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文化传承是时间之花 绚丽绽放青岛之美(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1-30 07:44:13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

文化代表了一座城市的品位,彰显着城市的软实力。近年来,根据文化青岛发展战略,青岛市确立了打造一个世界级影视文化高地,实现文化创意产业、公共文化服务、文化精品生产、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四大跨越的目标,文化青岛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散发着青岛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魅力。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江汀在全市项目现场观摩总结会上提出我市工作的目标: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奋力把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在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文化”一词被提及33次,“建设文化青岛”是浓墨重彩的章节。

对此,

今年青岛新闻网将推出系列报道,

挖掘青岛的文化底蕴、

文化传承以及文化发展脉络,

突出报道青岛在文化方面的发展成就,

向世界展现青岛文化的勃勃生机。

今日推出第六篇——

文化传承是时间之花

绚丽绽放青岛之美

2017年,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火了文物修复师这个神秘又神圣的工作。

去年,记者曾到青岛市博物馆探访他们修复文物的过程。

两个多月的时间,修复师妙手回春,一件破损严重的国家一级文物春秋双螭耳铜盘,重新焕发了光彩。

张海燕

修复师张海燕说道:“我们专注又孤独的工作,就是为了复活文物,复活一段珍贵的历史记忆。”

是的。文化遗产承载着一座城市的厚度与底蕴,文物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将固化城市的血脉、灵魂。

“青岛市博物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机构,肩负着文化遗产保护的社会责任和社会担当。”青岛市博物馆馆长隋永琦表示,习总书记关于让“文化遗产活起来,讲活中国故事”的重要论述,唤醒了社会保护文化遗产的意识,“青岛市政府对文物保护方面非常重视,逐年加大针对文物保护的资金支持,不仅给予青铜器、书画、古籍等文物抢救性保护的专项资金,还对文物预防性保护的环境进行改善和提升。比如,地下库房恒温恒湿设施的改造、展厅展柜的功能提升等,投入了巨额资金,充分说明了国家对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视。”

隋永琦认为,文物保护只是前提,怎样解读文物?怎样让宝贵的文化遗产能够延年益寿、流芳百世?怎样让我们的后代了解祖先的智慧和技艺?这也是青岛市博物馆近年来的工作重点。

“首先,让文物从幕后走向台前,走向大众。以互联网和新媒体为窗口,推出《探寻匠心系列》栏目,用直播的形式直击文物修复现场。市博发挥馆藏优势,推出多期“专家解读馆藏珍贵文物”,从鉴赏、鉴定等角度给予专业赏析。并且针对不同的社会群体,经常开展书画装裱、瓷器粘接、青铜修复体验等技艺解码系列活动。”

“其次,对馆藏资源进行社会共享。市博与北京电影学院、青岛科技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及教学实践基地协议,推动馆校合作向纵深发展,共同致力于青岛地区文化遗产的研究、保护与传承;与首都师范大学合作对馆藏珍贵古籍《册府元龟》进行研究,得出该部古籍系明万历丁酉年抄本的权威结论,为研究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携手贝林自然博物馆,联合打造‘文物+标本’、‘传统+科技’模式的‘博物馆里的动物世界’校园宣讲,活动受到学生们的热捧,已成为进校园主打活动;与青岛历史名师工作室共建‘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基地,更好地为青少年学生成长成才服务。”隋永琦说。

青岛市博物馆展厅

文化馆举办剪纸比赛

作为全省十大优秀社会教育活动案例单位,青岛市博物馆的教育内容和服务形式得到社会各个群体的欢迎,市博不仅开展了“技艺密码”、书画装裱、青铜器修复体验、陶瓷DIY、传统烙画体验、“拓墨留痕”画像砖传拓、“文博夏令营、冬令营、“古代趣味运动会”等多项公益社教活动,“我们还针对特殊群体、偏远地区人群,开展针对性的精准同质服务。一是增开深受老年人喜爱的国画班、古琴班,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走进社区、老年公寓及社会福利中心等地,为老年人送去爱心文化套餐。二是‘夜色青博’特邀建筑工人走进博物馆,体验年画拓印、投壶活动,感受奇妙博物馆之夜。三是推动残疾人服务工作的开展,利用微信在国际聋人节创新推出了专业手语老师‘翻译’的‘手语导览’,为听障人士‘讲述’城市发展历史和文物背后的故事。四是关爱儿童成长,开辟系列自闭症儿童留守儿童,专场活动。”隋永琦说,“今后,青岛市博物馆还将不断拓展服务空间、创新服务形式、优化服务质量,赋予社会教育活动更多全新内涵。”

市博举办古琴活动

市博开设国韵学堂

近年来,青岛市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工作也在锲而不舍地努力。坚持守正创新,新增胶南年画、流亭面塑等41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完成了青岛市第五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评审;“口述历史:崂山故事”纪录片被评为全省非遗保护工作十大亮点;青岛胶东非遗博物馆等23个单位被评为“全省首批历史文化展示示范点”等,都是青岛市在非遗工作上的成绩。

“基于青岛特殊的历史文化背景,青岛的非遗文化相对于省内其他一些城市并不占优势。”青岛市文化馆馆长陆玲说,“但近几年来,在青岛市各级政府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通过青岛非遗工作者的不断努力,青岛在服务评审质量和取得的成绩方面,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名列前茅。”

文化馆非遗课堂

文化馆非遗表演走进商场

陆玲表示,青岛非遗传承今后的工作重点是保护,非遗传承在不破坏根本的前提下怎样发展,是非遗工作者的努力方向,“青岛的非遗工作目前正在产业化,新的创意产业相继开展,势必对原始古老的传统文化是一种冲击,‘非遗是开在时间上的花,这朵花怎样开得更绚丽,更持久。’怎样合理保护非遗文化的原汁原味,是非遗工作者面临的挑战。”(记者:王超 徐斌 刘小琳)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