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小于访校长】安晓兵:科学与人文交融的“五园校园”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 责任编辑: 2018-01-30 13:31:36

宁夏路第二小学校长安晓兵

【编者按】作为家长,你是否关心孩子在学校的生活?是否好奇学校的课程设置,好奇学校会培养出什么样的孩子?新学期伊始,青岛新闻网将带着家长们关心的问题走进校长们的办公室,与校长面对面交流,聊一聊孩子的成长与发展。

(记者 于泓)

对于宁夏路第二小学来说,2018年将是学校历史上的一个重要节点,根据前期规划,宁夏路第二小学将于今年12月完成扩建,学校规模将由现有的22个班扩至24个教学班。

“对于学校的发展来说这是个机会,学校近年来缺少配套的专用教室,摆脱了空间上的制约我们能为学生做的更多。”作为宁夏路第二小学的校长,安晓兵在谈到扩建后的校园时充满期待和憧憬,对于一位教育者来说,没有什么能比为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更激动人心。

有热情是好事,但一所学校的发展离不开详细的规划和逻辑缜密的课程设置。1992年建校的宁夏路第二小学,在风雨中砥砺,在探寻中前行,虽然经历了25个春秋的积淀,但与市南区动辄百年校史的名校相比,宁夏路第二小学在校史文化底蕴的积累上还存在着短板,但客观条件的制约,并没有限制住校长想要为学生提供更好、更优质教育的理想。

“我们提出了‘全纳教育’的理念,坚持“珍惜并善待每一个孩子”的办学理念,以科技教育为突破口,通过科技类课程的校本研发,可以说在短期内实现了宁夏路第二小学的弯道超车。”安晓兵介绍说,随着学校的成绩被越来越多的家长认可,学校的教学班由最初的12个扩至现在的22个,在满足生源需求的同时,学校也牺牲掉一些专业教室来满足周边居民对于学位的要求。

“教育应该是一种动态的发展,无论过去学校的成绩如何,我们面对的是一群崭新的孩子,一个合格教育者必须时刻关心社会的发展,结合学生自身的特点,适时调整教学方法因材施教。”谈到未来的发展安晓兵踌躇满志,学校将在科技校园的优良传统上进行课程整合再升级,通过“五园创建”来实现学校科学与人文的有机融合。

书香校园 让孩子们爱上读书

安晓兵所谈到的“五园创建”指的是“书香校园、科技趣园、艺术梨园、运动乐园、生活家园”的新样态学校,在学校科技教育特色的基础上,实现学校教育、校本课程的多元化发展。

“阅读能够滋润心灵,家校合作培育孩子们乐于读书的习惯,这是小学阶段的重要任务,也是学校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安晓兵说。

小学阶段是儿童记忆的黄金期,为了在小学阶段为孩子们打下传统文化的坚实基础,学校研发了《我是快乐小读者》阅读手册,让孩子们对古典诗词、传统经典如《大学》《中庸》《论语》《老子》等熟读成诵。还通过学校语文团队推荐了各年级的必读书目与选读书目。

在宁夏路第二小学的走廊里,一块块小黑板特别引人注目,上面展示着孩子们每周诵读的古诗,一首一首链接起了整个走廊;在家长的朋友圈里,通过校园订阅号的推送,家长能够看到孩子们朗读诗歌的视频;在宁二的课堂上,青岛大学文学院的周潇教授亲自上古诗示范课……可以说在提升孩子们阅读兴趣方面,宁夏路第二小学一直在做尝试。

为了解决学生阅读量的问题,学校加入了中文慧读平台,师生人手一个账号,与北京清华附小等学校同一个阅读平台,促进学生海量阅读,及时开展阅读评测。学校鼓励孩子们在家中拥有自己的书橱,建议孩子们到六年级毕业能够拥有不少于200本藏书,学校每学期组织读书小博士的评选。在学校的倡议下,各个班级建成了自己的藏书角,不少班级的藏书量可以达到几百本。学校开展班级共读一本书的图书漂流活动。在学生完成阅读量积累的同时,学校还发挥平台的优势,邀请知名作家进校园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沈石溪、曹文轩、常新港、位梦华、张吉宙等知名作家先后来校讲座,学生在作家进校园前就完成了其作品的阅读,通过前期阅读,现场讲座活动,会后感悟总结三个环节形成了学生阅读习惯培养的闭环。

青岛著名戏剧家刘元鸣教授来校讲座

举办首届戏剧节 给学生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

安晓兵:“我不希望宁二的学生变成‘科技宅’,如果说在过去学校的发展中,我们更多地偏向了科技方向,而未来的话我们要通过一系列的校级艺术课程和活动,来完善学生的人格。”

围绕着“五园创建”的理念,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宁夏路第二小学开始了一系列的改革,为了增强学生的核心素养和艺术修养,学校开设20个兴趣社团和42门选修课,其中12个社团为艺术类社团,选修课也以艺术为主打。古琴、非洲鼓、吉他、合唱、手工折纸、戏剧朗诵、沙画等课程丰富学生眼界,培养艺术爱好。同时,学校还特意从青岛京剧院聘请赵文姬老师给孩子们教授花旦。2017年12月7日,宁夏路第二小学邀请了青岛著名戏剧家刘元鸣教授来校讲座,为筹备宁夏路第二小学首届校园戏剧节为教师和家长进行专业培训。

“学生需要这样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孩子们参演的剧可能没法跟制作优良的电视剧相比,但是在展示自己的过程中,孩子们得到的锻炼和收获绝对会是他们一次非常珍贵的人生经验。”回顾此次戏剧节,安晓兵说他最大的收获就是惊讶和感动,无论是服装还是剧本,学生们在老师和家长的帮助下认真准备,效果远超他的预期,艺术的种子正慢慢地在学生的心里生根发芽。

凭借科技优势,宁夏路第二小学当选2017青岛教育总评榜"互联网+教育智慧校园"荣誉称号。

科技趣园 新校区将开设300平创客实验室

作为一所全国科技特色学校,宁夏路第二小学在科技领域取得的成绩可谓突出,全国科技体育传统项目校、全国宋庆龄少年儿童科技发明示范基地、全国第七届“地球奖”、省科普教育示范基地、省航海模型示范学校、省绿色学校、市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等多项科技方面荣誉称号是学校在科技领域取得成绩的最有力的证明。学校师生的发明专利就有十多项。

“发展艺术教育并不代表要放弃学校的科技传统,相反我们会发扬好宁二科技教育的传统。”安晓兵告诉记者,过去为了优先满足周围居民对于学位的需求,学校牺牲掉了很多专业教室,而此次学校将以校园改扩建为契机,将要建成300多平米的创客实验室、手工制作室、木艺活动室,引进AR、VR设备及国内先进的stem课程,为学生提供包括3D打印在内的新型科技器材,通过硬件升级让学校的科技教育再上一个台阶。

让快乐充满校园 让学生爱上校园生活

时下青岛的小学教育,可以说各校都有各自不同的教育理念,理念并无高下,如何把教育理念转化成行之有效、可以操作的教育教学方法才是一个教育者高明与否的体现。

“让孩子在学校快乐并不是一句口号,而是需要学校一系列的措施来实现。”安晓兵告诉记者,针对目前学生普遍缺乏体育锻炼的情况,在全市阳光大课间的基础上,学校要求每一位孩子要熟练掌握一项球类运动并外聘了足球、篮球、排球专业教练,在2016年市南区区长杯足球赛上,宁夏路第二小学女足队员一举拿下了冠军的奖杯,2017年学校也成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同时帆船特色教育也是学校一大亮点,作为青岛市首批帆船学校、青岛市帆船特色学校,近年来学校为青岛市帆船队输送了多名队员。

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育要亲近生活,要关注生活,学科学习要努力和自然与生活挂钩,让孩子们学习生活中的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种植与养殖,自然观察与记录,水饺、元宵等传统食品的制作、综合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充分体验快乐的校园生活。

“作为老师,我们必须要为孩子指明方向,而这个方向就是要告诉学生在学校里应该怎么做、做什么,要鼓励孩子们每天进步一点点!”安晓兵为宁夏路第二小学的孩子们制定了一个“八百”计划,即在小学的六年时光里,每一个孩子都要读一百本书、参加一百次演讲、欣赏一百幅名画、品鉴一百首名曲……

2019年,新改扩建完成的宁夏路第二小学将与师生及家长们见面,与硬件相匹配的,宁夏路第二小学的“五园创建”行动也已经初具规模,而对于校长来说,面向未来的社会能够为孩子们的终身发展奠基,能够让孩子们喜欢这所学校,家长们满意这所学校,就是作为校长的他最大的成就。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