靠供电,公司提出了这里的供电要达到“三回专线一回备用”的供电准则。目前正在进行电缆敷设的是平帆线和平剧线,计划敷设全长8300米,目前已敷设约5100米,已完成了61.4%。

只见施工人员鱼贯地从电缆沟里拉出指头粗的电缆牵引绳,冰冷的牵引绳从地下拉出湿漉漉的,瞬间结冰变得溜滑,施工人员带着手套依然吃力的紧握着,-12℃的严寒,丝毫没有影响他们的施工热情。

在珠海支路的施工现场,这里有一条架空线路要入地,只见马路边上有一条开挖了60多米的窄沟被黄色围挡遮挡着。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为了不影响市民正常的交通,白天只在人行横道附近进行小规模的施工,且设立醒目标志进行遮挡,所有跨马路的施工都在夜间悄悄进行。每天晚上开挖一段,下完排管,包封完后,趁着天亮前赶紧回填,如果不能回填的也用设立钢板的方法,不影响白天正常的交通。

4月底前完成303项电力工程,2020年建成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

在青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进“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建设。2017年,国家电网公司确定在10个大型城市,全面提高城市配电网的可靠性和供电质量,计划用4年左右时间,打造“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青岛是其中之一。

根据规划,到今年4月底前,青岛公司将完成303项电力工程,包括优化调整城市电网网架,改造供电设备,推进架空线路入地等。到2020年,青岛将在城市中心区实现电缆双环网、市区实现电缆单(双)环网、县城中心区实现电缆单环网、架空三分段三联络、农村实现三分段合理联络供电模式。导线截面、通道布局、土建规模、设备选型按最终目标“一步到位”,高质量完成建设改造任务,全面消除现存的重过载、低电压等问题。推进“大云物移”智能运检体系和“互联网”供电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接纳新能源和分布式电源并网,做好电动汽车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建设和服务保障,应用智能一体化高端设备,加快提升青岛电网智能化水平。(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潘旭业 通讯员 郭雪梅 卢振钟)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